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孙宏开等四位语言学专家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来源:文学院发布时间:2017-04-22本文已被浏览 3497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420日至21日,文学院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举办的“语言学学科建设高端论坛”系列学术报告在博物馆会议室和2011协同中心会议室逐次举行。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孙宏开研究员、江荻研究员、王锋研究员、黄成龙研究员等四位在语言学研究领域颇有建树的专家分别做了学术报告。我校文学院、民族研究院、新闻传播学院和咸阳师范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孙宏开研究员做了题为“藏语在汉藏语系中的重要作用”的学术报告。他讲解了藏语的历史来源,汉藏语系语言的分化,藏文是汉藏语系中最早最有价值的古老文字之一,藏文是构拟原始汉藏语的重要依据和参照物等内容。孙宏开研究员还回答了文学院朱红副教授等老师和研究生的提问。文学院陈荣泽副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中国社科院江荻研究员做了题为“当代藏语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藏语研究的主要领域和研究现状,指出当前藏语研究存在的问题和未来藏语研究的方向,并重点报告了藏语方言自动分类实验,认为编辑距离计算是可行的语言/方言自动分类方法,最后提出数据对语言处理不足的问题。对听讲师生现场提出的学术问题,江荻研究员做了详细解答。

中国社科院王锋研究员做了题为“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的若干思考”的学术报告。他先从“新语言观视野中的民族语言文字”讲起,着重点分析了“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的相关问题”,如“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与“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语言文字”的关系、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的主体、对象、途径。王锋认为,当前民族语言文字的保护和发展、困难和挑战非常大,但是也有好的条件和机遇;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关注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这个意义深远的工作,为弘扬色彩斑斓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作出贡献。文学院王宝红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中国社科院黄成龙研究员做了题为“语言学研究基本方法”的学术报告。他以羌语的“空间范畴”作为个案,介绍了如何对语言某一范畴进行系统描写研究。他根据藏语支、羌语支等亲属语言的词汇和形态句法特征,介绍如何进行自下而上的亲属语言比较。他还以藏缅语的“存在动词”和“中国民族语借汉动词”两个案例,介绍如何从跨语言视角进行语言类型学的研究。与会师生积极地与黄成龙研究员进行交流。

这四场高水平学术报告会涉及历史语言学、语言类型学、语言文字保护等语言研究领域,报告内容既有宽广宏大的理论视野,又有细致入微的论述求证,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语言学研究的学术盛宴,活跃了学术氛围,也有力推动了文学院语言学学科建设工作。

                               (文:陈荣泽/图:新闻学院/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