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体育学院张治远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藏棋在西藏文化建设中可持续发展研究”顺利开题

来源: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18-04-17本文已被浏览 2897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近日,体育学院张治远老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藏棋在西藏文化建设中可持续发展研究”(批准号:17CTY011)在一号教学楼体育学院会议室举行开题论证会。论证会邀请了西藏大学科研处处长丁玲辉教授、西安体育学院社会体育系主任郑文海教授、西藏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夏阳教授、学院院长杨海航教授、副院长王兴怀教授、学院公体教研室主任耿献伟副教授、学院体育理论教研室陈婷博士以及课题组成员等13名专家学者,杨海航教授主持论证会。

课题主持人张治远首先向与会的专家学者汇报了课题的前期研究工作以及课题的思路和脉络。即第一章绪论,第二章藏棋的历史渊源、种类和功能,第三章藏棋的棋局棋谱(盘)与规则,第四章藏棋文化资源、开展现状与衰落的原因,第五章藏棋在西藏文化建设中的地位与可持续发展路径等5章开展研究。汇报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各抒已见,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郑文海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导向“理论的厚度、方法的得当、论证的严谨、结论的合理以及发展的前景”等5个方面对课题大纲提出建设性修改意见。一是要厚实研究方法,增加如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方法等;二是要探讨藏棋与其他棋种的关系;三是藏棋的特征需要进一步考证;四是藏棋的分类应该严谨;五是要慎用“模式”,建议将模式改为路径或者策略。

丁玲辉从细节入手,针对大纲中存在的不妥之处给予了相应的修改意见,并从概念的重新界定、研究范围的缩小、功能改为价值、历史研究不能断代等提出意见。夏阳主要从藏棋的分类以及分类的标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以及修改建议。杨海航从课题的题目入手,建议将研究的重心转移到西藏文化建设中,而非对藏棋的分类、功能、价值的研究。王兴怀十分赞同杨海航的观点,一致认为课题的重点是藏棋在西藏文化建设中的可持续发展,应该在西藏文化建设的大背景下研究藏棋。陈婷从自然科学的视角对课题的逻辑顺序进行调整和修改。学院青年教师朱亚成建议课题研究要紧扣十九大报告中“文化建设”部分,此外,课题中还应该增加案例分析和它山之石。

论证会结束后,杨海航作简要小结。他说,与会专家学者的意见高屋建瓴,大多具有建设性意义,对课题的修改和完善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邀请同行专家举办课题论证会主要是为了给课题和研究把关,同时针对课题研究的不足提出相应的修改意见,以便更好地开展科学研究。同时寄语课题主持人和课题组成员要按照专家的意见修改,并逐一消化和落实,切实提高课题的质量和价值。

                        (文、图:朱亚成/审核:王兴怀/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