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我校成功举办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主题演讲及案例分析比赛

来源:学工处发布时间:2017-12-15本文已被浏览 3519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由我校学生工作部(处)主办的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主题演讲及案例分析两个环节的比赛于1214日晚顺利结束,本次比赛在教学楼C座四楼分ABCD四组同时进行,52名辅导员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精神面貌,成功向评委和观众展现了日常学生管理的工作思路,凸显了我校辅导员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职业风采。我校各学院(部)副书记、学生工作部(处)、招就处、团委相关人员担任大赛评委。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全体辅导员分别围绕“最幸福的职业”“中国梦”“维护民族团结”“人生历练”和“学生一个都不能少”等15个主题,精心准备了精彩讲演。本环节着重考察辅导员的业务水平、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水平,各位评委分别从辅导员的演讲内容、语言表达、形象风采、综合表现四个方面进行了评分。

在比赛过程中,每一位辅导员都能够紧密联系实际工作和生活点滴,谈感想、述体会、出实招、展风采。文学院宋慧莹老师对辅导员工作的真情流露,“辅导员这份工作,真累还苦,但是做好了,就能成为一种精神享受”;研究生院司煜辉老师的饱含深情,“让我悄悄走进你的心,从此息息相关,风雨共度”;教育学院张梦萨老师对信念的坚守,“敢于寂寞,甘于奉献,不忘初心,只为桃李芬芳”。在他们身上,立德树人、爱岗敬业、担当奉献已不再是一句空话,已经内化为我校辅导员的普遍基本素养和共同精神追求,融入他们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和每一环节。

案例分析比赛采用现场抽题、立即作答的方式进行,参赛选手根据题目要求,从案例背景、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和经验启示等方面进行分析阐述,评委根据辅导员的整体掌控、问题分析、实施方法、解决情况和后期反馈这五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分。

在比赛中,面对各种突发状况和学生教育管理方案的难点热点,全体辅导员均能从各自的工作实际出发,紧扣学生“吃住行教学娱”方面,运用自己丰富的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经验,积极应对、从容解决,不仅能够综合运用各项法律法规、教育学、心理学、生涯规划和事务管理等辅导员工作技能,还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具体案例具体分析,并能在第一时间针对不同性格的学生给出不同的解决方案。

在处理学生心理问题上,民研院的谭晨菊老师条理清晰、思路明确地从树立自信心、建立和谐人际关系和保持积极乐观心态三点引导分析;在面对自卑心理学生时,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李丽老师则强调心理辅导的重要性,要融针对性、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同时发挥老师、家长和同学三方的重要作用。各位辅导员的出色表现得到了评委专家及观众的一致好评。

本次比赛不仅为提高我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和育人水平提供了良好的展示平台,也是对辅导员业务能力的一次考核和检验。既展示了新时期我校辅导员教书育人的个人风采,又全面展示了我校辅导员整体精神面貌,进一步提升了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对推动我校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图:陈蕾/审核:次仁德吉/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