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一学一做】团委“一学一做”团员教育评议月系列活动行动实践阶段工作顺利完成

来源:团委发布时间:2017-04-26本文已被浏览 3079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近日,团委在广大青年团员中开展以“不忘初心跟党走,奏响青春集结号”为主题的“一学一做”团员教育评议月系列活动,至426日本次活动行动实践阶段工作顺利完成。本次“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学是基础,做是落脚点。活动开展过程中校团委严格按照团区委《关于开展好“一学一做”系列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行动实践阶段以知识竞赛、演讲赛、志愿服务活动、讲座、诗歌朗诵会、征文等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旨在引导全校青年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旗帜鲜明的反对分裂、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和新时代“担当奉献、求真务实、和谐发展”的民大精神。

行动实践阶段各学院部分活动简况如下:

财经学院团总支46日在学校百步嘉超市广场举办了一场旨在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8周年,增强各族师生民族团结意识的知识竞答活动。知识点涵盖西藏历史、民族团结教育、校史知识以及学生管理规定等内容。广大同学踊跃参与,积极作答,同学们在参与过程中加深了对西藏历史的了解,增强了维护民族团结的思想意识。424日晚,在 T104举行了一学一做、四讲四爱教育评议的考试,考试围绕一学一做、四讲四爱、团章、团史知识、中华优良传统文化、革命历史等教育评议内容,旨在考核各团支部对一学一做活动内容和实践活动开展的效果。同时也再一次牢记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等重要思想。424日晚在4112举办“四讲四爱”三语演讲赛,各参赛选手任选英、藏、汉一种语言,以民族团结为主题演讲,以青年人的角度诠释“四讲四爱”的意义,不但体现出参赛选手掌握第二种语言的能力,也使“四讲四爱”浸入学生心扉。

法学院团总支420日在1304会议室举行“一学一做暨四讲四爱主题征文活动”颁奖仪式。经过两周全院共收集文稿57份,经过辅导员和团总支学生干部评审团审定,推选出多杰、李昕婷等10名同学获奖。

管理学院团总支417日开展“一学一做”趣味运动主题团日活动。以体育运动为载体践行“一学一做”教育内容,活动采用重新分组的形式,打破专业、民族等固有模式,通过趣味运动同学们结下深厚友谊,感受到运动的快乐,整场活动气氛热烈,不仅弘扬了各民族青年人不怕困难、团结一心的精神,而且展现了青年开拓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324日特邀十八军老战士、学校离休干部陈钦甫为师生作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专题讲座。陈钦甫老先生以《论西藏和平解放初期群众路线影响工作和民族团结》为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用质朴而感人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参军入伍、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和如何做群众工作等丰富的人生阅历,用一个个军民鱼水情、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感人事迹,生动地呈现了老一辈革命战士如何将青春奉献给西藏和藏汉民族团结事业。听过讲座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一定要善于从历史中汲取养分,向老革命学习,传承弘扬好“老西藏”精神和民大精神。

体育学院各团支部陆续开展以“不忘初心跟党走,奏响青春集结号”为主题的团日活动。41124日,2014级社团体育指导与管理团支部和2014级体育教育师范班团支书分别在道北中学和浐灞一中开展了实习实践活动,通过实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加强了学生理论联系实践能力。420日晚,体育学院2016级各班团支部陆续开展了“四讲四爱”主题朗诵比赛,参赛同学以个人和集体的朗诵形式诵读了古今中外的名篇佳作,为现场师生奉献了双耳与身心的洗礼,让大家领略了朗诵的俊美与魅力。体育学院团总支举行阳光体育“三对三”篮球赛开幕式,本次阳光体育文化节以“感受阳光体育、体验运动魅力、拓展学生素质、构建和谐校园”为宗旨,以“阳光、运动、体验、活力”为主题,致力于打造校园文化活动的精品工程。比赛采取自愿组队,5人为一组,藏汉4+1名其他少数民族学生,比赛打破了传统的班级或年级组队方式,更加有利于参赛队伍和队员、民族之间的交流,从而达到交融、交往的目的。

外语学院团总支在C106举行了以“不忘初心跟党走,奏响青春集结号”为主题的“一学一做”团员教育评议月系列活动之行动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戴畅老师阐述了“一学一做”团员教育评议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活动主题、活动要求、教育评议步骤和教育评议方法等内容,要求各团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创新形式,注重实效,通过学习教育,组织民主生活会,开展团员评议,对优秀团员进行表彰。本次启动仪式的召开,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为活动的进一步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信息工程学院423日、24日组织学生开展“学时代楷模,做当代雷锋”为主题的活动。活动以“不忘初心跟党走,奏响青春集结号”为主题,提升了学生参与集体活动热情,通过实践活动给学生营造讲奉献、乐于助人的良好氛围,不仅美化了校园环境,而且也美化了校园文化氛围,让雷锋精神在青年学子身上得到了更好传承和发扬。

本次“一学一做”行动实践阶段各项活动在开展过程中,有效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结合起来,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四讲四爱”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学校的“1133266”未来总体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结合起来,与“118343”学生工作管理模式、“123”班级常态化管理机制、“234”应急处突机制结合起来,与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结合起来。各团总支探索以“不忘初心跟党走,奏响青春集结号”教育实践系列活动新载体、开创实践教育活动新路径,有针对性、实效性“学”理论知识,与日常学习生活工作紧密结合“做”合格团员,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学习内容,使青年团员深刻领悟到“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是对团员思想的洗礼,更为今后大学的学习生活提供了思想指南和行动保证。

随后,团委将启动“一学一做”团员教育评议月系列活动之上年度总结评比工作。

(文:梁军莉/图:各学院/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