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用民族文化魂培育具有自强、责任和创新的现代人——民大附中“现代、民族、育人”学校特色文化建设教育成果在京展示

来源:附属中学发布时间:2017-09-13本文已被浏览 2300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82022日,第三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附中在博览会上展示了“‘现代、民族、育人’学校特色文化建设”和 “领域融合式幼儿绘本阅读模式实践研究”两项基础教育成果。其中“现代、民族、育人”学校特色文化建设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藏族和汉族是一家人 ”的指示精神,基于民大附中各民族学生混班教学、混合住宿的现实状况,着力于解决民族中学教育中传统与现代、民族与主流之间的文化隔阂,打造融合“现代、民族和育人”为一体的学校特色文化,为促进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教育改革探索新路。

在教博会上,课题承担者袁勤伟老师详细向记者介绍了民大附中“现代、民族、育人”学校特色文化建设体系,以现代主流价值和思维方式为精神核心,以藏族民俗活动和生活习惯为文化符号载体,以各民族学生混班教学、混合住宿、文化理解等为日常文化行动,以立德树人、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和民族团结为育人目的,打造富有现代精神和藏族特色的理念体系,充满民族风格与现代思想的形象识别体系,注重传统活动和文化理解的课程体系,形成现代气息和现代节奏的行为体系,用民族文化魂培育具有自强、责任和创新的现代人,促进民族和谐、融合和团结,构建具有“现代、民族、育人”特色的学校文化。学校文化建设丰富了学校文化活动,丰厚了学校文化底蕴,形成文化育人的浓厚氛围,带动了学校教育教学和学校文化创建工作,提升了学校现代化水平,提升了师生核心素养,增进了民族团结,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先后获得“西藏自治区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西藏自治区首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此次教博会充分展示附中教育教学中所取得的成就,同时听取了与会专家的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作为西藏自治区基础教育在内地办学的窗口,利用办学属地良好的地源优势,附中努力将西藏民族教育提升到“美”的范畴。

                 (文:袁勤伟/图:焦晓茹/审核:张自力/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