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杜建功书记与“结对帮扶”班级14临本3班学生面对面

来源:宣传部、新闻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6-12-26本文已被浏览 7295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团学办、辅导员、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要发挥主导作用,学生党支部、班委会、团支部要体现主体功能,让进班级常态化,成为师生沟通交流的主渠道,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桥头堡。”1222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杜建功在“三联三进一交友”进班级活动上如是说。

医学部2014级临床医学本科3班是杜建功的联系点,这个班级的生源主要来自区内。活动开始前,他和蔼地让与会的班委会、团支部成员作自我介绍,在了解学生概况的同时,现场气氛也轻松活泼起来。

杜建功说,进班级是“三联三进一交友”(联系学校、联系学生、联系家长,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与学生交朋友)活动中“三进”的主要内容。临近期末,在不影响考试的情况下建议召开一次主题班会,确定了时间、地点后通知他,他会如期与会。当然,如果大家觉得时间紧、学习任务重,他会采取其他方式进班级,如不打扰学生学习的情况下,直接进教室听课,课后与师生特别是学生沟通交流。在校园、在餐厅,都可与学生随机交谈。只要有心为之,无处不是相互沟通的地方。为了方便联系,他当即把手机号码告诉了在座师生。

杜建功在与师生交流中了解到,大学生对活动很感兴趣。团学办要以党建为指引,积极探索班委、支委合二为一的新模式,在此基础上不断调整创新,主动设置主题,从而更好地带动团的工作。

在谈到规章制度建设时,杜建功有针对性地指出,全校有45个社团,活动开展了不少,但有些社团缺少基本的规范标准,有些社团没有为活动内容建档。在校史馆,如今还能看到建校之初很多学生的成长记录。所以,无论群团组织还是班级活动,希望同学们从基本工作开始,从记事本开始,把丰富多彩的校园学习、生活内容记录下来。学校的数字校园建设已见成效,手段变化了,效率提高了,这些信息都可以储存起来。若干年后,这里留下的是你们在校期间的基本信息,是学校以文化人的丰厚沉淀。

说到职业规划,大部分学生表示毕业后将回到家乡工作,也有一部分学生打算考研,又担心考不上;如果考上了,还担心跟不上。杜建功说,谁不说俺家乡美,打算回家乡工作,建设美丽西藏,是可以理解的。不知同学们注意到没有,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高校要承担起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的责任。随着公务员队伍的不断充实,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西藏也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就业压力。然而,区内学生的动手能力较强,对口支援省市每年都在内地为西藏籍大学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同时,鼓励来自区外的学生毕业后进藏工作,对自己也是一种历练。你们班是学医的,西藏基层需要全科医生,国家正在实施医疗组团式援藏。对口支援高校也提供了新的培养方式和学习途径,比如,联合培养模式的推出,对西部特别是对西藏高校学生裨益匪浅。有些学生被西藏民族大学录取,无论研究生还是本科生,则可能在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学习。尤其是学医学、药学的同学,如果到那些高校实习,就是高起点地培养实践能力。就实际情况而言,临床医学的实践性很强,为了毕业后能满足基层需求和家乡人民的期盼,有考研计划的同学,要珍惜时间,抓紧学习,增强信心,充分利用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等优惠政策,提升自身能力。

杜建功诙谐地说,他很乐意与同学们结为朋友,学校党委书记是你们的朋友,彼此经常说说知心话,大家难道不高兴吗?有些同学怕继续深造跟不上班,没关系,能踏进大学之门,说明你们具备了基本的学习能力。他之所以戴上了眼镜,就是因为当年点着蜡烛,刻苦钻研数理化的原因。所以大家要坚定信心,努力学习。当然,如今学习条件和生活环境都好了,大家要做到的是保持身心健康。不管毕业以后去哪里工作,目前都要安心学习,增长本领,在建设美丽西藏的同时,还要服务国家。知道我们首先是中国人,服务国家是我们的使命。在这个前提下,同学们才能齐心协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

最后,杜建功向师生们提出了进班级的具体要求,即做到全面深化,做好结合;全面覆盖,做好班级;全面建设,做好规范。

(文:唐大山/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