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管理学院、图书馆邀请西北大学黄新荣教授作学术讲座

来源: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6-19本文已被浏览 2760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18年6月15日下午,管理学院、图书馆共同邀请西北大学档案学专业黄新荣教授作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为学校庆祝6·9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之一。讲座主题为“档案、历史、未来”。档案学专业全体教师、图书馆、档案中心领导、馆员及管理学院档案学全体学生参加了讲座。
黄教授围绕档案,从三个方面客观全面地讲述了什么是档案、档案管理的历史及现状和档案管理发展的未来。在介绍传统理论的基础上,黄教授为大家讲述了许多他对档案内涵的创新性思考。他提出档案不仅是文件、史料、信息、知识、社会记忆等,档案还是文化。在讲述档案的作用时,与卡尔·波普的世界三理论相结合,让在场师生耳目一新。接着,黄教授重点讲述了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变化对档案管理未来发展的影响,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广泛运用,云计算模式下的数字档案馆、智慧档案馆建设正成为大趋势,档案管理模式及理论将不断革新。黄教授引经据典,结合自己的专业理论发现,提出不久的未来,从资源建设方面看,档案管理将由双套制走向单套制,大数据时代主流的、常态的原始记录是电子文件,档案管理最终会走向无纸化;政府文件管理将走向全数据链管理,单一的管理系统将走向综合管理系统。从资源管理角度看,利用大数据进行数据挖掘分析,发现档案价值,将是档案工作发展的趋势。最后黄教授引用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一句话告诫在座师生,要独具慧眼,善于发现新生事物,勤学多思,善问苦研,用具有前瞻性的眼光看待问题。
黄新荣教授博古通今,学贯中外。讲座中不仅引经据典,图文并茂,还将经典与切实经历相结合,以全新的眼光重新解读档案,让在座师生耳目一新,并认识到作为一名档案人,计算机技术对档案管理的重要性,深切体会到学术讲座的无穷魅力。
本次讲座充实了档案学专业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开拓了他们的学术眼界,增进了学生们对档案学专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对档案学专业教育发展有重要积极意义。
      (文:申晓银、徐诗成/图:艾金勇/审核:陈刚/编辑:闵黎)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