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孔繁秀研究馆员主持的《明清实录藏族史料类编丛书(横排本,共十一集)》入选2018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来源:科研处发布时间:2018-03-22本文已被浏览 3496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近日,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下发了“关于2018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立项的通知”。经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批准,由西藏民族大学承担,我校图书馆馆长孔繁秀研究馆员主持的《明清实录藏族史料类编丛书(横排本,共十一集》项目入选2018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该项目以中山大学出版社为申报单位,嵇春霞副总编辑负责该项目的策划与申报。

明清实录藏族史料类编丛书》包括《明实录藏族史料类编》(共二集)与《清实录藏族史料类编》(共九集),共十一集。2011年孔繁秀研究馆员策划以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顾祖成等辑录整理,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明实录藏族史料》、《清实录藏族史料》为基础进行分类编篡,申报西藏自治区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明清实录藏族史料类编” 获准立项,2015年结项。明清实录藏族史料类编丛书》就是在这一结项成果的基础上,由顾祖成教授担任顾问、孔繁秀研究馆员负责主编,编辑组成员分工合作,齐心协力,又经过数年的分类、整理、校对等而完成的。其中《明实录藏族史料类编》共二集,收录类编明朝谕令藏区各部僧俗领袖归顺,设治封职、推行利用和扶持喇嘛教的政策,封授“法王”、“王”及各级僧官,订立朝贡制度,确定政治从属关系,在藏区征发马赋、差役,官府主持茶马互市,以及藏区和内地民间贸易的发展等重要的藏族文献资料;《清实录藏族史料类编本》共九集,记录了始于崇德二年皇太极延聘五世达赖,推崇黄教,止于宣统三年藏乱终止,历时二百七十年的大量藏族史料。

明清实录藏族史料类编丛书(横排本,共十一集以丰富的史实,充分展示了明清两代中央政权对西藏地方全面行使国家主权的历史原貌,是研究明清两代藏族社会历史不可或缺的汉文原始资料,也是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驳斥国内外反动势力妄图分裂西藏的有力证据;同时,本项目本着力求齐全、准确无误、便利使用的编辑原则,既着重考虑为藏学研究者提供资料,又兼顾一般阅读的需求,按照常规阅读习惯,采用简体横向排版体例,便于读者阅读利用。这一部大型的藏族史料丛书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社会意义和出版价值。

(文:刘爱华/审核:陈敦山/编辑:付慧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