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教师节表彰】获奖教师的代表刘权政在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来源:组织部发布时间:2017-09-10本文已被浏览 7387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在这个硕果累累的九月,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此时此刻,作为获奖教师的代表发言,我感到十分荣幸,心情非常激动!我谨代表获奖教师,向一直关心我们成长的各级领导和同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祝愿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扎西德勒!

借此机会,我把自己的学习和教学科研体会向大家汇报一下。

一是始终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的老师,首先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信念坚定源于理论彻底,我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的原则,把自己定位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者、研究者、传播者三重身份,潜心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传播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教书育人打好坚实的理论基础。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以过硬的政治素质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以学术上积极上进的奋斗历程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以创造性地教学活动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以爱生如子的神圣和爱岗如命的执着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二是坚持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我们民大是民族院校,藏族学生占全校学生的50%左右,这样的生源结构就决定了我们思政课教师在讲授思政课时面对两大难题:一是如何对有藏传佛教信仰的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二是如何讲授十四世达赖问题,既不要伤害他们的宗教信仰,还要让他们认识到十四世达赖分裂民族国家的邪恶本质。只有意识到这两点并有针对性进行教学才能帮助藏族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了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我在教学实践中摸索出“一结合、两转化”的“三位一体”教学方法。“一结合”是指在进行理论教学时,一定要把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的工作结合起来,使理论的真理性、深刻性来自于教师,案例的生动性、生活性来自于辅导员;“两个转化”是指抽象理论案例化,具体案例趣味化;最终构建“思想性、知识性及趣味性”的“三位一体”教学模式,该模式的最大特点是用学生的语言引导学生的思想,最终帮助学生成长。

三是围绕学生教学,关心学生成长。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政治理论教学就必须切入学生思想、关注学生心理、触及学生灵魂。有一次上课,我讲感恩的话题,感恩父母生养了我们生命,感恩政府给了我们幸福的生活……我突然发现一个藏族女生在偷偷流泪。当我在课间和这位同学单独交流时得知她是孤儿,我留了她的联系方式,经常和她交流,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她打开心扉,最终使这位同学从悲伤和孤独的世界里走了出来。面对学生,我喜欢微笑,因为微笑是学生成长的阳光,面对不爱学习的学生,我选择鼓励而不是放弃,因为鼓励是学生成长的雨露。我最大的兴趣就是教书,最大的愿望是教好书,最欣慰的事就是永远做学生的真挚朋友。

四是积极开展研究,提升理论素养。潜心问道切忌坐而论道,真正的问道必须问社会实践之道、人民需求之道。教师做学问不仅需要仰望星空的浪漫情怀,更需要脚踏实地的苦干精神。近年来,我坚持结合实际开展学术研究,撰写发表了近30篇学术文章。随着“慕课”的兴起,“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开始流行,我撰写了《翻转课堂模式如何引进思政课堂》的论文,发表于高等教育学报研究;思政实践教学一直是困扰思政课教师的一个难题,我针对这个难题,撰写了《基于道德实践视角下对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思考》,发表于新疆职业大学学报;面对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社会利益多样化背景下如何加强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我撰写了《多元文化背景下马克思主义信仰面临挑战及应对》,发表于理论导刊;随着新媒体的兴起,微信商业谣言猖獗,我撰写了《基于政府责任视角下论商业谣言治理》。

五是增强使命意识,积极投入工作。2012年我刚来民大工作时,由于概论教研室教师短缺,我连续三年平均课时量700学时左右。因为教学需要,20169月我担任了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主任,今年又兼任了概论课教研室主任及概论课党支部书记。根据各类宣讲工作需要,我先后参加了学校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和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的“四讲四爱”宣讲活动。截止目前,我在学校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校党校、团委、相关学院和部门共做了“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四讲四爱”等宣讲报告40余次。

马克.土温曾说:“当一个人把注意力集中到一个焦点上,那就会做出连他自己都感到吃惊的成绩来。”如果我们能从“专心教书,热爱教育”开始,取得成绩和荣誉后又能“宁静为学,宁静为人”,那么我们就完全有可能成为最优秀、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就能在自己的职业中找到快乐和幸福,使每天都成为自己的教师节!

最后,再次祝愿各位领导和各位老师家庭美满,阖家幸福!祝愿我们民大的教育事业蒸蒸日上,扎西德勒!

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