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四有好老师】千锤百炼求真知 一心一意育人才——访教育学院高等数学教研室金英姬老师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7-18本文已被浏览 8287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从西北大学数学与科学史研究中心理学博士到以“人才引进”方式进入西藏民族大学,从积极营造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到荣获民大首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从在核心类期刊发表近20篇学术类论文到带领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斩获奖项,从课堂上认真负责思维敏捷的教师到课下同学们亲切的好伙伴,金英姬老师用实际行动诉说着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也用独特的个人魅力重塑着数学科学的别样之美。

一个数学博士对科研教育的辛勤付出

2013年进入西藏民族大学工作,课堂气氛生动活跃,深受学生喜爱;2015年作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西藏民族大学考点的总负责人,指导学生取得我校参加该项竞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其中全国二等奖1项,联合赛区(由青海、西藏、宁夏和内蒙古等四省区组成)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2016成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从GaussRiemann的微分几何学之历史研究(项目编号:11661073)。短短几年的时间,金老师在科研领域与教育事业中取得了如此成就,这与她的认真努力是分不开的,她总说,不管是科研还是教育,勤奋是一项最重要的品质,勤能补拙。

数学在金老师的眼里是冷峻、神秘的,但同时也热烈而有趣,和许多喜欢数学的人一样,金老师也十分享受在逻辑思辨中智慧迸发霎那的快乐。但是金老师却不止一次的强调,在逻辑理性思维占主导的数学学科中,勤奋同样重要。为此,她引用了19世纪著名德国数学家希尔伯特的一句名言“我们必须知道,我们必将知道”来说明这个朴素的道理,“必须知道”彰显着对真理孜孜不倦的追寻,而“必将知道”正印证着勤奋的意义。

在指导同学们训练备战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过程中,面对一批非数学专业的大学低年级学生,项目的完成难度可想而知,当时金老师最喜欢用“勤能补拙”这个成语来鼓励同学们。金老师笑言,那时他们的口号是“一次参与,终生受益”,正是这个略显朴实的口号不断的鼓励处于瓶颈期的同学们勤奋坚韧的完成比赛,绝不轻言放弃,而最终“九队七奖”的好成绩也证明了刻苦勤奋在学习中的重要地位。正如“一次参与,终生受益”的口号一样,或许若干年后同学们早已忘记参与竞赛的具体细节,但是金老师“勤能补拙”的教诲却永远牢记在大家的心中。

一位良师益友对莘莘学子的言传身教

于同学们的心目中,金老师是一位非常认真负责的老师。在金老师所教授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等课程中,为了让同学们对解题步骤的理解更加深入,金老师一直坚持不倦的在课堂上手书板书。数学课堂上的信息内容量之多是不言而喻的,在多媒体教学盛行的教学环境下,金老师的这种看似执拗的坚持是对学生责任心的表达,更是对工作态度严谨的表达

高等数学是一门难度相对来说较大的科目,一些基础较薄弱的同学学的很吃力,但是金老师的班上却没有一个同学有过放弃的想法。这其中的奥秘,便在于金老师的授课方法的“深入浅出”。通常金老师在课上讲解一道题目时,总是在不断摸索学生最容易理解的讲解方式,一道题往往是3遍以上甚至数10遍的讲解次数,直到同学们真正理解、消化、举一反三,保证学生们都不掉队。

在学生们的眼中,老师不仅有耐心有爱心,而且还很“不好糊弄”。因为她很爱在课堂上提问学生,班上的每位学生都不同程度的被老师提问过几次,这一般在合班教学的公共课上很难做到。在采访过程中,我们提到了这个特殊的课堂环节,金老师才道出了她的一片良苦用心。金老师说,提问本是教学互动的一种形式,也是鼓励学生学习的一种方法,提问目的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启发学生的自觉思考,并建立学习的信心金老师始终坚持的教学理念就是“鼓励”,极大程度的鼓励学生。我们必须承认,求知过程是辛苦的,我们不能要求学生具备“朝闻道,夕死可矣”的境界,特别是在学业负担繁重的今天,激发和保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尤为重要。

金老师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不同难度、不同类型的题目,让处在各个层次的学生都感受到回答问题的愉悦,增强学习的幸福感和成功感,从而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追求成功的信心。在这种模式的鼓舞下,金老师班上的每一个同学都能极大地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因此没有一个学生掉队这个看似难以达到的目标也就实现了。金老师常说:“现在的大学生经过严酷的应试教育洗礼,内心难免有些不自信,特别需要老师的鼓励。有时候,老师一句不经意的鼓励或者肯定,会影响学生的一生

在课堂上,金老师认真负责,在课下,同学们和她更像朋友,随和而有趣,是生活中金老师的状态。因此很多同学愿意将学习和感情中的困惑、烦恼讲给金老师,而金老师也总是像一位老朋友一样给予他们中肯的建议,为年轻的学子尽其所能的指引方向。

当我们谈到和同学们的相处这样融洽,如果有挂科的学生来求情会怎么做时,金老师脸上的表情立刻严肃了起来,她严肃的说到:“这是一个原则性的问题,虽然我平时和同学们的相处很好,但我在监考中是非常严厉的,我希望每一位学生都能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而不是在其他的途径投机取巧,公平是给学生最好的奖励与帮助。”

一名职业女性对生活态度的乐观豁达

在工作岗位上,她是一名优秀的教师,但在家庭中,她却并不是一个“好妈妈”。金老师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家人在背后的鼓励与支持给予了她莫大的动力前进,但繁忙的教学工作和沉重的科研压力让金老师有时无暇顾及家庭。在我们进行采访之前,金老师刚刚和生病的女儿从医院回来,无暇照顾病中的孩子,又立马赶到了学校,准备接下来要给同学们讲授的课程,对于丈夫和孩子,金老师心底总有一份深重的歉意,但是一周数十节的课程安排中,她从来没有因为个人原因而缺课,总是尽其所能为学生充分备课,用充足的精力和热情面对同学们,只为了能有一个良好的课堂效果,学生能够真正的学到知识。

但不管肩上的任务有多么的繁重,金老师总是看起来那样的积极向上,总是能将周围的人逗得哈哈大笑,无时无刻不在散发着正能量。闲暇之余,金老师依旧像一个充满活力的大学生一样,喜欢看娱乐新闻,喜欢和学生谈天说地,喜欢和女儿一起读国学经典,依旧对这个世界保持着满满的热情。理性思维与亲切热情的气质相融合,认真与豁达同在,这或许就是金老师独特的魅力。

对于未来,金老师没有什么宏大的计划,只希望心系阳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的努力,作为一个真正把职业当作一份自己事业的优秀教师,她付出每一滴辛勤的汗水中都裹挟着发自内心的快乐。金老师首先希望能够做好教师的本职工作,能够在每一个学生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起到积极的作用,尽可能的帮助在学业和生活上有困惑的同学。同时在科研上,她希望能够将手中的科研项目顺利高质量的完成,为西藏民族大学数学学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工作之余的空闲时间,也能够多腾出来一些时间陪陪家人,所有的这些,就是作为职业女性的她对生活的乐观期待。

(文:程志芳/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