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尼泊尔著名学者奥利博士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南亚研究所发布时间:2016-05-30本文已被浏览 6321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527日,应我校南亚研究所和“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邀请,前国际山地研究中心项目主管、尼泊尔著名学者奥利博士来我校分别作了题为“尼泊尔政府对华政策及在尼流亡藏人的状况”和“尼泊尔南亚问题研究现状及尼泊尔国情介绍”两场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南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狄方耀教授主持。
    

在上午举行的题为“尼泊尔政府对华政策及在尼流亡藏人的状况”的学术报告中,奥利博士指出中尼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国,地理位置上的毗邻和文化、经济上的密切关系使两国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奥利博士以尼泊尔与中国源远流长的传统友谊为切入点,用一系列事实深入阐述了最近几十年来尼泊尔政府对中国一直奉行的友好政策。同时奥利博士指出尼泊尔新一届政府特别重视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正在积极配合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强化与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友好交流。随后,奥利博士客观真实地介绍了流亡于尼泊尔的西藏藏族人的有关情况。民族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外语学院等单位近60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本场报告会。



在下午所作的“尼泊尔南亚问题研究现状及尼泊尔国情介绍”的报告中,奥利博士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和诙谐幽默的语言,向我校研究南亚问题的老师及财经学院、民族研究院有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共计40余人介绍了尼泊尔的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宗教及民众生活的基本情况,同时他还较为简洁地介绍了该国的政治、政府、立法与司法等情况。接下来,奥利博士重点介绍了该国高等学府和其他研究机构开展学术研究、尤其是南亚问题研究的机构、队伍、内容、成就及发展趋势等情况,他尤其提到中国政府向世界推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得到了尼泊尔学术界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与热切期待,特别期望两国学者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两国政府共同聚焦的内容等开展研究,期待“一带一路”合作倡议这个“世界工程”尽快给两国人民、特别是给尼泊尔人民带来实惠。最后,奥利博士还颇有深情地告诉在座的师生们,通过对他所走过的世界几十个国家进行比较,认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是非常公平的制度,老百姓在中国所获得到的待遇是其他国家所做不到的。言语间,我们看到了奥利博士眼神里所流露出的羡慕之情和对中尼友好的深切期待。 

                      (文:陈敦山/图:付慧莹/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