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马克思主义学院温文芳副教授妇女研究著作《<申报>女性人生——晚清女性婚姻家庭生活研究》出版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3-10本文已被浏览 7116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近日,在庆祝“三八妇女节”之际,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女教师温文芳博士、副教授的专著《<申报>女性人生——晚清女性婚姻家庭生活研究》由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

本书通过对《申报》18991909年的个案分析,力图阐明在晚清社会风云激荡的政治变化中,作为社会重要构成部分的中国传统女性也在这巨大的社会变革中受到剧烈的冲击,她们在动荡中找寻着传统与世俗约束之下的解放,同时又在解放的亦步亦趋中未能完全脱离传统的制约。

自有人类社会以来,女性就在社会生产和生活中担任着重要角色。不可否认,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变迁,女性的地位也随之起伏波动。对于妇女史的研究是一个很有必要的课题。目前在这个课题中,有关历史上女性在婚姻和家庭生活中的状态受到社会史和妇女史研究学者的关注,然而由于女性资料的缺乏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原因,限制了这一领域的研究向纵深方向发展,温文芳老师的这一研究成果必然成为这一领域的亮点。

作者主要结合《申报》,从中查阅梳理出大量有关晚清女性婚姻家庭生活的史料并对同时期其他史料进行论述分析。本书的完成对于当前妇女史的研究和《申报》资料的梳理,在史学方面和女性研究方面都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学术价值。

 

温文芳:女,汉族,1978年生,山西运城人。先后在兰州大学获得史学学士、硕士学位。后在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师从著名民族学研究专家杨建新先生,并于2010年获得法学博士学位。现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并在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从事史学方向的博士后研究。

               (文:张国亮/图:温文芳/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