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人物】始于内心 强于自己——访辅导员索朗玉珍老师

来源:西藏民族大学首页发布时间:2017-06-07本文已被浏览 6630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在谈话伊始得知索朗玉珍老师已经在民大度过了十一年的岁月,心中不由自主产生一种深深的敬意。一个能将自己的大半青春献给学校献给教育的人是怎样的不凡,值得讴歌赞颂。民大培养了她,她反馈着民大,昨天,她以民大为荣;今天,民大以她为傲。

始于内心,忠于理念。在教学工作中,本着“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坚持以“育人”作为根本出发点。每逢新学年新生入校,她每天晚上都会来到新生班级,解答新生们的困惑,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使他们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在关注学生当中“积极分子”的同时,也会关心在学习、生活方面存在问题的同学,经常与他们讨论学习、生活、情感等话题,像家人一样无微不至的关心着他们,深受他们的信任与爱戴。

强于自己,战胜困难。在陕西省第六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开幕式排练时她担任排练的负责老师,为了将这次大型表演的质量提升到一定水平,她颇费苦心,每天提前到操场等学生,随后还要将动作示范给同学看。天气渐渐变冷了,训练的枯燥乏味,动作的循环重复引起了学生们的情绪波动,思想抵触。她不厌其烦地跑到学生中间做思想工作,每次喊口号喊哑了嗓子都没有半点怨言。有一次一个学生当众大声地说饿了,想吃饭,不想训练了,她没有生气,却微笑地说“老师也饿,也想吃饭,但都忍一会儿,练完老师立马和你们去吃饭。”简短的一句话感动了在场所有的学生。

做好自己,倾尽所能。作为第九届全国优秀辅导员年度人物奖的提名者,她曾经作为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带领队员在阿里地区普兰县霍尔乡进行对口援建,她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和广大村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无论是在下村下乡、走村入户、打扫卫生等同劳动的主战场,或是在值班、护村巡逻等维护稳定的最前沿,还是在募捐物品资金、帮扶“结对户”等为民解忧的行动中,她都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同时,针对驻村地区学校师资短缺的情况,作为副队长,作为少数民族党员,她主动担任了小学四年级的语文老师和六年级的音乐老师,其中她谈到那里的同学求知欲望非常强,记得吃午饭的时候碰到一个患有麻痹症的孩子急匆匆往教学楼跑,她好奇地问了一下他干嘛去,那小孩腼腆的说拿筷子,可过了好久那小孩都没有下来,她便跑去教学楼,出乎意料,那小孩正趴在课桌上写作业,此时世间万物都静止了,老师眼里全是泪水。

爱生如子,循循善诱。作为班主任的她,始终将学生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经常到学生宿舍,采取一对一的方式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充分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和思想动态,以便针对不同的学生给予他们不同的教育和帮助。说起和学生之间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有一年她过生日,全班的同学一起联名给她写了生日贺卡,贺卡中对她更是亲切地称为妈妈,这是一种超越老师的存在,是她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珍藏在心。

民大很大,也许四年的大学时光,会有无数张陌生的面孔与你擦肩;民大很小,也就是那些与你擦肩而过的人,聚集成了民大。始于内心,强于自己,是我们民大人的职责也是使命,你感动了民大也是因为有人感动了你。索朗玉珍老师,善心飞扬,师爱悠悠。

(文:易思思、晏祥森/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