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西藏高校协同创新工作推进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校办发布时间:2017-12-14本文已被浏览 3285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21112日,以“强基础 追一流 调结构 促发展”为主题的西藏高校协同创新工作推进会在我校召开。区教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厅长杜建功率领教工委、教育厅职能部门、全区七所高校校领导及教学科研负责人齐聚西藏民族大学,调研考察西藏民族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经验和典型做法,交流探讨西藏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路径;聚焦高原科学技术和民族优秀文化两大学科,探讨“双一流”建设;搭建校际交流平台,推动建立校际协同创新机制;围绕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更好发挥高校在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1211日上午,与会人员考察了西藏民族大学党的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学分制改革、医教协同、藏文资料收集和学者文库建设、稳定安全长效机制建设、易班建设与发展等工作。

1211日下午,西藏高校协同创新工作交流会顺利召开,全区七所高校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共商高校协同创新机制,共话西藏高等教育发展大计。

1212日上午,西藏高校协同创新工作推进会总结大会在一号办公楼五楼会议室举行。自治区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杜建功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区教育厅副巡视员李志鹏主持会议。

会上,杜建功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双一流”是扎根在中国大地各高校的共同目标。西藏特殊的环境、对象和规律,决定了西藏的高校定位,其学科设置,管理方式,发展阶段不同于其他内地高校和其他自治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西藏高校培养出了一批批留得住,用得上,下得去的人才。用得上,下得去,就是一流;西藏的高等教育,在党中央、国务院、国家部委的亲切关注,对口高校的支援下,始终与时代同发展,与民族共命运,为民族、为国家、为西藏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新的历史方位中,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盯牢新目标,深刻认识新使命,为建成富强、文明、和谐、民主、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而努力奋斗!

杜建功指出,今天的会议标志着西藏高等教育协同创新计划从倡议变成了现实,目的就是要通过查、思、悟,达到融、同、新,形成共识,激发信心,推动我区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在各高校逐步推行学分制改革,夯实基础、规范管理,不断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形成“2+3”学科建设思路,各校凝练学科方向,找好支撑点,按照“优势、急需、特色”三个层面,聚焦高原科学技术和民族优秀文化两大学科群,打造世界一流学科,实现共同发展;加强校际间科研协同创新,围绕西藏经济社会急需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联合攻关,争取高端突破,更好地发挥高校在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杜建功指出,西藏高等教育实现协同创新、推进内涵发展,就是要做到“聚力、协同、突破”,这是区内各高校的共同愿望。为了这一愿望,西藏各位高校想在一起、聚在一起、干在一起,找到应走的道路,这个道路就是协同创新,把中央赋予西藏的优惠政策、倾斜政策,用足用好、落地落实。为此,杜建功提出三点倡议和三点意见。

杜建功倡议,一是抓住共同机遇,合作共赢。西藏高校发展未来路径,其结构调整是“432”(即4个本科,3个高职高专、规划成立2所高职高专);其空间结构调整是“123”(即围绕一流、三个层面、两项要求来展开);其学科调整是“423”(即在顶层设计上从四个本科学校整体考虑,落到最后实施),具体而言西藏大学要一流突破、改制深化、特色立足,既服务于地方,也担当国家责任;西藏民族大学要继续繁荣发展社科、集中突破医科、调整培育理科;对农牧学院的要求是“一片地、一头牛、一棵树”,同时兼顾科研能力、参与程度、科研水平;藏医学院要三位一体推进、基地拓展,迅速适应现在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进民族文化传承和发扬光大。二是推动协同计划,调整机制。青藏高原科考,各高校要通过多种形式,推动深入,走出校园,深度合作,直接参与。社科项目是现在重要的一项科研,各高校要将社科列入工作计划,从点上突破,形成长远机制。三是力争高端突破,参与引领。各高校的课题研究要从数量向质量转换。课题立项应以问题为导向,转变管理团队思想,反思课题意义,运用创新驱动战略,力争目前的重大课题,在协同创新中,形成突破,完成引领使命。

杜建功要求,一是坐下来、聚起来、用足用好。各高校要认真梳理优势,找到发展方向,以创新谋求发展。通过机制,实现新的阶段和新发展。各高校坐到一起,聚在一起,通过协同创新,梳理现有的政策,用足用好,推动发展。二是谋一体、谋发展、协同创新。区内七所高校要以此次会议为新契机、新起点,把各高校的的政策和资源,用尽用好,明确跨校之间在资源共享、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协同合作、相互支持,从而实现高端突破。三是“123”、强两基、追赶同步。123”的“1”是一流学科努力方向,“2”是两大学科群并形成自身学科重点,“3”是“优势、特色、急需”的学科体制建设三个层面,学校自身的优势学科、特色学科是学科建设的重点;强两基是基础机制,发展基层教学科研组织,扎实基础教研工作;追赶同步是我们的目标,即2020年实现小康社会时,西藏高等教育的发展水平和教育指标,力争达到与国家平均水平接近,同步发展。

李志鹏对会议做了总结。一是各高校要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特别是杜建功同志对我区高等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协同创新、平台搭建、机制建设、联席会议等提出的明确要求要抓紧学习贯彻落实。二是各高校要按照强两基、推一流、协同创新、内涵发展的要求,继续深化学科建设、科研工作、教学质量、教师振兴和信息化建设五项重点工作。三是各高校要按照自治区确定的“2+3”学科建设思路,围绕高原科学与技术和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两大学科群,区分优势、特色、急需三个层次,夯实基础,创新思路,加强协同,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综合实力,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和能力。

会上,西藏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首先致欢迎辞。西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杨丹;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凯,西藏藏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尼玛次仁,西藏农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高学,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华,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房军,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舒宗荣先后做了交流发言。

参加会议的还有区教育厅办公室主任卞利强、区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陶然以及高教处干部韩利君、扎西卓嘎;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邹亚军、扎西卓玛、池万兴、唐泽辉;西藏藏医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铜华,附属医院院长多杰仁青;西藏农牧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赵垦田;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益西顿珠以及各高校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处负责人。 

(文:胡晓兵、张翠娟/图:胡建彬/编辑:付慧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