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七一表彰】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琼作交流发言

来源: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17-07-06本文已被浏览 6064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目前,法学院有教职工党员24人,学生党员92人。2017年,法学院党委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把基层党组织工作置于党委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以校党委提出的“三三六”党建工作新思路为龙头,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平台,以“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党建促团建,以党建促教学为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跨步迈上新台阶。

一、立足理论,加强学习,提高素质

(一)抓学习,增强党性修养。法学院党委坚持每两周的政治理论学习雷打不动,及时传达、学习、部署上级单位下发的有关文件精神,在学校党委、宣传部开展的“两学一做”,“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带领广大党员从思想上树立开展“两学一做”“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章,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师生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向核心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抓协调,促发展,做到“三结合”。配合学校党委提出的中心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将党建工作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相结合;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相结合;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法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激励我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事创业、开拓进取,为努力培养合格的法律人才和社会工作人才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三)抓落实,增强责任担当。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各个环节和细节的落实,做到制度到位、辅导到位、落实到位、监督到位。增强每个党员的担当奉献意识,以老西藏精神引领全体党员在各项活动中积极参与,模范带头。

二、努力践行“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要求和“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落实学校“三三六”党建工作模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狠抓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落实,抓实七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在“两学一做”和“四讲四爱”主题教育活动中,通过定制度,发资料、写体会、创新方式讲党课、开展党建实践等系列活动,开辟了学习教育宣传园地、法学青年、社工青年微信公众平台,建立了学院、党支部、班级、学生会、党小组QQ群、微信群等宣传载体。召开专题会议8次,完善各项规章制度12项、专题讨论6次,参观考察延安、照金等5个红色基地,开展“四有好老师、四有好学生”专题活动各1次。为全体党员购买学习资料1000本,订阅报刊杂志14项;加强线上线下的学习,扩大了学习覆盖面,提高了参学率,营造了人人参学、人人爱学的浓厚学习氛围。

(二)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思路,全面推动“三三六”党建7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地,以“六有”实现“六好”。

1.在基层党组织机构建设和学习阵地建设上,努力达到了“三三六”党建新模式中的“六有”标准,争取做到“六好”。打造“三型”党支部,落实“四型机关”创建工作。完成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以党建促教学活动。建立了10个直属党支部,7间党员活动室,22个党小组。

2.在建党96周年之际,法学院党委组织各个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推优表彰,为党的生日献上丰厚的礼物。

3.加强基层党组织与兄弟院党组织对外合作与延展,坚持“三会一课”制度。

4.严格履行党员发展程序,遵循“16字”方针,把好入口关,加强对发展积极分子的培养,做好党校培训工作。建章立制,先后出台《法学院党委关于党员、预备党员、发展积极分子管理办法》《“优秀党员示范岗”评选办法》《党务公开办法》等8项制度建设,将基层党的建设纳入到正常的轨道上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共发展党员63人,转正党员56人,培养积极分子130人。

5.在班级管理中,认真落实学校”一二三”班级常态化管理机制和“一一八三四三”育人新模式,拉通信息和双向流通渠道,成功化解了7次涉及学生个人和群体的稳定安全事件。同时,突破管理盲点,探索常态管理进宿舍的有效办法,制定了《法学院“123”班级常态化管理进宿舍实施方案》《法学院应急处突预案》。

6.参与地方立法,积极谏言献策;开展合作办学,服务人才培养;借助陕西资源,推进实践教学。组织学生赴永寿县法院旁听审判,澄城县法院、检察院、看守所开展警示教育和实践教学活动。

三、加强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

(一)在突出教育引导、突出示范效应、突出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党委班子在工作中同心、同向、同责,坚持每双周周五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开展党性教育、典型教育和党纪法规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及时广泛宣传正风肃纪中的做法、运用正反面典型实例,层层传递廉洁正能量。努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将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长期化。本学期共召开党政联席会7次,党委扩大会6次,党务公开1次,审议通过了各项规章制度10项。

(二)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安全稳定责任书》,在重要节点,对中央八项规定及时进行温馨提示。

(三)通过观看《永远在路上》《井冈精神》,转变工作方式,筑牢思想防线。

(四)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严肃财经纪律,发挥理财小组的监督功能,对重大采购,履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五)开展丰富多彩党建实践教学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组织全体党员赴延安、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习仲勋陵园、关中监狱、红色记忆博物馆等参观学习。通过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向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高唱红色歌曲、重走长征路、青廉同行拓展训练、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系列活动等,增强了廉洁意识,抒发爱党爱国热情。

(六)密切联系群众,以法学院分工会、团学为平台,加强对师生的关心和爱护。每逢教职工或者学生因病住院、法学院党委都会安排慰问,送去温暖和祝福。

四、对党委组织部每月党建工作检查反馈意见及时整改

(一)党委班子高度重视,对党委组织部反馈意见积极认领,自觉买单,逐条学习,深刻领会。

(三)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和查摆,达成共识。

(三)加强整改力度,深入对照检查,明确工作责任,集中发力,使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得到全面落实,限时限期完成整改工作。先后召开专题会议5次,细化整改措施4条。

五、结对定户,精准扶贫工作见实效

根据学校“1125脱贫攻坚模式,法学院党委4次派出调研慰问工作组前往结对户崔世杰家开展“一对一”精准扶贫及调研活动,及时制定帮扶方案,积极动员全院师生党员捐款资助,共计捐款 6200 元。帮助其购买了种羊、树苗和兔子。经过两年多的精准扶贫,崔世杰家的生活现状有所好转,每人年均收入3000元,达到了初步脱贫的要求。

一年来,法学院党委虽然取得了以上成绩,但和党委、学校要求相差甚远,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倍加努力开展好各项工作,为学校的转型发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贡献力量,以忠诚、干净、担当、奉献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以上汇报,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