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驻村故事】把党的温暖带给高原基层——我校驻玛木卓玛村第一书记 、副主任医师 项荣

来源:驻村工作队发布时间:2017-11-20本文已被浏览 8860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经过2012年到县医院讲课及2015年的驻村,我深深的喜欢上了阿里这片高原,几回回梦里又回到了这里。那壮观的高山、美丽的草原、洁白的白云、蔚蓝的天空、淳朴的牧民无不让我魂牵梦绕。

2016年终于有机会报名第二批驻村第一书记且被学校选中,我被学校委派为阿里察布乡玛木卓玛村第一书记兼副队长。吴英杰书记等领导同志的培训讲话和第一批第一书记王卫的事迹鼓励影响着我,同牧民打成一片,多为牧民作贡献,让牧民感党恩、报党恩、跟党走,把党的温暖带给牧民,让上级了解牧民的情况,就是我的感想。

2016124日经过长途跋涉终于赶到海拔4960米的玛木卓玛村村委会,以前2015年作为第四批队员经常到玛木卓玛村来,这次感觉既熟悉又陌生,要赶紧熟悉情况,开展工作。经过走访慰问村民,发现这里严重缺医少药,部分村民长期忍受疾病的折磨,不治疗,疾病多为消化、心脑血管、关节炎,这些疾病与这里的气候和饮食习惯有关。这里距离县城220公里,距离乡70公里,平均距离村委会来回1小时车程,且为颠簸路,就医很不方便。经过给病人针灸、送药、及用当地的青盐和花椒热敷,大多取得满意的效果。感觉在这里没有比送医送药更能让牧民感到党、政府和工作队的温暖。经过一夜难眠,第二天赶紧把了解到的情况反映给副总领队焦忠武,焦队长支持我的想法,我们决定给学校写申请。经过与学校及附属医院协商,袁东亚副校长连夜主持开会,考虑玛木卓玛村的实际情况,决定捐药。事实证明党、政府、学校、工作队是和广大牧民心连心的,牧民的痛苦就是我们工作队的痛苦。

2017年元月初,县医院突然来了一个重度贫血的病人,且呕吐不能吃饭。县医院院长向县强基办和西藏民族大学工作队副总领队焦队长求救,焦队长联系我抓紧时间去县医院帮助会诊治疗。我接到消息,二话没说,长途驱车5小时赶到县医院,不顾旅途疲劳赶紧参与会诊。经过会诊了解情况,决定首先要解决病人吃饭的问题,给予足三里维生素B6注射液穴位封闭,嘱病人勿食酥油茶等不易消化食物,予食疗。经治疗第2天病人就可以吃饭了,1周后贫血明显改善出院。随后又在县医院会诊了近10人。还有一被狗咬的病人,因县医院无狂犬病疫苗,我辗转联系到阿里地区狂犬病疫苗,自己掏300元钱买了疫苗,又在队员李卫斌的帮助下在县医院联系护士注射5次。

2017120日第六轮第二批工作队带着西藏民族大学所捐药物经过长途跋涉赶到玛木卓玛村,所捐药物有一万五千元,我能感受到同志们对藏族同胞的一颗滚烫的心,随后这些药物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村民阿古长期心脏病,腿肿,少量活动即可导致心率快,曾在县医院及拉萨大医院诊治,效果欠佳,经我治疗,病情趋于稳定。副村长尼玛扎西及妻子的胃病,经过我中医辨证,西医治疗,效果明显。一天村医拉琼找到我,说村民吾金爱人在距村委会30公里外骑摩托车翻车,让我看一下。我去后发现病人头部及肝区疼痛,告知家属目前最怕出血,尤其脑部出血最易致命,给予药物云南白药口服,嘱其注意观察,如有意外赶紧到地区大医院检查治疗。回到驻地己是夜晚十二点,我不间断打电话问候,所幸随后七天未出现意外情况,有惊无险。村民经常夜晚来就诊,我从睡眠中醒来义诊,从不拒诊。每逢节日,如三八妇女节、赛马节、藏历年,病人特别多,成群结队,我告诉牧民“这是西藏民族大学捐的药,我们要感谢共产党”。我利用机会培训村医,教给他们中西医知识。利用一切机会宣传包虫病防治知识,发放包虫病防治资料。利用给本村喇嘛嘎诺看病机会,宣传党的宗教政策,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截至目前,义诊380余人,通过义诊送药,一定程度缓解了当地牧民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大家都对党、政府、西藏民族大学和工作队心存感激。

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我也不忘第一书记和副队长的工作。积极开展“四讲四爱”主题实践活动,主持或参与十四场宣传活动。我还承担十九大期间维稳宣传工作,承担工作队简报及文件书写工作,在西藏民族大学官网发表二十余篇简报及一篇驻村故事。任期内积极帮助村民渡过雨季,协助拖出陷入淤泥车辆5次,慰问村民5次,共计33000元,落实办实事经费及短平快项目2项十万元,并协助县乡顺利完成了村‘两委’换届选举。目前正在商议改则县民俗一条街办实事项目。

淳朴的牧民送来羊肉表示感谢,还有不知是谁送来一车牛粪。这是广大牧民对党、政府、西藏民族大学和工作队的鱼水之情。

                                                                                    (文:项荣/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