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驻村故事】我们的驻村故事—学校第七批第一轮强基惠民工作纪实

来源:驻村工作队发布时间:2018-01-16本文已被浏览 13598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17年7月20日清晨,学校强基惠民第七批第一轮工作队在简短的出征仪式后赶赴西藏阿里地区,开始了为期半年的驻村工作与生活。写作本文时,时间已到2018年初,在这段特殊的经历即将结束的时候,我特别想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这批可爱可敬的工作队员,讲一讲属于我们共同的驻村故事。


(该批工作队到达拉萨后在机场与扎西卓玛校长合影)

该批工作队在咸阳出发时共有18人,加上已在驻村点的两位第一书记是20人,总共分为多玛村、玛日玛村、玛木卓玛村、古查村和贡珠村五支工作队。其中女队员四人,藏族队员三人,处级干部两人,具备副高级以上职称者三人,还有两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他们分别来自学校的16个部门或学院,是一支专业结构多元、整体素质较高的驻村工作队伍。更为突出的一点是,这支队伍是驻村工作开展以来最年轻的一批队员,平均年龄只有35岁,也是第一次尝试由副处级领导带队、科级干部任队长的工作模式。但是,年轻并不代表不成熟,半年来的工作事实证明,年轻人更有想法和干劲,更有决心和毅力,更能代表西藏民族大学的新气象和新形象,也取得了更加突出的工作成绩,得到了各驻村点村两委以及县乡各有关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赢得了牧区各族群众的广泛赞誉。

依照惯例,多玛村工作队队长也是每批的领队。这次担任该职务的是财务处副处长冯晨,身兼两职的他不仅能够处理好本村队员的工作与生活,还负责统筹协调其它四个驻村工作队的各项事宜,作为第一位副处级领导带队的年轻干部,在顺利完成本轮驻村工作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也因此被评为自治区先进驻村工作队员;教务处教材科科长惠大科是该批队员中年纪较大的一位,驻村工作伊始,他就因为严重的血压升高导致身体上的极度不适应,完全可以申请人员调换,但是与我一次私下的闲聊中透露出他的想法,在他看来,作为一名老队员,必须要为年轻人作出表率,至少不应轻易就半途而废;多玛村副队长仁旦旺姆是管理学院团学办主任,作为一名生在西藏、长在西藏的驻村队员,她充分利用自身的语言优势,很快与当地牧民打成一片,也让其它工作队员与村民的交流全无障碍,正是这一关键因素,为该村赢得了“民族团结进步奖”的团队荣誉;学校新调入教师唐依欣刚刚工作不久,便积极申报参加强基惠民工作,她与旺姆是来到改则县驻村点的第一批女教师,相比于旺姆来说,她需要适应的生活、环境问题更加复杂,且在身体条件较差的情况下,依然坚持走村串户、访贫问苦、组织联欢等活动,从不落下任何工作。半年的时间里,她身体健康多次出现问题,在县里卫生条件较差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完成了驻村任务,其持之以恒的顽强精神着实令人钦佩。

玛日玛村队长张治远是体育学院社体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来驻村时妻子已有七个月的身孕,直到她住院待产,张治远才急忙赶回咸阳,而孩子出生仅三天,他又匆匆返回驻村点。在工作方面,他在强基层组织、拓宽致富门路、关心困难群众等方面都有突出表现,其间曾积极联系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基金会)等部门为牧民捐赠过冬棉衣1000余件;校团委文体部部长土登吉美是该村第一书记,在长达一年多的任职时间里,他与村书记共同组建了一支农牧民建筑工程队,在半年时间里承接项目11项,创收40余万元,这一工作成绩不仅得到了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吉美多吉的高度评价,还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藏语频道采访报道;新闻传播学院的徐大伟是校地合作的成员之一,在县文化局主要负责无人机拍摄、新闻采访、视频剪辑等工作。与此同时,他一有机会依然会回到村上,参与工作队组织的访贫问苦、节日联欢、会议宣传等活动,同样尽到了一份作为驻村工作队员的责任担当;文学院文秘教研室孙习阳是我们当中与当地牧民关系最融洽的队员,无论何时何地,该村村民遇到何种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求助于工作队的孙习阳,他也会尽全力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实际困难。他的行为使得驻村点成为了一个“爱心驿站”,多次为过路牧民维修车辆、提供饮食等帮助,在很短时间内就与周边牧民建立了一种兄弟般的友谊关系。

玛木卓玛村队长韩徐在学校组织科长期负责强基惠民工作,对驻村情况最为了解,这次参加驻村工作,他主动向领导申请安排在路途最远、海拔最高、条件最差的驻村点。工作期间,他态度认真、以身作则,严格要求队伍纪律,体现了较强的组织原则以及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的严肃作风;该村第一书记项荣是附属医院中医科的副主任医师,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驻村工作队员,曾先后与四批队员共同工作和生活。在担任该村第一书记的一年多时间里,除了做好健全基层组织、维护社会稳定等本职工作以外,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为牧区群众义务接诊400人次,免费送药1万余元,得到了本村乃至周边村民的称赞和爱戴;我是法学院刑法学教师陈烨,驻村工作伊始,我就了解到改则县的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在全区具有一定的典型性,而校驻村点所属的察布乡更是该类案件的高发区,于是我利用各种机会走访调研了公、检、法、司等相关部门,搜集整理了大量资料,并将其与本职工作相结合,与另外两位相同专业的队友有针对性地积极开展法律宣传工作,取得了较为良好的效果;校办公室张晓东是本批队员中最年轻的一位,作为一名西藏大学政法学院的优秀毕业生,他对西藏怀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参加工作不足一年后就重新回到了这片熟悉的地方。在被借调察布乡政府协助工作期间,他充分发挥秘书科工作的专业特长,成为了整个乡政府出了名的“笔杆子”,其负责任的工作态度与优秀的文字功底得到了充分的肯定和认可。

古查村队长李书勇是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参加驻村工作时孩子出生不到三个月,且母亲年迈多病,身体欠佳,就在他驻村期间,母亲就因病重住院,一度下达病危通知书,他请假返回看望老人后,待病情稍有好转,又立即赶回驻村点继续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全体队员团结一心、和衷共济,通过开展党员培训、规范党建材料、驻村队员讲党课等活动,使得该村村委由之前的“软弱涣散”组织转变为责任心强、积极性高、干劲十足的坚强基层组织;副队长李东城是民族研究院的专职辅导员,曾在原单位参加过自治区开展的第一批强基惠民工作,已有过一年的驻村经历,但调入我校工作以后,仍然积极申请驻村工作。他与我村张晓东老师一同借调到察布乡政府协助工作,一方面负责乡政府政务办的文字材料撰写工作,另一方面也成为了各个工作队与乡政府联系工作的“通信员”,大大方便了整体驻村工作的开展;附属医院外科医生陈世柱是校地合作项目的另一成员,主要在县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外科病人的诊疗工作,在此期间,他接诊病人1000余人次,主刀手术十余台,还曾多次参与开展高原病预防知识的宣讲活动。在该卫生服务中心创建二甲医院的过程中,他积极联络附属医院的专家来藏指导工作,为迎评促建发挥了重要作用;信息工程学院实验室屈兵自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连续五年积极申请参加强基惠民工作,直至去年终被选为驻村工作队的一员。他在驻村期间,工作上一丝不苟、任劳任怨,生活上踏实勤恳、与人为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高超的厨艺使得古查村成为了几个工作队后勤保障最突出的一个,就连生活习惯迥异的藏族同胞也对他交口称赞。

这次自治区强基惠民工作总结会议以后,校驻村点有所调整,原普兰县霍尔乡贡珠村改为改则县察布乡丁固村,在顺利完成交接工作以后,这批队员也成为了最后一批驻普兰县的工作队。队长赵亚莉是招生就业工作处副处长,也是该批队员中唯一的女队长。驻村半年来,她始终以大局为重,严于律己、身先士卒,带领队员克服高原反应和生活困难等诸多问题,紧紧围绕强基惠民活动任务扎实开展各项工作,认真学习落实各级各类强基惠民相关政策及规定,积极参加县、乡、村组织的各类学习及会议,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队友,她严格要求,团结友爱,关爱体贴,群众,她时刻将牧民利益放在心头,抚之如子,敬之如宾,经常深入牧民家庭问寒嘘暖,了解民情,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因驻村工作队员调整,新闻传播学院办公室任学琴于10月1日接替原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次旦卓嘎,任学琴克服到藏适应期短的弊端,很快投入驻村工作,到村仅一周时间就随包村干部前往秋季牧业点了解牧民生活,通过走村入户等形式对全村牧民情况进行细致摸底,为后期开展各项工作做好了充足的准备;附属中学政治教师田懿是本批队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作为附中总务科科长,他对工程合同签订、设备原料采购等工作都非常熟悉,在驻村期间,他充分发挥这一特长,在村两委设置牧民转场路的过程中出谋划策,为村里节省了大量修路资金。此外,作为一名义务教育段教师,他还积极参与霍尔乡小学义务素质教育的验收工作,帮助完善各种材料、创新教育模式等,为该项工作顺利完成发挥了重要作用;最后一名队员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董国,本次参加驻村工作亦是他第一次进藏。在驻村期间他不仅积极完成队长分配的各项工作,并且作为年轻男队员主动承担其中最艰苦的部分,在霍尔乡进行包虫病筛查工作中,独自承担了为期8天的信息录入工作,其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自治区工作队与牧民的一致好评。驻村工作事无巨细,董国在细致入微的工作中,与牧民、队员们都建立了良好的感情,更为该村顺利完成驻村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该批队员中,有3人评为自治区先进驻村工作队员,4人被授予地区级表彰,3人获得县级荣誉,占到驻村队员总数的一半,此外,多玛村还获得自治区“优秀驻村工作队”和阿里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奖”,学校驻改则县工作队被评为先进支教集体,贡珠村工作队也被普兰县评为“支教先进单位”。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优秀队员个人不懈努力的结果,也是整个团队团结一致、友爱互助的精神体现,还有就是背后默默支持我们工作的家人半年多来的无私奉献。这批队员多数是已过而立之年的“八零后”,所谓的“上有老、下有小”是这一年龄段的“标配”,但就在这半年多的时间里,有的队员母亲生病不能床边尽孝,有的队员妻子怀孕不能陪伴左右,这些都是我们难以面对的选择和无法弥补的遗憾,更是他们全心全意的理解与付出成就了驻村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在此,我愿代表全体队员向我们共同的家人献上深深的歉意和无限的感激,在即将到来的农历春节和藏历新年,祝福家中老人健康长寿,孩子快乐成长,爱人青春永驻,大家春节快乐、扎西德勒!

作为这支驻村队伍中的一员,我感到十分荣幸,能在特殊的经历中与他们成为知心的朋友,我享受到了万分快乐。最后,我愿再次献上溢美之词作为这次驻村经历的结语:这是一支承前启后、年轻有为的队伍,半年的工作经历让我们身为一个民大人,更加了解西藏、热爱西藏;这是一支不畏艰苦、乐观向上的队伍,六个月的驻村生活让我们用行动实践了大家常说的一句话:“驻一次村,做一个完整的民大人”。

(文:陈烨/图:驻村工作队/编辑:付慧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