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人物】越努力 越幸运——访文学院学生樊晓艳

来源:西藏民族大学首页发布时间:2017-06-06本文已被浏览 5169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人生如战场,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穴居着一只猛虎,以己之力抵抗逆流;但人生又像花园,会因清晨在一朵蔷薇上留下的晨露变得温柔恬静。柔中带刚,一面是女性的温柔细腻,一面是不乏男性的刚毅坚强。

14级汉语言文学樊晓艳,用自己曲折坎坷的人生经历向我们演绎了生活的真谛。认真、负责、善良的她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初见樊晓艳学姐,她带着满脸的笑容向我们走来,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从我们后来的聊天中,发现学姐是个积极乐观、勤奋刻苦、努力认真的人。

她从小就经历过许多磨难,在她的记忆中,家乡的味道是苦的,广袤的黄土高原,山连着山,交通不便。小时候父亲因为车祸而丧失了劳动能力,使得本不富裕的家庭生活变得更加艰辛,她也曾经一度悲伤不已,但悲伤过后肩上的责任使她重新拾起生活的信心,也使她不得不变得更强大。为了帮母亲减轻负担,供弟弟妹妹上学,赚自己的学费,什么苦活脏活她都干过。在餐馆当过服务员,去建筑工地搬过砖,也当过被城管追得满大街跑的小贩……在打工的日子里,受尽了别人的冷眼和嘲笑,但这并没有打倒她,反而造就了她坚韧不拔的品质和一颗敢于担当的心。她始终认为教育是最重要的,因此无论如何她从未放弃学业,并一直在努力学习,她说:“自己要当好弟弟妹妹们的表率。”

樊晓艳学姐说她想到西藏最艰苦的地区去,也许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人人都向往富裕的大城市,而她偏偏要往最贫困的地方去。她是这样告诉我们的:“正是因为我吃过苦才懂得苦不好吃,想要让更多的人少吃苦。”从小到大的磨砺,让她更加独立更加自主,在生活上她主动帮助同学,懂得与朋友分享,更多的是为他人着想。她自己笑称因为管的太多还被同学叫“首长”。

大学一开始她就担任班委,大二一年在文学院学生会担任学习部部长一职,并且她在学习上成绩特别优秀,在大学的两年时间里获得过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她参加过许多活动,还利用课余时间兼职。当被问及怎么才可以学的这么好时,学姐谦虚地说:“我觉得我这人比较笨,所以我就一直相信笨鸟先飞,最重要的还是勤奋与坚持。”她还说:“目标很重要,要想好自己该干什么。正如一句话所说‘每天早晨叫你起床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

她是这样看待困难的:生活中会遇到很多困难,面对困难时不要着急,慢慢来,总会有解决的办法。在我们的交谈过程中,学姐给我们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她的爽朗大气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还有一颗善良且热爱生活的心。即使生活如此待她,但她依旧热爱着生活。

困难打不垮、贫困磨不坏、灾难压不倒,坚强和她的生命一起成长。在多舛的命运里,她不仅没有怨天尤人,还一心想要帮助更困难的人,想要去西藏最贫困的地方,用无私的大爱温暖着每一个人。

(文:张君君、张廷禄/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