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精准帮扶】藏地随笔:八千里路云和月

来源:医学部发布时间:2018-01-23本文已被浏览 11813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171212日,我和医管办主任董鸿智、二甲办副主任李莉、药剂科主任陈西莉接到了上级指派去西藏阿里改则县卫生服务中心帮扶指导的任务,从决定到出发只有两天,没时间准备太多的行囊,简单准备了几身衣服,可是医院却帮我们准备了御寒的手套、帽子、药品.....。两天里,我们一直被领导们、同事们、朋友们、家人们鼓励着、叮咛着,令我们非常感动,这种温暖,将会帮我们抵御阿里零下20度的严寒。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相信此次帮扶指导之行必将是一次对自己党性思想、意志、身体最好的考验和洗礼,也是一次锻炼、磨炼、升华人生的最好机会,面对挑战,我有充足的信心!

起飞了,在藏区的万米高空之上,下方山势蜿蜒盘旋,沟壑纵横交错,山顶白雪皑皑,藏族同胞那明亮清澈的眼神令人心动,那里的人们需要我们。许巍的那首《第三极》就是我此刻的内心独白:“何必管那山岗,它高在什么地方,只愿这颗跳动不停的心,永远慈爱......

尽管对高原反应已经做足了心理准备,可是在踏上拉萨地面的那一刻,稀薄的空气导致略感窘迫的呼吸,头部隐隐的疼痛告诉我,这是一场身体机能与大自然气候的对弈,坚持就是胜利,不,适应才是胜利!冬日的拉萨,天低天蓝,拉萨河谷,无以往的郁郁葱葱景象,处处显露着冬的萧瑟,日光照在身上颇多暖意,但在阴凉面,阵阵寒意透衣而来。

到达拉萨的当天晚上,全体队员遭遇到了高反的“热情招待”,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头痛欲裂、恶心呕吐、失眠烦躁,睡眠最好的也不过是仅仅小憩了34小时。我不禁暗暗苦笑:“这座美丽的日光之城,就让我以高反为佐料,以拉萨的冬日暖阳为宴堂,来领略你的甜美,你的厚重。”

拉萨短短几天的休整,高反虽未大好,但迫切工作的使命促使我们再次踏上征程,拉萨距离阿里又是1200多公里。汽车徐徐启动,蜿蜒穿行于开往改则县的道路上,湛蓝的天空,朵朵的白云,苍茫荒凉的大山,山体的颜色只有土黄色、土红色、土褐色,山脚下河谷平原偶尔才有几簇枯黄色的牧草,无论大河小溪,通通冻成坚冰,在阳光下散发着刺眼的白光。这几种纯粹的色彩,在这片焦灼荒凉之下,交织出一种令人头晕目眩的力量之美,直摄人心!

神秘的藏西雪域高原,神山、圣湖、天路...真正投入到她怀抱的时候,没过多久,略有好转的高反就再次气势汹汹的袭来。这一次,全体队员又是全军覆没,望着车窗外的蓝天白云及千里戈壁,强烈的身体不适与思乡情绪涌上心头。进入阿里改则县城,大街上人烟稀少,店铺更是大门紧锁,来到驻地,看到来接我们的陈世柱老师、项荣老师及学校几位老师,真是倍感亲切!我突然发现,阿里已不再是那个遥不可及的天之尽头,这个距离咸阳八千里外的县城,竟让我们有了家的感觉。想来这段刻骨铭心的生活岁月,不经意间,就已悄悄烙在了我们的骨髓深处。

当初入雪域高原的激动之情慢慢平静之后,我们开始认真思索,如何在改则县卫生服务中心扎实有效地开展帮扶指导二甲创建工作,把接力棒更好地传递下去。经过半日的调整和适应,我们开始全面走访了医院各临床科室及医技部门,充分调研、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经过为期6天的查漏补缺、规范管理、改进提升,工作队为帮扶医院送去了新观念、新管理、新技术、新作风,把先进的评审及管理理念带给了全院每一位医护人员。

自此,离家大半月,扶摇直上三千尺,八千里路云和月!回顾这段时间的援助工作,我为能在改则县卫生服务中心和藏族同胞一起为医疗事业而奋斗,感到无比荣幸和自豪。虽然时光短暂,但是阿里的工作和生活带来精神的震撼、心灵的砥砺,是我终生的财富,我将永远铭记藏西秘境,天上阿里!   

              (文:朱媛/审核:魏金川/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