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民族研究院举办学术沙龙活动 以学术沙龙促进科研团队建设

来源:民族研究院发布时间:2017-10-20本文已被浏览 1997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0月18日下午,民族研究院在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主题为“宗教存在与象征”的学术沙龙。此次活动由国家民委西藏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研究基地、藏学研究所主办,民族学教研室承办。民族学教研室辛雷乾副教授、杨胜利博士先后作主题发言。民族研究院全体教师、民族学专业研究生以及文学院、学报老师参与了沙龙活动,沙龙由民族学教研室主任史工会副教授主持。

此次学术沙龙由“宗教存在”和“藏族文化象征”两个议题组成。辛雷乾做了题为《无奈之宗教存在试论》的主题发言,从“无奈”的动因、“无奈”的心理逻辑等层面,以人类心理角度探讨宗教起源及宗教存在的问题并对其进行了理性分析。杨胜利了题为《藏族文化体系中的象征符号诠释》的主题发言,指出宗教对藏族民众生活的影响大量地体现在各种宗教象征中,梳理出了藏族文化体系中象征的历史阶段性特点和类型,总结了美学、哲学等学科对藏族文化象征的不同研究维度,探讨了藏族文化象征研究的新方向。与会相关领域的研究者围绕以上主题,就藏传佛教的起源发展、藏族文字的象征特点、象征主义人类学的符号阐释研究、宗教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通过学术沙龙活动,研究者表达学术理念,碰撞学术火花,推动学科发展。

(文:刘玉皑/审核:朱玉福/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