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教师节表彰】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组织部发布时间:2017-09-10本文已被浏览 6753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喜迎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

——在庆祝第三十三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老师们、同志们:

金秋九月是我们学校最热闹、最美好的时节,我们刚刚迎来了2500余名胸怀理想、朝气蓬勃的新同学,为这所校园注入了勃勃生机。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庆祝属于我们自己的节日,在这鲜花、掌声、灯光、笑脸交汇的喜庆氛围中,大家倍感身为教师的幸福和自豪。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过去一年来在各自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受到表彰的老师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的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良好的祝愿!向为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老领导、老教师、老同志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对于教师和教师的节日,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他说,“教师既是学问之师,又是品行之师”“教师是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是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是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是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他希望广大教师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我们国家自古以来就有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早就有“天地君亲师”和“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等关于老师的经典流传,现在更有“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的表述。遍观其说,我们可以深刻地感受到,教师是一个崇高的、神圣的、受人尊敬的职业和群体。尽管从事教育工作非常辛苦,责任重大,但是教师职业无尚光荣、令人向往。

教师节是平凡的节日,却有着丰富的内涵;教师节是普通的日子,却有着缤纷的色彩!教师是光荣的,也是艰辛的;选择了教师,也就是选择了辛勤的付出和无私的奉献。不求名利、为人师表是教师的本色,正是因为有了广大教师的无私奉献和一颗爱心,才能使我们学生的少年乐章更加清新,使学生的智慧之泉更加充盈,使学校的教育事业更上层楼。过去的一年,我们的广大教师积极投身学校各项事业之中,在各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辛勤工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今天,我们表彰了一年来在学校教育事业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刚才也听了三位教师和学生的精彩发言,我非常受益,感到大家对教师这个职业是热爱的,工作中付出了很多,当然也收获很多,这使我对学校广大教师的认识更深入更具体,我眼中的西藏民族大学也更立体更全面了。新学期刚刚开学,新生也刚刚入学,我们就召开这样一个全校性的大会,这既是一个庆祝会、表彰会,也是一个鼓劲会、提气会,为刚刚开始的新学期鼓鼓劲,为共筑“民大梦”提提气。大家都知道,学校在2015年实现了“西藏民族大学”的顺利更名,召开了西藏民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并明确了建设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与内地高校同步科学发展的高水平综合性民族大学的奋斗目标。这就是我们民大人的“民大梦”,是全体民大人的共同的选择和使命。要实现这一宏伟蓝图,我们的任务还相当繁重、相当艰巨,还面临不少难题和瓶颈。实践和规律告诉我们,破解发展难题,解决发展瓶颈,根本在人才,关键在教师,学校的发展必须要有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借此机会,我就结合“喜迎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这一主题,谈以下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第一,要努力做理想信念坚定的“导师”。教师承载着为人师表的重要责任,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重要使命。如果我们的教师都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那我们拿什么来引领学生,凭什么让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政治自信、文化自信?如何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能够后继有人、最终实现?因此,我们广大教师要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持补足精神之钙,理直气壮、实事求是地开展宣传教育,真学真用,用事实说话,用真情引导。要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深入开展“四讲四爱”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发挥校园文化的浸润作用;要切实加强稳定安全教育,牢固树立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思想,平时多注意了解学生的思想,发现苗头性的问题及时引导,巩固大学生在理想信念和意识形态领域的思想堡垒。

第二,要努力做道德情操高尚的“人师”。教师常常被比喻为“红烛”“园丁”,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这么多的荣誉,共同强调了一点,那就是教师在一个人的成长中起着重要作用。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不仅来源于渊博的学识、创新的能力,更来源于教师的思想、观点、道德和行为,这些内容无法量化,但却更为生动、具体地影响着学生对学业的态度,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进而影响着学生如何做人做事,如何做出人生的无数选择。因此,广大教职工要时刻认识到自己的工作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项“培养人、塑造人”的神圣使命。这就要求我们要时刻注意自己的思想修养和言行举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道正派,诚实守信,做职业道德规范的坚守者,身体力行,言传身教,以自己渊博的学识和高尚的人格来培育、塑造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典范。

第三,要努力做业务能力出色的“名师”。作为教师,应该有扎实的学问,并孜孜以求,始终追求卓越。可以不强求学富五车,才高八斗,满腹经纶,但至少也应该是舀出一瓢水,还有一桶水,学识扎实,积累深厚。大师和名师始终是决定一所大学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力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要以大师和名师为目标,潜心治学,博览群书,更新知识结构,要耐得住其中的单调寂寞,撑得住日以继夜的辛苦熬神,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我们要始终保有对教学工作的热爱,牢牢把握开拓创新的灵魂,开展教学研究,摸索教学改革,探索把最先进的思想、理念、知识,最科学的教学方法引入课堂,提高课堂的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能力。我们还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学术研究,掌握学科前沿知识,努力使自己具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学术视野,以科研促教学,丰富教学内容。

在这里,我不得不说,要想成为一名大师和名师,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不是任谁说说就可以做到的,但起码,先做好一名普通的老师,是我们都可以做到的。日积月累,集腋成裘,成为一名大师和名师,也就指日可待了。作为一名老师,应该是身正为范,世之楷模,虽说不是一个完人、圣人,至少也应该是能引导学生,能为学生作出示范的。作为一名老师,还必须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教师的生活一般比较清贫,虽然不是“苦行僧”,但也绝不会成为披金戴银、腰缠万贯之人。作为一名老师,还应该洁身自好,情趣健康,自尊、自爱、自重,不为世俗所侵,不为浮躁所扰。讲台书桌、实验室、图书馆,是教师生活的殿堂。作为一名老师,敬业、爱生是其本质,我们要通过敬业和爱生,增强育人效果,传递正能量。当老师是有压力的,尤其是青年教师,这种压力可能来自教学、教研、教改,来自于教育好学生,也可能来自于自己的生活。这些压力是一种正常的压力,是一种有责任的压力,是一个行为过程的压力。只要我们正确看待这种压力,经受住这些压力,我们就会成功,逐渐成为知识的渊博者、专业的精湛者、学生的仰慕者。

第四,要努力做关爱学生成长成才的“仁师”。我们见过很多女教师都被学生亲切地称呼为妈妈,学生虽然不是我们的孩子,但一个有仁爱之心的老师,可以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但又不是简单地等同于父母爱子女,那是一种更宽阔的胸怀,更博大的爱,是一种对国家、对民族的爱,是不求回报的无私之爱。习近平总书记与北大师生座谈时曾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教育的生命就在于爱心的传递、情感的投入、教与学的互动。作为我们的老师,上多少节课是很简单的事,但把课上成什么样子,则是最关键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融入自己的爱心,用心去传授知识,把自己的真诚和情感融入到课堂之中。我们要关心关怀广大学生,但对学生的关怀,决不是妥协,也不是迁就,更不是放纵,而是作为一名教师期望学生成才的仁爱之心。具体来说,教师的仁爱之心体现在对学生的尊重、理解和关怀上,要相信每个学生都能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要发掘他们的潜能,激发他们的学习主动性;要深化“三联三进一交友”活动,深入学生之中,善于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

希望我们所有的教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文明的仪表影响学生,以丰富的学识引导学生,以和蔼的态度对待学生,以博大的胸怀爱护学生,使学生真正从内心感受到老师的可亲可敬和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安心顺利地完成学业,成为在国家建设中的有用之才。

最后,衷心祝愿全体教师和全校职工节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扎西德勒!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