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援藏干部】来自南国的风吹拂着古都咸阳——记中山大学援藏干部谢尚奎、刘小彭、王颖

来源:附属医院、新闻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7-05-16本文已被浏览 6448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167月,作为中组部第八批援藏干部,谢尚奎、刘小彭、王颖肩负着组织的重托、领导和同志们的期望,跨越祖国南北,行程两千公里,来到了祖国的大西北——陕西省咸阳市,对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援助。他们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为学校师生和当地群众带来了健康和快乐。

作为国家知名肛肠医院的科室主任,援藏专家谢尚奎在当地有极高的影响力及庞大的病人群体。来到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后,开展了一系列手术和新项目。如有位50岁的患者出现便血症状数月,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直肠癌,由于肿瘤属超低位,当地医院建议切除肛门。她焦虑不堪,多方咨询后来到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谢尚奎根据患者病情,选择直肠癌根治术中的Parks术式,同时为患者专门设计了肛门牵开器。在根治的情况下,为患者保留了肛门。患者感激涕零,送来了锦旗表达谢意。还有一名56岁的女性升结肠癌患者,谢尚奎采用全结肠系膜切除技术(CME),实施了右半结肠癌D3根治术。达到D3根治,手术顺利。患者恢复状况良好。 

援藏专家刘小彭开创了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的多个第一。如一位长期受排尿困难困扰的70岁男性患者来此就诊,经各项检查确诊为前列腺癌。在他的牵头指导下,成功完成了附属医院第一例3D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术+双侧盆腔淋巴结清扫术(经腹膜外途径)。术后第二天,患者即能够下床活动、进食,充分体现了他高超的技术水平及微创手术快速康复的优势。还有一名70岁患者,在当地医院诊断后,需要切除一侧肾脏才能治疗疾病,慕名来找刘小彭。他根据病情为患者设计最佳治疗方案,在保证治疗疾病的前提下,保留了患者的肾脏。他还提出社区健康教育的理念,在社区拓展业务、拓展病源,为大家提供了新思路。

援藏专家王颖尽自己专业所长开展了一系列的新技术、新项目,填补了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的技术空白。如,她开展无创CT冠状动脉成像、CT尿路造影、低剂量肺部CT扫描技术、CTMR三维重建技术在肿瘤性病变诊断中的应用、MR增强扫描技术在各个系统疾病诊断中的应用、MR功能成像(DWI)在脑梗死、良恶性肿瘤鉴别诊断中的应用,开展乳腺病、冠心病普查,保障教职工身体健康。她开展以往未行的增强扫描的检查,每个疑难病例把关,讲解诊断流程、诊断要点,成功诊断多例疑难复杂病例。如,有一位患者,因多处疼痛,在某医院诊断为腰椎病,久治不愈,慕名来到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后,王颖仔细分析患者的影像结果,结合临床表现,诊断为转移癌,为患者明确了诊断,抓住了治疗时机。

由于医院低年资医生较多,临床经验相对不足。为了提高医院的整体理论和技术水平,在援助时间里,三位专家在认真完成科室每天诊疗工作的同时,有计划有组织地落实医务人员“三基”培训及专科技能培训。谢尚奎和刘小彭根据外科的学科发展方向,规范年轻医生的专业发展,带年轻医生做手术、放手年轻人,帮助他们尽快成长。王颖引用中山大学附属医院的CPR评分标准,组织演练,并要求人人达标。从对比剂的适应症到过敏性反应的应急处理,她以专人PPT形式组织大家学习,并建立建全各项预案、制度与职责。每周开展业务学习,以PPT形式进行讲述,提高年轻医生的读片及诊断能力。她主持开展疑难病例讨论、会诊,院内、院外免费会诊,组织科室医技人员参加陕西省、全国专业会议,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在援助期间,他们深刻感受到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疗条件,针对基础设施、就医环境、门诊设计不合理、门诊与病房脱节、科室布局不合理等问题,重新将门诊布局进行规划,设立了三个外科诊室,改善就医环境,重新设置导诊台,方便病人就医。同时,他们将科室内部重新规范化布局,重新规划注射室位置,各类物品摆放整齐,标识明确,责任到人。科室整合后,个别同志不愿承担责任,谢尚奎和刘刘小彭迎难而上,分别担任科室主任及副主任,并针对外科部分医生个性强,提倡快乐工作的理念,将科室人员紧紧团结在一起。王颖同样勇挑重担,担任影像科主任,针对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设备先进但软件不到位的情况,承诺要夯实基础,开展影像科的全部业务。她设置了科室安全设施,制定安全检查规范;制定病人资料保存制度、病人登记制度、追踪制度、科室业务学习制度、院感制度、科室读片制度等。医院根据业务扩展、二甲复审等多项工作,考虑由谢尚奎担任副院长,主抓业务及二甲复审,进一步推动医疗业务及二甲复审工作。

    三位专家多次参与附属医院组织的医疗下乡义诊活动,并多次前往礼泉县张咀村开展免费医疗、义诊活动,建立跟踪医疗帮扶,用实际行动体现精准扶贫。在医院开展肛肠外科、泌尿外科惠民月活动期间,免费挂号、免费咨询、免费体格检查,需手术者优先安排,需专家手术者可满足要求并提供先进治疗理念和方法,让当地群众能享受到顶级专家的医疗服务。

(文:郑建文、董鸿智、李茵、唐大山/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