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新时代藏族文学高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来源:文学院发布时间:2017-12-11本文已被浏览 4935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2月9日,由我校文学院、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发起并主办的“新时代藏族文学高端论坛”成功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西藏自治区社科院、陕西省社科院、西藏自治区文联、陕西省文联、香格里拉文联、浙江台州市椒江区委党史研究室、南京大学、四川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暨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宁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西藏大学、延安大学、四川民族学院、西南科技大学、青海民族大学、内蒙古民族学院、楚雄师范学院、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兰州城市学院、大连理工大学、普洱学院、信阳师范学院、蚌埠学院、咸阳师范学院、宝鸡文理学院等35所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西安咸阳本地作家评论家和本校学者共60余人汇聚我校围绕新时代藏族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与学科发展等论题展开了深入研讨。来自四川大学、宝鸡文理学院、陕西师范大学、咸阳师范学院和我校的在读研究生60余人聆听了会议。

我校校长刘凯副校长邹亚军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向专家学者敬献了哈达。西藏自治区文联副主席吉米平阶陕西省作协副主席红柯、梁向阳、王海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丁帆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刘凯校长欢迎辞说,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昌盛,西藏民族大学发起并新时代藏族文学高端论坛与全国各地的精英、才俊一起,共同回顾当代藏族文学创作与研究成绩探讨新时代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与学科现状,以及当代藏族文学创作与发展,展望美好的发展前景,这将激励更多的创作者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也将激励更多学者为新时代藏族文学研究汇聚智慧、集合力量,共同推动新时代藏族文学创作走向更大繁荣!


西藏自治区文联副主席吉美平阶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西藏文学发展历程,剖析了不同时期西藏文学的艺术特征。陕西作协副主席、咸阳文联副主席王海介绍了陕西文学的创作现状,并与西藏文学发展状况进行了比较分析,认为举行这样的文学研究高端论坛具有重要意义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院长王军君教授介绍了文学院发展以及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运行情况。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袁书会教授主持开幕式。


论坛由大会主旨演讲、大会主题发言、分论坛研讨等环节组成。在大会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丁帆了题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与学科发展现状》的大会演讲详细分析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高屋建瓴地对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科发展前景及策略作出宏观和微观上双重描述为该学科发展提出一系列富有启发的建议。

大会主题发言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丹珍草研究员的主持下,四川大学陈思广教授、西藏社科院蓝国华研究员、西藏民族大学徐琴教授、青海师范大学刘晓林教授、青海民族大学卓玛教授西南民族大学郑静茹教授7位专家分别了精彩发言,暨南大学姚新勇教授进行了严谨而富有针对性的点评。

分论坛研讨在陕西师范大学红柯教授、咸阳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袁方教授、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韶西的分别主持下,60余位学者积极发言,少数民族文学学科建设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方法、藏族作家作品、藏族文学创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少数民族母语创作问题展开广泛而热烈的讨论,有严谨的理论阐发,有扎实的文本分析,也有激烈的观点交锋,还有积极的建言献策,各种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与研究的新观点、新方法迭出,让与会者充分感受到了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广阔前景。我校文学院胡沛萍教授,栗军、于宏李美萍、赵丽、卢顽梅、魏春春教授揭晓昀、季敏敏、朱小青、张娜、李宝、陈思远等6位研究生参加了分论坛讨论。

在闭幕式上,陈思广教授、丹珍草研究员、刘晓林教授分别向全体参会人员汇报了各组的研讨情况并对论坛进行了充分肯定他们认为各位藏族文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作了全面深入的交流,并提出了内涵丰富、见解独到的观点,展现了渊博的学识和宽广的视野,与会者受益匪浅同时也肯定了论坛承办方组织有力,服务到位,是一次高水平、高规格、高层次、高质量的学术会议,是一场名副其实的高端论坛。

我校文学院院长王军君闭幕词中表示一定要发挥好西藏民族大学在新时代藏族文学研究领域的重镇作用,宣布该论坛以后每两年召开一次。

论坛期间,陕西作协副主席梁向阳教授、陕西省作协副主席红柯教授、四川大学陈思广教授举办了三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

(文:张涛/图:胡建彬、宋卫红/审核:王军君/编辑:付慧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