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民族研究院举办学术沙龙活动 以学术沙龙促进科研团队建设

来源:民族研究院发布时间:2015-10-08本文已被浏览 2468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培育、凝练科研团队,加强学科建设和教研室建设,10月7日下午,民族研究院依托国家民委西藏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研究基地、西藏自治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基地平台,在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主题为“重现西藏历史中的模糊记忆”的学术沙龙,由扎西龙主博士和陈立华博士主讲,民族研究院副院长朱玉福教授主持,全院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沙龙活动。
扎西龙主博士在《拉隆贝吉多杰 —— 一段藏民族集体的模糊记忆》中,首先讲述了主人公拉隆贝吉多杰的相关史料和民间传说,引出了一系列研究问题,并据此释惑解疑。具体论述拉隆贝吉多杰刺杀朗达玛的历史背景、如何暗杀的诸多版本和历史影响等,对不同史料逐一论证,思路清晰、资料详实。最后指出对于其研究仍存在较多疑惑,历史真相有待于进一步挖掘。陈立华博士的《竹氏家族的班禅喇嘛》,详细论述了苯教五大世袭家族中的竹氏家族。首先介绍竹氏家族的历史背景,其与古象雄的密切关联和在苯教中的非凡地位;继而阐述了11世纪以后西藏地区的宗教生态,佛、苯之争趋向缓和,达到某种平衡;然后结合相关史料解析了竹氏家族的两位班禅喇嘛的历史与家族衰落的原因;最后指出格鲁派相关文献对竹氏家族的记载迷糊不清,回避之处甚多,格鲁派与苯教的关系也十分微妙。两位博士在掌握大量史料的基础上,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论述,思路尤为清晰。两场报告之后,在场的各位专家和青年教师围绕“藏民族的模糊记忆”、“佛苯一如”、“宗教和历史人物的研究方法”、“史料的搜集与运用”等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彼此交流切磋。此次学术沙龙在思想火花的碰撞中圆满结束。
本次学术报告是民族研究院举办的第三场学术沙龙,其目的是以科研团队的形式开展系列学术沙龙活动,以学术沙龙促进科研团队建设。据悉,民族研究院创新形式,依托国家民委西藏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研究基地和西藏自治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基地平台,以教研室科研团队的形式开展了系列学术沙龙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
(文:邵卉芳、鲁显礼/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