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中国第三届民族影视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7-11-05本文已被浏览 7348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1月4日,由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民族影视专业委员会、西藏民族大学主办的第三届民族影视高端论坛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民族影视专业委员会2017年会在我校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一带一路”背景下民族影视的坚守与突破。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四川大学、上海大学、武汉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河北大学、河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广西民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等全国30余所高校的50多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探讨当前民族影视的发展成果和创新方向。


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凯教授致辞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民族影视专业委员会会长、四川大学欧阳宏生教授致辞


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京新闻宣传协调联络处处长王勇致辞
   
我校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德仓教授致辞
  
拉萨隆达文化传播公司行政总监扎西顿珠致辞

上午8点30分,第三届民族影视高端论坛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民族影视专业委员会2017年会开幕式在我校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凯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简要介绍了西藏民族大学的产生和发展历程,代表各族师生热烈欢迎各位专家学者来到古都咸阳,开展民族影视学术交流,期望本届高端论坛不仅是一次思想的盛宴,也是一次难忘的文化之旅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民族影视专业委员会会长、四川大学欧阳宏生教授在致辞中感谢西藏民族大学承办此次论坛的努力与付出,他说,民族影视专业委员会一直以来致力于民族广播影视基础理论、应用理论及史学理论的研究,努力推动民族影视学术事业的发展,在未来的工作中,专业委员会将不懈奋斗,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拓展应用研究,促进各民族文化与国家主流文化的融合,为加强民族团结和国家长治久安作出贡献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京新闻宣传协调联络处处长王勇代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表示要扎实推进“部校共建”工作,努力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民族影视在西藏新闻传播事业中的作用,讲好中国故事,讲好西藏故事。我校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德仓教授认为,在地球村时代,民族影视蕴涵着多重的文化和传播意义,本届论坛凸现藏民族文化主题,回应了时代文化呼唤,期待民族影视研究进入高端境界;拉萨隆达文化传播公司行政总监扎西顿珠介绍了公司在民族影视制作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记录方面所做的工作,祝贺本届论坛的胜利召开,表示感恩母校,续写华章

本届论坛开幕式由我校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庞晓勇主持。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老师合影留念。

本届论坛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以“‘一带一路’背景下民族影视的坚守与突破”为主题,着力于民族影视发展相关问题的探讨,期望在学界、业界及政府三方强劲力量的联合下,实现民族影视传统与现代的优化转型,最大限度地实现民族文化研究成果转换,促进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共同推动民族影视健康发展,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振西藏影视传播的影响力、推动广播电视学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上午,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中南民族大学黄迎新教授主持了论坛主会场的主题发言,国家广电总局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学术部主任张君昌,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星,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阿利等分别以“‘一带一路’背景下民族影视转型思路探索”“‘新时代’民族影视艺术的美好期待”、“‘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民族电影文化传播策略与路径”等为主题作了精彩的发言,会场上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下午2点30分,本次论坛设立的“‘一带一路’上的民族影视”、“民族影视的理论创新与产业发展”、“民族影视与民族文化”等三个分论坛同时开坛,学者们各抒己见,既有少数民族题材电视剧的使命探讨,也有西方的“西藏印象”影像探源;既有民族微电影的发展现状分析,也有无人机新闻报道的模式创新思考。各种观点激荡,内容丰富多彩。

下午5点10分,第三届民族影视高端论坛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民族影视专业委员会2017年会在行政楼5楼会议室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中南民族大学黄迎新教授主持。各分论坛点评人发表小组总结,我校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德仓教授进行大会总结发言,最后由下届办会代表进行发言。


晚上,本次论坛还举行了“藏风藏韵”影像作品大赛颁奖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第三届民族影视高端论坛圆满落幕。

(文:陈航行/图:聂梦茜/审核:周德仓/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