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人物】历经千辛 终得人心 ——访我校2013年驻昌都市左贡县旺达镇乌雅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卫

来源:西藏民族大学首页发布时间:2017-06-07本文已被浏览 7082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不忘发扬“老西藏精神”,铭记党的宗旨并认真秉承着母校校训的他,来到了乌雅村,带着村民们脱贫致富,不言自己所做之事不表任何功绩,在他看来不过是党员分内事,一如既往地谦逊低调,一如既往地默默奉献。

    我们并没有看到他的身影,只是通过长途电话那头传来的声音感到了有一团火在燃烧,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王卫老师的热情。这热情让学校里的我们忘却了寒冬的凛冽,让那头的他遗忘了雪域高原的严寒与艰苦。2013年,王卫老师,怀着一腔热忱毅然选择了去西藏驻村。

    在还没被告知要去昌都地区工作时,他已经做了去阿里地区工作的打算。来到乌雅村后,他全面了解了村里的基本状况,责任感强的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为村民谋福利。

“干部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王卫来到乌雅村后不忘初心,发扬“老西藏精神”,铭记党的宗旨,秉承着母校“爱国、兴藏、笃学、敬业”的校训,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先后创办了自动造砖厂、砂石厂、综合服务中心等一批惠民利民工程,并组织动员返乡大学生、高中生开办了寒假义务补习班,寒假结束后又根据当地小学作息安排开办了夜间自习班和早读班,尽心尽力地解决村里孩子们的教育问题。驻村以来,他三年如一日的每天早上7:30上班,晚上8:30下班,有时候还会加班到凌晨两三点,双休日也没有休息过。

    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王卫在担任乌雅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期间做的许多功绩中最大的莫过于建成了全昌都第一个全自动造砖厂,当时的那份心酸远远超过现在的云淡风轻。

    在克服了资金、选址等困难,辛苦建成的砖厂可在这时又偏偏出现了模具障碍,这时所有人都被困难吓跑了只有王卫老师一个人坚持了下来。他认真反省,排查问题又重新定了批模具,他对村民承诺他会用自己的工资来偿还建砖厂的钱,还不清他就不走了。这个厂长先由他来当什么时候办好了再交到村民手里。功夫不负有心人,砖厂的情况日益好转,村民在砖厂轮流打工实现了全村全就业。采访时王卫老师自豪地说:“今年村民收入比三年前提高了十几倍。”

    王卫全心为村民谋福祉,赢得了乌雅村“两委”的认可和村民们的拥戴,自任职以来先后获得第二届“左贡县十大优秀青年”、首届昌都“青年五四奖章”、咸阳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当我们谈起他的工作经验时,他说“要想当好干部先要当群众”,他也是这么做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摸清了群众的想法了解了群众的心声。如果不说许多人都以为他就是当地的“康巴汉子”。

    热心肠的他曾沿河30公里寻找失足落水的花季少女,动员全体村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拯救身患重病的扎西顿珠,联系内地政府部门和企业爱心人士为乌雅村村民募捐棉衣和文具,号召新生把闲置不用的军训服献给造砖厂工人当工作服。

    在他驻村期满离开时,好多村民都不舍得让他离开。王卫老师想对藏族同学们说“基层才是最需要人才的地方,希望藏族学生不要只关注公务员、事业单位,同时他也希望去西藏工作的内地学生要把工作当作一项事业来对待。

    采访过程中,我们时时能体会到王卫老师的幽默与乐观,同时他很谦虚一直在强调群众的贡献,他说他只是起了带头作用,做了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事情而已。

(文:伊紫薇、武贤钥/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