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民族研究院师生应邀参加人口较少民族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

来源:民族研究院发布时间:2018-06-19本文已被浏览 2314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6月14-17日,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人口较少民族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研讨会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佳木斯大学举行。来自国家民委、人口较少民族聚居的13个省(区)的民族工作部门、中国社科院、中央民族大学、云南大学等全国数十所院校和科研机构以及俄罗斯哈巴边疆区土著少数民族协会的15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我校民族研究院朱玉福教授和2016级民族学专业研究生张学鹏受邀参加会议。
6月14日晚,朱玉福教授出席了人口较少民族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预备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人口较少民族研究专业委员会章程,并选举产生了人口较少民族研究专业委员会领导机构和专家委员会。鉴于我校在门巴族、珞巴族等人口较少民族研究领域的学术地位和影响,朱玉福教授被当选为理事和专家委员会委员。
在学术交流环节,朱玉福教授做了题为《西藏门巴族、珞巴族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在大量田野调查的基础上,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自己对门巴族、珞巴族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实践及其存在的问题的认识,并通过对门巴族、珞巴族的研究,更深入地对中国人口较少民族的文化传承与发展提出了思考。与会专家学者对朱玉福教授的报告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和充分的肯定,大家认为,不同地区的人口较少民族的文化传承发展之间存在着相似的问题,门巴族、珞巴族地区文化传承发展的经验对其他人口较少民族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张学鹏提交的论文《珞巴族命名方式变迁研究——以西藏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为考察对象》也入选大会会议论文集。
在学术考察环节,重点考察了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八岔村伊玛堪传习所,八岔赫哲族村因2016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访而闻名。在伊玛堪传习所、赫哲族鱼皮工艺品之家、同江市赫哲族博物馆,大家充分领略了以鱼皮服饰、萨满文化为代表的赫哲族民族文化,深刻感悟到了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支花的真谛。
通过此次会议,向与会人员充分展示了我校师生的学术水平和学术涵养,同时也促进了与其他高校、科研院所的学术交流。
(文:张学鹏/图:闫沙庆/审核:朱玉福/编辑:闵黎)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