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故事】温暖师生情(作者:范亚平)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9-07本文已被浏览 6927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师生在西藏第一所高等学府相识

阔别三十年后师生在拉萨相聚

88级档案班学生相识在历史系

28年后校园相聚品味人生

 

温暖师生情

范亚平

人生舞台真精彩,

三尺讲台四十载。

教书育人结硕果,

桃李遍地乐开怀。

百年修得同船渡,在茫茫的人海中,我们却有幸相聚在同一所学校成为师生,这就是最好的缘分。从教近40年来,接触学生无数,教育学生要靠感情作为纽带,面对学生要有诚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还要爱生如子才能产生温暖师生情,才能受到学生的信任和尊重。从而,我深深体会到教师职业的神圣和光荣。每个不同的班级都会有各自精彩的故事,本文仅以最初和最后接触的两班班情为例回忆当时的师生关系和共同努力奋进的片段往事,亦可反映出不同时期不同的内涵。

师生在西藏第一所高等学府相识

团校诞生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她承担着特殊的历史使命,就是要为西藏培养和造就一批立场坚定,有文化修养的高素质共青团干部。为了实现这个目标,1957年9月,我和来自西藏的这批学生相聚在陕西虢镇的西藏团校,班名为团校五班,这是我从教以来的第一批学生。学生年龄不超过二十岁,我也仅是二十刚出头的大学毕业生。不过大家都是风华正茂、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有着共同理想、共同语言、共同热情。我既是他们的文化老师,又是他们的生活老师。学生们虽然文化基础差,但因为年轻、有较强的记忆力,所以学文化知识比较快,接受力强。课余时间我们把文化内容编成歌来唱。

例一:

你别说我们唱歌尽是1、2、3、4、5,你别说我们唱歌尽是哇哩哇啦叫,唱歌使人年轻又活泼,唱歌使人努力又奋进。来嘞嘞,来嘞,你来,我来,他来,大家一起来唱歌,来唱歌!

例二:

当我们进行拼音教学时,学生反应,不论是辅音还是元音,因为没独立的意思不好记。那时学校正放映《柳堡的故事》。其中的插曲:九九艳阳天,学生只看过一遍就记住了。启发了我们,就把拼音字母套在歌曲中,仅用了一个晚自习的时间,同学们就全部记住了。

教学既要形象化、生动化、直观化,还要娱乐化、有趣化,才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通过唱歌拓宽知识,也不失为教学的一种好方法。

1958年,团校由虢镇搬迁到咸阳后,以老西藏精神和延安精神为主要内容对学生进行文化教学和政治教育,在教室与学生实行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三同中,大家朝夕相处,像家人一样,师生关系更加融洽。根据西藏工委指示,在1959年9月7日,西藏团校正式并入西藏公学,团校五班改名为西藏公学二部二十三班。

随着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指引,学校实行增产节约、勤工俭学,各班纷纷办起小型工厂。我班的养猪厂就建在离校较远的永寿地角沟,当时学校还未建立教研室。教师随班,受班主任统一领导。班主任朱烨还兼任养猪厂厂长,学校与养猪厂两头跑,而交通工具只是一辆旧自行车。有时当学生已进入梦乡,他还忙着没有回校。即使九、十点回校了,连晚饭都顾不上吃,还召集开会研究和布置第二天的教学和工作任务,他浑身有使不完的劲,真像是一团火。不过确实,勤劳不负有心人,强将手下无弱兵。在他的劳动下,班上每个教师和学生的自觉性都非常高涨,大家像部队的军人一样,召之即来,来之能胜。所以,无论在教学、出勤、纪律及各种集体比赛中,事事都走在别班的前头,那时叫:“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从而被评为学校的模范班级。

模范班级中,模范学生自然不少,最突出的要算孤儿出身的多布杰了。大家喜欢叫他“毛拉”,“毛拉”藏话的意思就是老奶奶,为什么把一个青年小伙叫“老奶奶”呢?故事就要从这里讲起:

凡是班上的事,无论大小,他都操心帮忙,打扫卫生、收交作业、发放生活用品,他都积极参加。星期二,全校打扫环境卫生,他总是第一个扛起大扫帚走在队伍的前头,收工后又帮老师进行检查。他不仅爱班如家,还爱校如家。号召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捡废旧杂物,把卖的钱做班费;星期日到各班修理破旧桌椅……他这种高度自觉的素质与学习成绩兼优的表现,着实影响和带动了不少同学。特别是去地角沟养猪厂劳动的时候,表现的更为突出,一下文化课,他就守在猪圈,又是一遍一遍打扫猪圈,又是按时喂猪食,还仔细观察猪的动态。哪头快生了,哪头没精神了,他都记录在册,由于小病能得到及时医治,从而头头猪都能长得膘肥体壮,经常受到学校的肯定和表扬。

多布杰几年如一日,不论是集体的事,还是公益的事,只要他知道便积极主动自觉地去干,把助人变成自己的快乐,有时还爱叨叨几句,真像是一个家里爱管事的老奶奶,“毛拉”其实是昵称,是大家发自内心对他的敬佩。班主任还专门为他拍了一张养猪厂喂猪的定格照片,做为永恒纪念。

阔别三十年后师生在拉萨相聚

1989年,我去西藏参加一个会议,当第一批毕业的学生得知我在拉萨后,便相约来看望我,他们个个精神振作、情绪饱满、笑容可掬。站在最前边的是一个身材魁梧者,他自我介绍说:“本人名叫烈措,是当时班上最调皮的学生,您还记得否?”还没等我说话,有的学生便抢着说:“人家烈措现在可是公安厅的厅长噢!”天生幽默感的烈措却说:“人生最重要的是过程,不是结果。我想尽量做好自己,用心回馈祖国和人民就行了。”他的句句话都在感染者每个在场者。

在烈措旁边站着一个女同学,我一眼就认出来了,她是次仁卓嘎,大家都很诧异,都三十年啦,老师还记得她?我说:“当时班上共有五个叫次仁卓嘎的对吗?她因为经常生病,我也常陪她到医院看病,自然就又多了一份关爱。”我经常从报上看到卫生厅厅长次仁卓嘎的名字,今天证实了我的猜想是对的,就是她没错。正说话间,从人群中挤上来一个体态微胖的男生,经过端详后,我想起来了,他不就是那曲收来的格桑益西吗?他很聪明,学习又好,就是个性耿直。大家齐声说:“对!对!”老格现在是交通厅厅长,原则性极强,办起事来特认真,像黑脸包公。还有几位学生因时间关系没来得及一一介绍,但我心中已明白:他们都是经过各种风浪考验的高素质干部,他们个个都是在西藏平定叛乱、政权建设、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不同历史阶段,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中流砥柱作用和贡献。我从心中为他们取得辉煌成就而愉悦,同时也为学校圆满完成党交给西藏培养干部摇篮的突出业绩而兴奋。

毕业后,大家各奔东西,虽然联系不多,但那段青春岁月永远铭记在各自心中。临别前约定星期六在其米家聚会,大家好好畅谈一下这么多年阔别之情。

星期六上午,其米和卓嘎如约而至,并送给我一套时尚的藏装,要求我马上穿起来。我意识到这种别开洞天的师生相聚仪式,既新颖还颇具民族特色,很可能作为今天最亮丽的主题,预示着不同凡响。

其米家的院子很宽敞,原是旧贵族的住房,后由单位分配给她和另一个同事,各住一半。客厅内装饰着五颜六色的彩带和鲜花,录音机里播放着藏歌,桌子上摆满着丰盛的食品,凸显整洁隆重气氛。果不出我所料,每个人都穿着节日漂亮的藏装,大家边给我献哈达,边齐声说:“感恩母校,感谢老师,是因为有你们的培养教育,才有了我们幸福的今天。”之后,大家便去参观其米的住房了。明亮的窗、洁白的墙,墙上挂着毛主席的像。在其米的卧室,还有不少的奖状和奖品,原来其米就职于电影公司,还是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后来回到院中的树荫下,大家围坐在长凳上,海阔天空地畅谈一切。以前同窗的他们虽都在拉萨工作,平时只是个别的交往,大家异口同声地认定,是我给他们带来这次大范围聚会的机会,比过藏历年还开心、还热闹、还有意义呢!

娱乐活动开始了,有的邀请我合影,又得请我跳友谊舞,特别是当其米的两个女儿回家后,更增添了活跃的气氛:一会儿组织大合唱、一会儿跳踢踏舞、一会儿排队照合影,玩得真可谓不亦乐乎。整日都沉浸在欢声笑语中,仿佛这群不年轻的中年人,早已穿越到青葱岁月的当年了。大家既尽兴又满意,说实话,我那天也确实很兴奋,在他们每个人身上看到很多很多的优点。在相聚的过程中,一杯杯香浓的酥油茶,一次次亲切的握手,无拘无束的交谈,这是心灵与心灵共鸣的感动。我们不论离得远近,只要真心就有关怀,无论何时何地,我都会为你们的喜悦而高兴。学子们好好珍惜自己,珍惜当下,珍惜永远纯真的师生情。

1988级档案班学生相识在历史系

1988年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西藏培养的是专业化人才。历史系为拓宽专业,先后招收了档案班、档案进修班等专业。88级就是在这种历史背景下招考的学生。班上有学生40多名,除几名30多岁的学生外,绝大多数都是20几岁的成年学生。我既给他们代课,又兼班主任,还有带她们外出进行实习的机会。两年间由于频繁的接触,加强了彼此的了解,师生感情自然更加和谐。

该班有两点明显的特点:

第一是自觉性和纪律性均强。每个学生都有自觉意识,只要强调他们就能自觉遵守。我们良好班风的养成,就来源于平时和坚持。晨曦微露,班上的学生就沿着宿舍前的小路跑向操场,排着整齐的队伍出操,并且出勤率一直保持很高;每当夜幕降临,学生们又自觉进入教室、图书馆,在知识的海洋里吸取营养,充实提高自己;在劳动时,个个争先恐后,惟怕自己落后,在每年的运动会上处处洋溢着集体的团结协作精神。即使在动乱和学潮期间,也不受外界影响,仍然坚持上课、坚持出操、坚持一切正常秩序。凡给这个班上过课的老师,都一致认为该班学生上课纪律最好。尤其是班长陆仲星,两年来,没有请过一天假,在动乱和学潮期间,有人来串联,想让他带班外出游行和停课,被他拒绝。他处处严于律己,是非界限分明,为全班做出了表率,被全班授予“好班长”的称号。

藏族史课只要求来自西藏的学生学习,陕西的学生免学这门课,但没想到的是陕西的学生却自愿自觉的来上课,这种好学的精神,使老师极为感动。

在毕业前夕,要去南京、上海、无锡等档案馆进行实习,在外出期间无论是坐火车还是汽车都互相谦让,没有一个争座位的;在实习中认真的精神,受到南京第二档案馆馆长特别的赞扬。

实习途中,一次乘坐的客车,突然撞上路边的大树,右边的挡风玻璃全都破碎了,大家受惊不小,可车上没有一个学生狂喊乱叫和谩骂,而首先关心的是是否有人受伤。大家镇定自若的文明精神感动了司机,他说:“对不起!当时确实是为了躲避迎面开来的一辆快速货车,才出了这样的事故。”大家听后反而称赞司机的果断,避免了一场大车祸,真侥幸啊!大家都很平安,只有几个学生有磕碰轻伤,算是路途中一场虚惊吧。

第二是一群平凡而不平凡的学生。88级档案班,人才济济,特长生较多。有品学兼优的学霸,有书、琴、诗、画集一身的才子,有文体皆出众的超人,有棋艺、演讲、书法的能人,至于能歌善舞者,更比比皆是。平时他们是一群不显山不露水的书生,到需要时,便展现出多才多艺的不凡身手。所以档案班无论是在系或者学校举办的各种比赛和竞技中,个人或集体都获得不少第一的好成绩。

越是临近毕业,越不松懈。提出的口号是:“行百里者半九十,要善始善终,绝不愧对先进班级的称号。”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想不优秀都不行。表现在离校前,全班集体参加学校举办的运动会,出勤率高,讲文明,写报道,组织拉拉队为运动员加油鼓励,从而分别获得精神文明奖和运动总分第一名的奖励,再一次为班级获得荣誉。

近二十天的实习归来,本应休整,但大家热情高,要一鼓作气进行结业总结和毕业鉴定,档案班学生一次又一次的突出表现,为母校和历史系留下深刻和难忘的印象,也为他们自己青春岁月的精彩表现刻下永恒美好的记忆。

学生的努力激励着我,使我更加热爱教师和班主任的工作,我甘愿卧薪尝胆全力为他们服务,更愿来日能有机会推心置腹地与他们进行互动。

毕业了,学生们纷纷离校。藏族学生田春田因生产未能参加马列主义主课考试,缺考就拿不到毕业证,她回校来补考,为了能打好有准备的仗,我就联系在咸阳工作的宋淑萍,希望她助田春田一臂之力,抽空给她补补课。当时正值炎热的7月,人动不动地就汗流浃背,而宋淑萍慷慨应诺,每天按时到校,风雨无阻,从不间断,约近十天的样子。当田春田走进考场,宋淑萍还一直陪我等在外边,知道田春田笑盈盈地走出考场,我俩悬着的心才算放下。田春田却眼含热泪地用藏话说:“大家都毕业离校了,老师和淑萍还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我、帮助我,实在感谢至极。”的确,关键时刻见真情,宋淑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不图名不为利的高贵品质。这种同窗友情,多么值得珍惜、提倡和点赞啊!

28年后校园相聚品味人生

2018年的5月5日至6日是历史系88级档案班21名学子,在毕业28年后回母校观光和相聚的日子。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利用周末时间,久别重逢欢聚一堂,实在是太不容易了,大家都在珍惜着分分秒秒的幸福时光。

这次师生的相见是在学校办公楼的会议室,当我刚走进会议室时,大家便蜂拥而至把我围了起来。28年了,他们虽有变化,但不是太大,我略加思索,就依次把他们的名字叫出来了,遗憾的是最后一名女学生我却张冠李戴了。尽管如此,大家却一致说:“看到老师身体健康,记忆超强,把我们都记在心中,连我们彼此之间都有认不全的,自愧不如。”我深深地知道,他们的称赞是对我的鼓励,其实今天大家能来学校相聚,是我最大的期盼,他们笑逐颜开的欢欣是我的心愿,人生的幸福有多重意义,而此时此刻的师生相聚就是最大的幸福!

大家坐定后,你一言我一语的谈论着,学校在众多学子心目中留下了深切的印象。那时他们还是风华正茂的学生,现在都已为人父母。大家这次都带着无限美好的心情回母校,最大的希望是体会当年的青春岁月,再次感受一下大学生活。他们回到教室的课桌上进行了模拟听课;中午到学生食堂吃饭,从学习和生活上感悟和回忆对比学校这些年来发生的变化。当他们闲情逸致地在校园里游览时,对书香校园的宣传栏很赞赏,认为既具现代气息,又很醒目。何况读书学习是人生永恒不变的主题。在他们参观完校史馆后,更是感触多多,争着在留言册上留言和签名,并在西藏民族大学的校牌下,摄影留念。

学校的外景变化很大,张国华校长和冼星海的塑像,为校园增色不少,走在新图书馆楼前的小桥上看着远处矗立的座座大楼,是个不错的体验,别有一番乐趣。当他们来到老图书馆门前,触景生情,马上忆起当年,情不自禁地又是唱歌又是跳舞,吟诗抒情,他们想通过这种有趣味的方式积极传递正能量——感恩母校,不忘初心,坚守梦想,寻找最真实的自己。

学校变化简直太大了,即使现在已重温一遍;仍犹性未了,依然让他们感慨良多。有人建议:范老师和侯老师参加微信群了,快把群名改为“师生情缘”吧!又有人建议:如果以后有机会再相聚时,最好能和现在的大学生做一个交流,聆听一下他们的心声。之后又你一言我一语的寄语在校大学生:“亲爱的在校学友们,随着高科技时代的到来,高创水平创始人才,将更加适应社会发展,请珍惜眼下,谋划未来!”

两天相聚的时间很短暂,又到了难舍难分的离别时刻。虽然在聚餐,但早已三三两两离座一一道别去了。这时我倡议让大家笑吧!笑是全世界最好的语言,笑可以温暖时光、温暖人心,还可以驱散将离别的苦闷,同学们咱们笑着告别好吗?最后我说了几句希望的话:“人这一生能力有限,但努力无限,如果你们阳光,世界也会因为你们而精彩。”以此勉励学子,同时勉励自己;既是经验之谈,也算是人生格言吧。    

学生们刚离开一天,微信便发的满天飞。最多的是相互报平安;

有的发来以题《青春的记忆 相聚的喜悦》的相册,非常艺术和精美;

很多学生发来语音微信,可惜我耳朵不好听不清;

有的点赞、互抢红包;

有的发来短诗,我摘记如下:

         一.相聚时光总嫌短,

交流友情犹缠绵。

重游母校旧梦牵,

喜看巨变尽开颜。

唱歌跳舞纵情欢,

春雨滴滴润心田。

相见时难别亦难,

企盼来年再团圆。

简评:短短的回忆却写的入木三分,这完全是发自内心深处的声音,并期待着早日再相聚。

                            二. 咸阳之行,恰似回到当年青春岁月,

叙旧之言,天天不能穷尽,

愉悦之情,久久不能压抑,

虽回故里,然想念恩师与学友之谊,依如昨日。

简评:字里行间虽然朴实无华,但却满含着真情实意。表露出难忘的师生情与同窗情。

微信中的多个点赞,我觉得值得一提:大家都感谢这次的组织者,王沛华、宋淑萍、江伟、曾伟等同学,他们却谦逊地说:“他们只是志愿者,无足挂齿,而是由于同学们给力,才有了壮观的聚会场景。” 这次因事没有参加的同学也都纷纷发来微信问候,让人从心底感到浓浓的师生情,才真的是温暖心灵的鸡汤。

同学们情见手辞,且行且珍惜!

  【作者简介】范亚平,女,生于193598日,祖籍山西省繁峙县。中共党员,1957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学院语文系藏语班,19791981到中央民族学院民族研究所研究生班随班进修两年,专业是藏族史。她是支援西藏建设的第一批大学生,1957年入校,1993年退休,经历了西藏团校—西藏公学—西藏民族学院—西藏民族大学全历程。她一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从基础教学到专业教学近40个春秋,学生遍西藏。由于懂晓藏汉两文,教学贴近学生实际,颇受学生的欢迎和好评。多年来编写出藏族史各类教材及教辅参考资料,一直供全校使用。曾多次获得学校先进教学工作者称号。退休后仍不忘初心,学校60周年校庆编写出《往事如歌——西藏甘青考察纪实及教学生涯回顾》一书,已由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