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西藏民族学院以深化教育教学体制改革促进就业工作纪实

来源:学院首页发布时间:2011-07-15本文已被浏览 5872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就业工作传喜讯  教学改革显成效
——西藏民族学院以深化教育教学体制改革促进就业工作纪实
 
考研:2009年79人考取硕士研究生,5人考取博士研究生;2010年104人考取硕士研究生,5人考取博士研究生;2011年120人考取硕士研究生,3人考取博士研究生,其中“985”或“211”高校68人。
公务员招录: 2009年797人;2010年664人(区外公务员51人);2011年西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第一批公开考录笔试中,西藏民族学院学生包揽公务员岗位前6名,在前20名中占有11个席位。
区外就业:2008年在区外就业的毕业生有292人,2009年在区外就业的毕业生有377人。2010年在区外就业838人,2011年在区外就业已有262人。
自主择业:2009年230人;2010年544人。
……
自2009年,西藏民族学院启动新一轮教育教学体制改革以来,西藏民族学院内涵发展初显成效,学生就业工作喜讯不断,一年一个脚印,稳步前进。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教育教学体制改革为教育教学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夯实了就业工作的根本。
“西藏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应该提供什么样的毕业生。”
立足西藏、服务西藏是西藏民族学院长期以来奠定的办学宗旨。2009年暑假期,西藏民族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带队组织大规模的优化专业设置调研组,深入西藏各委、办、厅、局和地市,了解西藏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对高校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了解用人单位对西藏民族学院毕业生的评价和需求。在详细了解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现状的基础上, 2009年10月,西藏民族学院召开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进一步深入查找制约学院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突出问题,探讨优化专业设置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新思路。会上,西藏民族学院院长刘洪顺在谈到人才培养目标时说:“西藏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应该提供什么样的毕业生。”按照新确立的人才培养目标,结合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西藏民族学院要求各教学单位适量扩大人才紧缺专业的招生规模,缩减人才饱和专业招生数量,暂缓人才相对过剩专业招生,从入口上把好就业关。近年来,西藏民族学院新增设的学前教育、教育技术学、广播电视新闻等专业,都是西藏人才紧缺、社会急需、就业前景看好的专业。同时,西藏民族学院也不断调整培养计划,按照西藏经济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进行人才培养,切实提高人才的适应性、适用性。
“不管进来的学生基础如何,经过三年或者四年的学习,要让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最大程度的提高。”
西藏基础教育发展相对滞后,西藏高校生源结构多样,基础不一,个体差异性较大。面对层次不齐的学生基础,西藏民族学院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坚持开展分层次教学,将因材施教的教学准则落在了实处,不仅仅是一句漂亮的口号。按照新的培养计划要求,西藏民族学院改变以前大堂课、大水漫的授课方式,在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等课程等公共课程中实行分层次教学,将原来的行政班级打乱,按照学生基础水平重新编班,并使用不同层次的教材,运用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学有所获,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西藏民族学院外语学院院长郝景春副教授在大学英语分层次教学经验交流会上说:“不管进来的学生基础如何,经过三年或者四年的学习,要让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最大程度的提高。”分层次教学的理念不仅仅体现在公共课的教学上,还体现在专业课的教学上。针对不同基础的学生,即便是同一门专业课,西藏民族学院也制定了不同的教学大纲、考核内容,体现出分层次教学的理念。《中国文学史》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一门基础专业课,西藏民族学院文学院在组织教学过程中,在基础较好班级中使用教育部推荐教材,在基础较低的班级中则使用自编教材《中国文学基础》,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学习的需要。在课堂授课、学业考核中,根据学生基础不同,内容、方式等方面也都有所不同。坚持分层次教学的理念,将因材施教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地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
“西藏民族学院的毕业生动手能力强,工作上手快。”
在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新一轮教育教学体制改革中,西藏民族学院将人才培养的目标锁定在培养“靠得住、用得上、下得去”的应用型人才上。为此,西藏民族学院非常重视学生的实践教学,在实践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书本知识运用能力。西藏民族学院划拨了专门的实践教学经费,在教学计划中落实了实践教学课时,从经费上和时间上为实践教学活动提供了保障。目前,西藏民族学院在西藏、陕西各地建立了53个教学实习基地,在校内建设了10大类99个子实验室,实验教学覆盖到了各个学科的教学之中,初步满足了学生学习实践的需要。计算机、医学等专业实验室都免费向学生开放,供学生学习实践。诸如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医学学生专业技能大赛、模拟审判等学生实践活动也纷纷举办,成为校园文化活动的一抹靓丽风采。连续几年都参加了西藏民族学院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的西藏高争集团人事负责人评价西藏民族学院毕业生时说:“西藏民族学院的毕业生动手能力强,工作上手快。用人单位就喜欢这样的毕业生。”
“就业工作已经成了全校性的系统工程,不再是就业办一家的任务。”
西藏民族学院新一轮教育教学体制改革的重点之一是进一步明晰责、权、利,充分调动各二级学院的工作积极性。在《西藏民族学院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体制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了管理中心下移的改革目标。以财务管理重心下移为突破口,西藏民族学院逐步实现了管理中心下移,进一步强化了教学中心地位,确立了二级学院在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方面主体地位,激发了各二级学院办学的能动性。在学生就业方面,各二级学院一改以往“等靠要”的思想,积极主动地开展就业指导工作,想方设法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不遗余力地做好学生就业工作。西藏民族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导委员会成员、招生就业工作处处长王波不无感慨地说:“就业工作已经成了全校性的系统工程,不再是就业办一家的任务。”目前,西藏民族学院已经建立了学校一把手和各二级学院一把手就业工作第一责任人机制,建立了就业联系人和就业指导全程跟进的制度,使就业工作成为了一项全校参与、全员参与的系统工程。
近年来,西藏民族学院以深化教育教学体制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来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已经初见成效,也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就业工作中“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治标难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