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故事】感恩母校 感谢恩师(作者:魏治平)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9-07本文已被浏览 6269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尊敬的母校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好!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风和日丽。我们大家不辞劳苦,从四面八方欢聚母校。此时此刻,触景生情,心潮起伏,思绪万千!激动的心情无法平静。顿时,飞返到五十年前。我们怎能忘记那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火红年代!怎能忘记那心潮澎湃、激情燃烧的岁月!怎能忘记那书生意气、风华正茂的学校生活!怎能忘记母校那别开生面、震撼心灵、情景交融、沁人心扉的深刻熏陶!怎能忘记可敬可亲的老师们的言传身教、含辛茹苦,为学子们健康成长所奉献的一切!

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当年意气风发,如今已年逾古稀的学友们,向母校鞠躬致敬!向尊敬的校领导和老师们鞠躬致敬!亦向已故校领导以及老师和同学们寄予崇高的敬意!无尽的追思!深切的怀念!

帝都深造蓄内功,渭水滋育学业成。

留恋同窗风趣事,难忘当年手足情。

惜别亲友赴边城,遭际险境护友朋。

今朝有幸喜相聚,回首往事心驰骋。

五十年前,当我们迈步踏进母校校园之际,母校正是生机勃勃、气象万千,一片兴旺景象!首先扑入我们眼睑的,是众多藏族同学身着浅蓝色、洗的干干净净、打着补丁的校服,形成别具一格、与众不同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给我们刚入学的新生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眼前,树林丛中高耸矗立着一座又一座极富民族风格的教学大楼,令人耳目一新,惊叹不已!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不仅如此,更使我们单纯的心灵受到强烈震撼的,是步入母校“阶级教育展览馆”。第一次目睹西藏三大领主残酷迫害农奴和奴隶所施行名目繁多的酷刑。这些闻所未闻、令人不寒而栗、毛骨悚然的酷刑,致使多少藏族同胞伤残,又使无数藏族父老断送了宝贵的生命。那一桩桩、一件件、一幕幕惨剧,给我们留下了刻骨铭心、终生难忘的记忆!它比中世纪的黑奴制度有过之而无不及。我们犹如身临其境,犹如身受其害。这极大地激发了我们对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藏族同胞,百倍的同情、千倍的怜悯、万倍的理解,无比的爱戴!为我们献身西藏革命和建设事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浓郁的感情基础。

引万道清泉浇灌民族英才,倾一腔热血塑造人类灵魂。

我们的母校,可敬可亲的老师正是这样不辞劳苦地浇灌,呕心沥血地耕耘,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适应西藏实际、符合西藏特点和要求的莘莘学子、民族英才。他们活跃在西藏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角落。他们为西藏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这批同学,正值母校兴旺发达之际,恰逢由西藏公学更名为西藏民族学院的一九六五年步入母校,为更名后首届学子。当时,着力倡导尊师重道,教书育人。强调从西藏实际出发,培养合格人才蔚然成风!老师高度敬业,精心施教。通过各种活动,加快培养我们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注重塑造我们爱岗敬业的品格;不厌其烦、循循善诱地传授我们专业知识,训练操作本领,指导我们不断提高从业技能;老师还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启发我们敢挑重担的勇气和信心。课余时间,带领大家除草种花,植树修路,美化校园环境。老师还不辞辛苦率领同学们,远赴咸阳北塬周陵人民公社帮助农户收割庄稼。亲身体验社会生活,丰富社会知识,提高学生深入实际,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觉悟。当我们完成学业之际,母校及时部署安排,组织同学们前往西安等地大中型企事业单位,进行毕业实习。见习实际工作感受,提高实际操作能力。为尽快适应西藏未来工作需要奠定了良好基础。不仅如此,我们还不期而遇地经受了文化大革命的洗礼与砺练。事实证明,从事多项实践活动,便有多种体验与不同感受,必然从中可以获得多方面的感性知识,进而实现认识的飞跃。这有助于促使我们加快成长,早日走向成熟。有助于我们发奋努力,面对各种困难,迎接各种挑战。这不由得使我联想到八年抗战期间,成立的国立西南联大,坚持“自由、独立、包容”的校风与“刚毅坚卓”的校训,所创造出教育事业的人间奇迹!正值国难当头的艰难岁月,仅仅存在了八年的西南联大,当年先后入学8000学生,毕业3882名,走出了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走出了四位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走出了八位“两弹一星”元勋,走出了171位两院院士,走出了100多位人文大师!我们的母校,亦适时为缓解西藏当年干部青黄不接的难题,做出了卓越贡献!永载史册!

母校的经历是短暂而珍贵的,母校的生活是愉悦而温馨的,母校的记忆是深刻而难忘的!我们就是从母校这块园地起步,就是从这里迈向人生的征途,就是从这里开始了人生的航程!这批同学思想单纯,作风清正,精神饱满,精力充沛。他们一身轻装,积极响应祖国号召:“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奔赴边疆,长期建藏。他们不计报酬,不问待遇,不讲条件,不论得失,义无反顾奔赴雪域圣地——西藏高原。少则十年,二十年,多则数十年,长期奋斗在高寒缺氧的第二故乡。把青春年华毫无保留地献给西藏。从日喀则到拉萨,从山南到那曲,从林芝到阿里,从昌都到边关,从地方到部队;遍布西藏一市六区76县,到处都遗留着同学们艰辛创业的足迹,到处都闪现着同学们努力奋斗的身影!这批学子,有的供职党政机关,恪尽职守、运筹帷幄;然而,大多数同学则默默扎根在基层区县,与藏族同胞友好相处,并肩战斗,尽心竭力地投身各类企事业单位。他们有的奋斗在公交战线,披星戴月、风餐露宿;有的奔波在农林、水建部门,翻山越岭、跋山涉水;有的从事医疗卫生工作,救死扶伤,行革命人道主义;有的挥汗在物资、商贸行业,保障供给、服务人民、全心全意;有的从事新闻、广电事业,惠及芸芸众生、造福千家万户;还有的也和老师一样在文教战线上,含辛茹苦、辛勤耕耘!也有少数不宜进藏在内地分配工作的同学,身处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同样竭尽全力,为祖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增砖添瓦,发光发热!

在漫长的奋斗历程中,无论遇到风和日丽,还是狂风暴雨;无论遇到激流险滩,还是惊涛骇浪。同学们都以无私无畏的精神,排除万难,化险为夷,渡过难关,从而挺立不辱地走到今天。当然,也有同学不幸献出宝贵的生命,长眠於第二故乡。岁月更替,人世沧桑!我们虽然未曾创造惊天动地的伟业,但却有兢兢业业、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不朽贡献。同学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铸造了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坚强意志和献身精神!在这里,我可以欣喜地向母校及老师们汇报,也告慰已故校领导和老师的在天之灵,这批学子没有辜负母校的精心栽培,没有辜负母校的真情熏陶,没有辜负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和言传身教。以在藏奋斗数十年的实际行动为母校添彩争光!声闻高原,誉满西藏!

如今,看到西藏目前的繁荣景象,我们深感欣慰!倍感自豪和骄傲!我们的青春年华没有白耗,数十年的奋斗已见成效!

今天我们年逾古稀,虽然离开边疆,告别了西藏;然而,我们的心从未离开西藏!我们依然留恋环境优美的西藏,依然留恋曾经长期生活战斗过的第二故乡!我们无比热爱西藏,热爱勤劳、善良、质朴的藏族同胞!西藏的蓝天白云,山水湖泊就象醇香的酥油茶、甘甜的青稞酒一样,情深意浓,回味悠长。我们时时刻刻注视着西藏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时时刻刻关注着藏族同胞的福祉,惦记着他们的安危冷暖!祈愿西藏兴旺发达!祈盼藏族同胞幸福安康!

今天,我们大家欢聚母校,回首往事,抚今追昔,思绪万端。面对母校,无比景仰、心驰神往!面对老师,恩重情长、恩师难忘!在这里,忠心祝愿母校继续发扬“爱国、兴藏、笃学、敬业”的办学优良传统,承载民族教育神圣使命,大力培养民族英才,为西藏经济腾飞、加快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大展宏图!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

 

【作者简介】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