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学院集中研讨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来源:学院首页发布时间:2009-11-23本文已被浏览 20376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1月11日,学院召开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集中讨论《西藏民族学院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讨论稿)》(以下简称“意见讨论稿”),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完善构架,强化措施,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全面完成育人任务打好基础。学院领导、各单位负责人、党务部门工作人员、辅导员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研讨。
    学院有着重视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优良传统,近年来,随着国际国内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学院的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亟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近日,学院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学院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际,研究制定了“意见讨论稿”。为了使“意见讨论稿”更加切合实际,更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学院召开了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集中研讨“意见讨论稿”。
    11月11日上午8时,学院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在五楼会议室开幕,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洪顺同志宣读了“意见讨论稿”,院党委书记赤列旺杰同志作了动员讲话。随后,与会同志分为4组,本着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围绕“意见讨论稿”进行认真研讨。下午16时,刘洪顺同志代表学院党委作了总结讲话。
    赤列旺杰同志在动员讲话中阐述了学院出台“意见修改稿”的背景和现实意义,深入分析了学院加强和改进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他指出,即将出台的《西藏民族学院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是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区党委六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谋划学院未来发展的重大步骤,也将是学院未来一段时期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导性文件。他希望与会同志本着为学院发展负责的态度,围绕“意见修改稿”,结合自身从事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心得,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使“意见修改稿”更加完善,更加符合学院实际,更加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通过近4个小时的研讨,与会同志进一步认清了学院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近年来,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和思想多元化的加速发展,西方敌对势力加紧了对我们实施“西化”、“分化”,达赖分裂集团与西方敌对势力相勾结,打着民族、文化、宗教和人权的幌子,变本加厉地与我争夺西藏青年一代,分裂与反分裂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尖锐复杂时期,并将长期存在,这使我们的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学院作为站在反分裂斗争一线的一所民族高校,在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既具有国内高校的共性,也具有民族院校、西藏高校、异地办学高校的特性。面对严峻形势,必需积极应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圆满完成育人任务,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与会同志进一步明确了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高校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和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等重要问题。作为一所西藏所属民族院校,担负着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靠得住、用得上、下得去”的应用型人才的光荣使命。学院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要解决好大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荣辱观的问题,解决好大学生理想、信念的问题,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教育和武装青年大学生,坚定其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用马克思主义“四观”“两论”教育学生,使其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和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是我们重大而又迫切的使命和亟待解决的课题。
    与会同志在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诸多重大问题上形成了共识,进一步统一了思想,为加强和改进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开展打下了基础。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需摆在我院教育教学工作的首位,并切实予以加强;必需在针对性上下大气力进行改革,切实增强工作实效性;必需进一步完善体系构架,构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全员育人的工作体系。
    刘洪顺院长在总结讲话指中,此次会议研究分析了学院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全面部署了学院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于实现办较高水平、特色鲜明的西藏民族大学的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要求,与会同志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把会议提出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切实加强和改进学院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会同志要深入宣传会议精神,引导和教育全院师生员工以会议精神指导自己的工作,努力形成立足本职,全员育人的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格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