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丁帆、梁向阳、红柯、陈思广等知名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来源:文学院发布时间:2017-12-12本文已被浏览 3553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2月8——10日,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发起并主办的“新时代藏族文学高端论坛”期间特别邀请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丁帆先生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延安大学文学院院长梁向阳教授陕西省作协副主席、陕西师范大学红柯教授四川大学陈思广教授等四位知名教授分别参加论坛的代表和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共襄学术盛宴。

12月9日上午,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丁帆先生我校第一办公楼五楼会议室向全体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和代表做了题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与学科发展现状》的主题演讲。丁帆教授从当前少数民族文学书写及研究的困境出发,着重提出文明进化的阶梯论与文学的发展方向相悖逆的观点,认为研究者要以文化与文明的活化石的眼光来看待少数民族文学,要以对话的方式分析、研读少数民族文学文本;关于学科发展的增长点,丁帆教授认为史料——整理——研究的三段论的方式最为适合少数民族文学的学科发展实际,通过抢救各语种原创作品,包括文献和口传史诗等方面,借鉴汉语文学研究方法、少数民族语言学家的研究方法,以多重参照系为基准、杂糅多种理论的跨文化、跨民族的学科研究方式。报告由文学院院长王军君教授主持。

12月8日下午,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延安大学文学院院长梁向阳教授在3212室以《陕北文化血脉与文学呈现》为题,向文学院师生介绍陕北文化的源流,展现陕北日常生活图景,以大量的文学事实勾勒出清晰的陕北地域文化与陕北地域文学之间的血脉联系。报告由文学院副院长严寅春教授主持。

12月8日晚上,陕西省作协副主席、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作家红柯先生在3212室以《少数民族文学书写与创新》为题,从土地与大地、动态与静态、封闭与开放、青春与老年等四个方向比较边疆草原文学与中原农耕文化的主要区别,展望少数民族文学书写的创新远景。报告由文学院副院长严寅春教授主持。

12月10日上午,四川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思广教授在3212室以《智慧的光芒——中国现当代长篇小说思想艺术谈》为题作学术报告。陈思广教授主要以《围城》、《平凡的世界》、《白鹿原》为例,详细地分析长篇小说的浅层意义和深层意义、作品的选材与意蕴深度、文学作品的创作动机及其内涵深化等方面所体现出的智慧光芒。报告由文学院徐琴教授主持。

四位知名教授所做的学术报告,理论功底深厚,研究视角多样,文学事实与思维智慧交相辉映,成为在我校举办的“新时代藏族文学高端论坛”的又一亮点,提升了论坛的水准和质量,也有助于推进文学院学科建设的良性发展和科学研究的内涵式提升。

(文:魏春春/审:王军君/编辑:闵黎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