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学校党委书记杜建功一行到图书馆调研指导工作

来源:图书馆发布时间:2017-04-26本文已被浏览 3655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424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杜建功一行到图书馆调研指导工作,并与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徐明、馆长孔繁秀及各部门主任进行座谈。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池万兴,党委(学校)办公室主任张宏伟、党委组织部部长焦忠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德仓、网络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王跟成陪同调研。

在徐明和孔繁秀的陪同下,杜建功一行实地考察了新馆一楼的藏学文献中心,详细询问了藏学文献中心二期藏文古籍保存项目情况。他指出,藏文文献是传承藏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一定要统筹和完善好项目规划设计,各方面的安全保护措施要考虑周全、衔接到位,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在二楼古籍室调研时,他要求图书馆以全新的视野,进一步加大古籍文献收集和整理力度,更好地展现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

在座谈会上,孔繁秀对图书馆的馆藏总量、人员构成、文献资源建设、学科服务等基本情况作了简要汇报。提出图书馆目前需要解决以下八个方面的具体问题:一是希望从培养年轻干部角度出发,增加图书馆领导班子成员数量;二是增强图书馆专业队伍建设,尤其是亟需引进情报学、藏语言方面专业的高层次人才;三是学校能否考虑增加阅读学分,引导学生形成阅读经典文献的好习惯;四是尽快解决图书馆查找出来的安全隐患问题;五是希望学校尽早批复藏学文献中心二期工程项目;六是针对图书馆民大文库资料收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希望从学校层面下发文件,制定具体的收集原则、范围等方面规章制度;七是新校区图书馆的内部设计工作能否考虑聘请图书馆专业设计公司进行规划设计;八是增加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投入经费,用于购买一些大型、成套的专业图书和外文原版图书。徐明对图书馆未来的发展思路和党建工作作了简要汇报。

杜建功听完汇报后,对近年来图书馆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和肯定,同时提出以下四点要求:一是加强统筹,做好规划。在文献资源建设上,图书馆要围绕学校学科建设的民族特色,加大统筹力度,做好专项规划,定好位、强基础、讲特色,突出“民字号”“藏字号”学科文献资源建设,营造出浓浓的酥油味和糌粑味,为师生提供优质的特色文献资源服务;二是加大投入,建设平台。以上八个方面的问题归结到一点无非是加大人、财、物三个方面的投入,学校有解决这些问题的能力和决心。图书馆要深刻领会学校提出的“一一三三二六六”发展思路、“三三六”党建模式,“二三四”应急处突和“一二三”常态管理相结合的维稳长效机制,以及“4+1”发展模式内涵等方面的内容,加强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标准化建设,党建活动的形式要多样化,内容要严格、严肃,用六有实现六好;三是加强建设,突出特色。要对新校区图书馆提早规划安排,对照设计底图,就功能、定位、布局等问题及时和规划处进行对接和沟通,把新校区图书馆2.5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用足、用好;要正确处理好未来新、老校区三个图书馆之间的统筹关系,围绕学科建设,制定年度采购计划,购买大型工具图书,服务学科建设,突出学校大特色,守住图书馆精神文化高地;四是加强服务,资源共享。图书馆要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为师生两个实体服务,需要充分利用协同创新机制,积极主动加强和学校一心一地两所、数据分析中心、网络舆情分析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沟通和协调,进行资源整合,及时就服务于西藏现实问题的课题进行联合攻关,实现共同发展。与此同时,还要树立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谋的理念,加大同7+1受援高校和陕西4+1受援高校的合作力度,进行资源共享,实现我受益,你发展。

杜建功强调,党的事业和事业发展二者之间是合二为一、并行不悖的,分开论会造成理论和实践的相脱节,图书馆在工作中要正确处理好二者之间关系,在各项工作中实现协同发展、全面发展。图书馆人更要放长眼光,振奋精神,鼓足干劲,追赶超越,不断提高自身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为建设全国一流的民族大学图书馆而不懈努力奋斗。

图书馆领导班子成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深刻领会学校领导对图书馆工作的指示精神,继续以服务师生为出发点,认真思考、开拓进取,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水平和能力,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及学科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做出更大贡献。

                     (文:李子/图:于文宏/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