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涅槃重生 情系汶川——西藏民族学院周毓华教授带领研究生在汶川羌族村寨开展田野调查

来源:民族研究院发布时间:2011-05-25本文已被浏览 5685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1154515,著名羌族文化研究专家、西藏民族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民族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周毓华教授带领民族研究院2010级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研究生一行8人赴汶川龙溪乡联合村参与了羌族民俗文化博物馆的设计、布展;对羌村传统与现代、震前与震后的社会、文化、经济等方面进行全面调研;并参加了512在龙溪举行的“淡忘痛苦、铭记感恩”为主题的纪念活动。

在对所在羌族村寨进行调查的过程中,调查团队分为社会、经济、文化三个小组,深入到村民家中、田间地头,和当地人“同吃同住同劳动”,积极参与村民举行的各种活动,力求客观真实地记录羌村社会的传统变迁和地震前后人民生活的变化,以及广东湛江对龙溪乡的援建情况等。

此次田野调查成果显著:一是搜集到了羌族村寨灾后重建三年来社会、文化、经济等各方面变迁的基础资料,为日后科学研究提供重要依据;二是锻炼了学生的田野调查、学术研究能力;三是为学校和民间传统文化继承者团体的交流提供了平台。(文:田径/编辑:拉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