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四讲四爱】“青春建新功 喜迎十九大”主题“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团委发布时间:2017-08-10本文已被浏览 4187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教育学生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喜迎党的十九大引导广大青年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做到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我校团委在今年暑期继续组织开展了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7月下旬至8月上旬,以“青春建新功 喜迎十九大”为活动主题,由学校优中选优的五支重点团队共70余名师生在西藏拉萨、日喀则、山南,山西吕梁,江西南昌等地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由信工学院学生发起,以“在知识中与爱同行”为主题的拉萨“聚力”团队主要调研我区知识产权管理与保护和青年创新创业情况。724日至29日,“聚力”团队先后到拉萨市人力资源市场、拉萨市第三极众创空间、西藏雪堆白传统手工艺术学校和西藏阿卓商贸有限公司以及多家大学生创业企业,尤其是具有典型经验的创业公司进行参观,通过问卷调查、随机采访、座谈交流等形式一方面了解我区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实际情况,并向他们宣传知识产权相关知识,提高侵权与维权意识,一方面听返乡大学生讲述创业故事,吸取创业经验,提升自身素质,增强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把知识产权相关的政策、知识传播出去,提高了大家对知识产权的认知能力,加强了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同时,听到了更多的创业励志事例,激发了学生的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由新闻传播学院学生组建的“青春之梦”团队,历时8天时间,赴山西省吕梁革命老区开展了“三下乡”实践活动。716日至21日,“青春之梦”团队追寻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来到蔡家崖,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在621日到山西考察,参观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的情况和发表的讲话;走进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贺龙同志的故居、旧居,“晋绥干部会议会址”“晋绥日报编辑人员谈话旧址”,观看了大量的革命文物和历史资料,接收革命爱国主义教育;在文水县赤峪村开展慰问活动,走访慰问部分贫困农户、老党员和军属烈属,了解了在党和政府关怀下,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帮助下,赤峪村逐步脱贫致富的情况;在文水县刘胡兰村,参观刘胡兰纪念馆,学习刘胡兰精神;到汾阳市贾家庄,切身感受到了新农村建设的巨大变化和崭新风貌,领略到了高科技农业化时代发展的深邃。此次调研之旅,让大家充分领略了老一辈革命先烈们的大无畏英雄气概,深受鼓舞;了解了革命老区群众的生存、生活状况,感受了革命老区对新农村建设的迫切需求;也使大家深受精神洗礼,牢记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为当代大学生进一步牢固树立“四讲四爱”意识,服务于社会,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医学部学生为主的“丝路天使团”重点开展了“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722日至27日,丝路天使团队在拉萨市城关区神力时代广场对过往市民进行常见疾病的口头宣讲及传单发放,并进行血压测量;在海拔近5000米的山南市浪卡子县,进行“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及医疗知识宣讲,进行免费血压测量;在浪卡子县浪卡子镇翁果村,因地制宜,细化内容,针对藏区群众的高海拔生活环境及高脂肪饮食对高血压、肺结核等常见疾病进行宣传,向贫困农牧民发放大米、暖壶等慰问品并设置有免费血压测量点,并邀请援藏医生进行协助义诊;在白地乡叶色村,为农牧民进行常见病的宣讲、心肺复苏的流程讲解、血压的测量以及精彩的文艺汇演;在浪卡子县养老院,为老人清洗衣物,按摩腿脚,打扫房间,讲解常见病的预防知识,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让这一抹夕阳红透雪域高原。团队学生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回馈家乡,是用实际行动践行“讲贡献爱家园”的表现,他们帮助家乡的乡亲们提高健康意识,增强身体素质,带领乡亲们“讲文明爱生活”。

 

 

“追寻·先烈足迹”团队由多个校级学生组织组建,赴江西南昌开展了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的调研。725日至28日,“追寻·先烈足迹”团队参观了新四军军部旧址,观看了新四军军部旧址馆藏的抗战时期的武器、报纸、画册、书信等实物资料;走访八一起义英雄徐先兆的后人傅老先生及其夫人,在交谈中使同学们受到了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进行了一次思想洗礼;参观了方志敏烈士墓园,领会了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的有机统一的方志敏精神,激励青年争当“四讲四有”合格共产党员,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参观了南昌市八一纪念馆,了解到我国军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单一到全面的发展,深深感受到国家逐渐强大的自豪;为庆祝建军节90周年,我校“追寻·先烈足迹”团队表演组成员同江西师范大学师生们一起到南昌市一支队军部开展慰问演出。

 


以医学部学生组建的“藏地梦想天使团”,以义务医疗服务为主题,于725日至30日在西藏日喀则市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先后开展了日喀则桑珠孜区义务体检,仁嘎村展开医疗知识宣讲、免费体检以及慰问,曲美乡那塘村开展医疗宣讲及爱心捐助和走进日喀则市敬老院等活动。团队成员为当地群众义务体检,宣讲高血压知识、伤口包扎以及心肺复苏步骤操作,给血压较高的村民提醒饮食以及其他方面知识,给村民宣讲了心肺复苏的基本操作和要领。此次“藏地梦想天使团”活动前期准备联系当地有关部门,对当地居民高血压情况做了详细的统计,统计各个患者对高血压的了解情况以及进行人数统计以进行知晓率、患病率、治疗率、控制率的计算,收集并整理相关数据,并在调研结束后准备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以期对当地群众造福。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使得大学生实践活动的形式更加多样化、具体化,教育内容全面而丰富。在暑期社会实践过程中,广大学生通过调研、宣传、支教、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把最新的科技、法律、医疗知识传播到了田间地头,把最新的观念带到了群众中间,同时也在践行“四讲四爱”的过程中,深化了民族团结和社会发展的理解,加深了对社会的认识、了解,增强了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了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操,充分认识到自己作为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历史重任,更加自觉地投身到为人民服务的社会实践中去。在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将书本上学到的知识与社会实践统一起来,以活动为载体,提高了理论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

开学后,团委将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分享会、暑期社会实践报告评比以及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摄影展等一系列相关活动,进一步扩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校园影响力,丰富校园文化、进一步号召广大青年学生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提高综合素养。

(文:李陈俊桥/图:各实践团队/审核:李英/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