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西藏民族大学数据分析中心和网络舆情分析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来源:校办发布时间:2017-04-07本文已被浏览 6772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46日,西藏民族大学数据分析中心和网络舆情分析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和研讨会在学校网络信息技术中心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杜建功同志为两个中心揭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欧珠致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扎西卓玛、袁东亚、唐泽辉参加揭牌仪式,仪式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凯同志主持。研讨会上,学校进一步研究部署了两个中心建设工作,明确了中心建设的宗旨、思路、功能等问题。学校信息化建设和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信息工程学院专家学者及网络中心工作人员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杜建功同志指出,近年来学校党委在全面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坚持将信息化建设作为牵动学校追赶超越、转型创新发展的战略抓手,作为学校“十三五”总体发展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通过硬软件更新大力实施“信息化工程”,通过“两线一点”大力构建数字化校园,实现了高端起步、跨越发展和区域领先。尤其是在当前“互联网+教育”新形势下,依托网络信息技术中心成立“数据分析中心”和“舆情分析研究中心”,是大数据进入学校教育管理领域的创新探索,是促进教育决策科学化、制度化的重要支撑,是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更是履行“118343”育人根本任务和思政教育工作“心源计划”的必然选择。两个中心的成立对于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发挥好学校服务社会具有重大意义。

杜建功同志强调,目前两个中心必须做好职能划转、资源整合、网络安全三件大事,并围绕三件大事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升级改造与中心建设同步推进。加快学校南北大门信息动态分析管理和升级改造,加快附属中学和学校多点位、重点部位信息化建设和升级改造,加快中心内部调整,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占领网上舆情的主动权,保证网络安全;二是数据流向和大办公建设统筹。由学校办公室统筹,将两个中心纳入学校大办公建设范畴,以职能单位、教学单位为数据输入源点,进行科学分类、主动分析和预警研判,形成有影响力的数据分析成果和舆情预警信息;三是信息工程和学科建设分类共建。信息化工程作为学校六大工程之一,是学校转型创新发展关键的一步,根据西藏高等教育发展方向,通过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点加快中心、平台建设,加快科学研究,加快机制建立,推动理工类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与内地大学同步科学发展;四是数字校园与两个“两线一点”扣合。通过加快数字化校园以实现学校信息化建设,以信息现代化实现西藏民族大学管理和治理能力体系现代化,通过依托“中心+团队”工作模式加快老“两线一点”(即教务系统、学工系统和智慧教室)和新“两线一点”(即人事系统、后勤系统和办公自动化会议室)相扣合;五是信息使用和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学校信息化建设和两个中心必须围绕高校育人为先原则,加快师生共享信息化成果,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两个中心和技术保障实现分类统筹,边建边学习,加快自身实力的提高。

欧珠同志强调,建好两个中心要坚持把服务学校转型发展战略作为首要任务,聚焦师生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大数据技术,加强政策战略性、学科前瞻性和教育基础性问题的研究,充分发挥好智库作用,完善“中心+团队”工作模式,做好大数据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使两个中心建设成为学校稳定改革发展的谋划者、决策方案的建言者、教育效果的评估者和舆论环境的引导者。

会后,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实地观看了网络信息中心数据分析系统和舆情分析系统运行情况。

(文:刘欣荣/图:胡建彬/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