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四好学生】砥砺奋进,永不气馁——沙嘎仁在“领航多彩青春,争做民族骄子”2017年陕西高校优秀少数民族大学生事迹巡讲团上的讲话

来源:团委发布时间:2017-10-15本文已被浏览 10534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大家好,我叫沙嘎仁,来自西藏民族大学,是一名藏族大学生。首先,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给大家做分享,今天我分享的题目是《砥砺奋进,永不气馁》。

又是丹桂飘香的十月,又是莘莘学子步入大学的季节,每当看到新生报到的场景,我彷佛又回到三年前。那时的我,虽然也有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喜悦,但更多的却是彷徨和担忧。我的家乡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父母都是老实本分的农民,家庭主要经济来源是农作物种植(牧业),收入十分微薄。加上父母都已年老,且父亲腿不方便,不能干太重的体力活,家里所有的经济来源只能靠母亲来维持,如果我要走进大学校门,父母将承担着两个在读大学生的重负。我也非常清楚,考上大学,仅仅只是我闯过的第一道难关。一方面,学费、生活费是最直接的压力。另一方面,只身前往祖国内地,心理上的无助也时时动摇着我的信心。在高中期间一次放假准备回学校的时候,父亲和母亲商量着去借我的生活费和学费,那时天空下着小雪,我和母亲站在门棚下,看着父亲远去的背影使我无比的心痛。那次去借钱的场景到现在还在我脑海中时刻出现,当时我记得沉默寡言的父亲说了两句藏族谚语:“雄鹰的翅膀不是在窝里变硬的”“只要想办法,冰雪也能点着”。阿爸阿妈那慈祥的目光和温暖的双手,总是在我最冷的时候,为我燃起希望的光芒。

我也下定决心:走进大学,才能改变自己;没有勇气,就不可能有机会。因为,我也想成为展翅翱翔的雄鹰。就这样,我的大学开始了。当把新的生活安顿下来之后,我确定了自己的第一个目标,那就是在保证学业的基础上,寻找一个可以给我提供物质帮助的工作。很庆幸的是,我得到了学校文体馆勤工俭学岗位,并且在工作中又学习掌握了许多广电基础技术,譬如调试音箱和灯光,维修常见器材。在困境中,我慢慢地懂得了一个道理:困难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没有直面困难的勇气。只要有了与命运抗争的劲头,那就没有任何东西能够阻挡前进的步伐。我下定决心,靠自己的智慧和双手,自力更生地上完大学。于是,除了在校期间勤工助学,放假期间,我在建筑工地当过短工,扛过砖石水泥,拉过料斗车,当过电焊工;还在餐厅打过工,每天冰凌刺骨的水中刷盘子洗碗;甚至在校外健身房当过健身教练,当过货场保安员,如此等等。直到今天,我可以自豪地说:我再也不会花家里一分钱。

消灭贫穷并不是我的最终目标,砥砺奋进不需要理由。学生的天职是学习。在学习上,从步入大学校园起,我就从未放松学业,哪怕在勤工助学值班时,我也会带上专业书籍。苍天不负有心人。我的学习成绩以及综合测评连续三年均位于班级第一,并多次获得学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在工作中,我能够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参加了第十期马克思主义全国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和西藏自治区第六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积极策划和组织了多项大型集体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学院和学校争得了荣誉。2014年我被评为“西藏自治区优秀学生干部”,现任西藏民族大学校团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和两届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副书记等职务。然而,这些证书的背后是自己的努力和老师的帮助和支持,在求学路上如果没有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也许我的命运又是另外一种。

男儿当自强,砥砺奋进才能实现梦想。当你不愿走向未来,一块石头就是不可逾越的拦路虎;但是,当你选择砥砺奋进,那块石头却变成提升自我的垫脚石。或许,这就是人生的辩证法。我们的青春必须在这些大大小小的石头上磨砺,才能放射出无上的荣光。青春就是用来拼搏的,怕输就不会赢。为了发挥专业特长,创造经济效益,我和同学在合伙创立了影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并取得了不俗业绩。还代表西藏自治区参加两次“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0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2016年度,我主创的“西藏盐井地区宗教民族观察志”被批为国家级大创项目,我本人也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并获得“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和“2017年中国电信奖学金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今年,我又着手将我校创业孵化的影匠文化传播公司打造为大学生创业实践平台、广告影视类专业人才成长平台、藏文化推广展示平台,帮助更多的大学生放飞梦想。

这就是我的故事,一个来自于西藏偏远地区农牧家庭的大学生,其实在西藏有很多像我一样的年轻人,劳作于农田和草原上,而我庆幸自己能够走出大山,接受高等教育的洗礼,我想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我会一如既往的用态度打开人生中遇到的关卡,用奋斗的青春撰写自己的人生

(文:沙嘎仁/审核:旦增罗桑/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