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爱管闲事”的“马列老太太”——记西藏自治区教学名师曹水群同志二三事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6-11-15本文已被浏览 7704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曹水群教授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龄24年,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主讲教师,更是一名从事班主任工作22年的教授级班主任;同时还担任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所以既要管本科生还要管研究生;既要管学生思想,还要管学生日常琐事,所以被学生送了一个“爱管闲事”的“马列老太太”的爱称。

首先作为一名教学名师,她有她的绝活,让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枯燥。在教学工作中,曹老师在教学内容上求“精”,在教学手段上变“活”,构建起主题突出、内容精当、层次分明的教学体系。在课堂教学中,她通过兴趣激励、信心激励和情感激励等方法,使学生乐学好学。采用多种方式激发学生参与探究的积极性,引导学生思考。如:在讨论价值观、人生观等论题时,采用自由论坛方式;在谈论道德观时,采取辩论式;在讨论爱国主义等主题时,采取即兴演讲式。她善于选取大学生关心的话题、内容和材料,针对大学生群体中有普遍性和代表性的问题,采取大学生容易接受的方式有的放矢地进行引导。针对学生喜好上网和更容易接受新事物的特点,曹老师开通了自己的博客,并建立了上课班级的QQ群。通过网络沟通,拉近了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利于她更深入地了解学生和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这使得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更有针对性。

 

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课堂上,曹老师曾以“过上幸福的生活,靠的是什么?”为题,组织学生进行讨论。这个题目比较贴近学生的实际,能引起他们的共鸣以及思考和讨论的热情,每次讨论大家都很主动积极地发言,唯恐漏掉自己。教师在讨论的过程中起引导的作用,在学生充分发言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得出以下结论:幸福生活靠的是国家统一、社会稳定、民族团结,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靠的是自己的不懈努力和追求等等。

针对大学生思想活跃、关心时事的特点,曹老师把对时事的深入分析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教学效果非常好。如:通过介绍“亚投行”成立的背景、意义和进展,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及世界格局的发展变化,引导学生用发展、联系的观点看世界。结合“毕福剑事件”,引导大家用辩证的态度、历史分析的方法评价毛泽东,教育学生对历史虚无主义的现象保持足够的警惕。马航MH370失联事件发生后,网络上充斥着大量的相关信息,事实证明,这些信息大多是虚假的。结合此现象,再联系“秦火火”事件,教育学生对待网络信息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不仅要看到信息,还要深入分析背后的真相,不仅要知道是什么,还要知道为什么、怎么样,引导大家正确对待网络信息,做一个网络时代的守法公民和智慧网民。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召开后,作为民族院校的学生非常关注此事,曹老师及时在课堂上传达了此次会议的精神,引导同学们科学评价当前的民族关系,进一步加深对“三个离不开”思想的理解,并使学生对民族地区未来的发展抱有坚定的信心。

 

作为教学名师,她的名气和风光不仅仅在讲台上、课堂上,她把思想政治教育延伸到课外,成为有名的“爱管闲事”的“马列老太太”。不分课堂内外、八小时内外,不管面对的学生她是否认识,只要看见不文明言行,她都会上前制止并苦口婆心地讲明道理以避免学生重犯同样的错误。这种行为在很多人看来是“多管闲事”和“吃力不讨好”的,但曹老师说:“完善学生的道德,提升其人格品位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职责所在,我们没有理由‘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到学生宿舍走访,曹老师会观察学生的待客之道,若有不完备之处,她会以开玩笑的方式提醒对方。如:当老师离开,学生没有送别的意识时,她会说“你不准备送送本老太太吗?”当老师进宿舍,学生没有让座时,她就说“借个凳子歇歇脚呗。”和学生打电话和发信息时,曹老师会关注学生的文明用语和措辞,若有细微之处不合礼仪或人情,她一定会善意提醒。如:发信息时,一定要先称呼对方;不要边吃东西边打电话;收到对方的信息后最好回复等等。有一次,在教学楼的洗手间碰到一个女同学在抽烟,曹老师对她说:“爱美的、讲究的人现在都喷香水呢,目的是增强自己的魅力指数。抽烟,把自己熏得臭烘烘的,满身的烟味,这对自己的魅力指数是促进呢还是降低啊?你这么可爱漂亮,跟满身的烟味实在是不搭啊。可惜!”此事过后大概两个月的某天,曹老师去上课时,看见一个女孩站在教室门口,她对曹老师说:“老师,我不认识您,只知道您在这里上课。感谢您的提醒!我是个爱美的女孩,为了美,我再也没有抽烟哦。”

                  (文、图:葛数金/编辑:付慧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