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西藏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案例分析比赛凸显我区辅导员职业风采

来源:学工部发布时间:2015-12-10本文已被浏览 2936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2月9日下午,我区44名参赛辅导员在学术报告厅和多功能厅以案例分析的方式,成功再现了日常学生管理的工作思路,凸显了我区辅导员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职业风采。10名评委、400余名观众观看了辅导员的精彩表现。
比赛采用现场抽题方式进行,参赛选手根据题目要求,从案例背景、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经验启示等方面进行分析阐述,评委根据辅导员的分析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临场表现打分。
比赛中,面对“突来”的问题,参赛辅导员积极应对,从各自的工作实际出发,不仅能够综合运用各项法律法规和教育学、心理学、生涯规划、事务管理等辅导员工作技能,对现实工作中发生的具体案例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而且对同一问题还能做到分别“开药”。在如何处理大学生的“自卑心理”这一问题上,我校张浩老师主张对症下药,同时发挥老师、家长和同学三方的重要作用。来自西藏大学的罗世亮老师则强调心理辅导的重要性,融针对性、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表现出我区辅导员良好的职业素养。
本次比赛为选手准备的题目都是辅导员工作中比较常见但也是比较棘手的问题,选手作答时沉着冷静、分析透彻全面、解决问题入情入理,得到了评委专家的好评。选手们出色的表现,充分展现了我区高校辅导员扎实的理论功底、较强的业务水平和丰富的工作经验,赢得了评委和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本环节比赛既是对辅导员业务能力的一次考核和检验,又是辅导员个人风采的一次集中展示,对于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推动我区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杨红昌/图:汪琦/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