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毕业照》的台前幕后

来源:《西藏日报》发布时间:2017-01-04本文已被浏览 8147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日前,由西藏民族大学排演的话剧《毕业照》远赴上海参加“第五届中国校园戏剧节”。这台取材于西藏民大毕业生的真实经历的话剧,经同学们的精心演绎,获得了“观众最喜爱的剧目”称号。编剧梁军莉、李王贻荣获了“优秀编剧奖”。

 

《毕业照》的剧情

 

话剧《毕业照》共分三幕,第一幕向观众展现了五种不同的毕业场景,音乐声中,演员们有的欢唱《毕业歌》,有的沉浸在毕业的离别与伤感之中。歌停舞止,毕业时刻即将来临,大家依依惜别。送走老师和同学之后,台上的三名毕业生因为就业应聘而产生矛盾。剧中第二幕在班主任的教导中,引出了班主任的奶奶在1958年来到西藏公学求学,学成之后放弃回到家乡选择留校工作,为新西藏的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的真人事迹。在回忆与现实的穿插中,剧中班主任与班主任奶奶场景完美切换,使得观众随着剧情的发展,穿越到1958年西藏公学师生同学习、同劳动的场景,并巧妙地融入了西藏民间舞蹈“打阿呷”。为体现该剧的时代感,电子大屏同时配合剧情展示了西藏公学时期的珍贵历史照片,体现了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西藏公学的真实生活场景。通过剧中多处反映西藏人情风俗、舞蹈场景的融入,使得观众身临其境地体验到西藏的传统生活,同时回顾了西藏民族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文化沉淀。第三幕中,因就业问题产生矛盾的两位同学和好如初,老师和同学们一同拍下了友谊合照。此时舞台灯光洒在当年奶奶种下的树上,映射着民族的未来与希望。最后,藏、汉同学共同跳起了《欢腾的草原》,不仅让观众感受了原汁原味的藏族舞蹈,更体现了学校民族团结教育的优秀成果。

 

《毕业照》的缘由

 

这台话剧是根据中国戏剧家协会下发的关于《中国戏剧家协会关于征集参演剧目的预通知》的文件精神,西藏自治区戏剧家协会的通知,由西藏民族大学校团委组织筹备代表西藏自治区参加“第五届中国校园戏剧节”活动。

接到通知后,民大高度重视,参演活动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扎西次仁担任总策划,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扎西卓玛担任总导演,校团委书记李英担任导演,梁军莉、黄维、王彪具体负责剧本创作和排练指导工作。经过初选,校团委共组织了《毕业照》等三个剧本进行排练,并择优选择《毕业照》参加全国初赛。

不久,接中国戏剧家协会通知,西藏民大报送的《毕业照》入选“第五届中国校园戏剧节”短剧组参演剧目。

 

《毕业照》的打造

 

接到参演通知后,校团委组织学生紧锣密鼓地开展排练工作,同时为了使展演取得更好的效果,还邀请了陕西省人民艺术剧院青年导演、演员王向亮到西藏民族大学指导,为参演剧目修改、排练和润色。

参演的演员都是在校大学生,没有一个表演专业出身,之前也都没有过表演经历,大家都感觉压力很大,但年轻人特别的挑战精神,使他们都能积极参与进来,挑战自己锻炼自己;参演的学生来自不同的学院,排演时间也不好协调,大家就想尽各种办法,不得已的情况下请假参加排演;为了使非专业的演员表演得更加自然深情,学校的黄维老师一遍又一遍的指导大家的形体和表演;为了使场景更加有年代感,他们尽可能的去寻找学校的老照片,不管是从什么渠道,只要有可能,他们都会去查看一遍;辅助话剧表演的PPT改了一次又一次,只为了细节更加丰富;为了使每一次排练更加顺利,民大学生会工作人员在幕后忙上忙下,做着无名英雄。为了更好地熟悉演出流程和场地,校团委派出专业教师王彪赴上海参加戏剧展演站前会,深入了解此次展演的流程、注意事项等,并就演出的场地、设备、灯光、音响等事宜与组委会协商。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