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新时代@教育】学校党委召开扩大会议 专题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9-17本文已被浏览 5190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914日下午,学校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全区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及《西藏民族大学加强政治纪律学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作出安排部署。学校领导欧珠、扎西卓玛、史本林、袁东亚,“两委”委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主持。

欧珠就贯彻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讲话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学校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牢牢掌握党对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努力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欧珠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紧扣总书记提出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十五字使命任务,用好九个坚持的宝贵经验,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旗帜鲜明地批驳各种错误思想,旗帜鲜明地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教育师生理性正确对待宗教,引导各族师生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二要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要旗帜鲜明地站到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加强对意识形态的引导和管理,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配合协同,在推进机制、内容、方法、手段创新、建立长效机制上狠下工夫,确保党在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中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三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教育引导各族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扎实开展五观”“两论教育,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四要紧扣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本质属性。把宣传思想工作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与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相结合,与解决广大师生实际问题相结合,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五要提高学校思政工作队伍研究水平。要立足整体、着眼全面,开展理论研究和学术研究,为学校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理论阐释和智力支持。

欧珠就贯彻学习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对新时代新形势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中的规律性问题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念,对新时代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办好教育作了系统谋划和总体部署,为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学校上下要按照党中央、区党委和教育工委的部署要求,多层次抓好专题学习,多途径做好宣传解读,全方位推进精神落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立德树人的伟大实践中,做出民大人应有的贡献。

欧珠强调,一要统一思想,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办学的根本任务,进一步认识立德树人是教育事业发展的灵魂。要按照五育育人目标要求,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培育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二要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广大教师要努力成为有大爱、有大德、有大情怀的人,立大志向、当大先生、做大学问,用学识更好地教育引导和帮助学生成长成才,为同学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三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和引导各族师生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坚守教育阵地,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网络。四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把本科教学质量作为学校的生命线。要对接国家双一流和学校四个一流建设,构建基于这种视域下的人才培养体系。要结合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六个下功夫,做好加强本科教学、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业优化调整等工作。要结合李克强总理在总结讲话中提出的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优化学科结构和专业设置等具体要求,全面系统地加以贯彻落实。五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保证学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欧珠就贯彻学习全区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作出安排部署,一要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信念如磐,一心向党。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在民大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对标新时期学校工作的任务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统一思想,上下一心,将全国全区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学校的工作实践中,为落实学校“2020计划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二要聚焦组织建设,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基层基础建设,实施党建标准化建设和对标争先计划,着力建强夯实党的组织建设。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建带群团工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三要发挥高校人才高地优势,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要加强对优秀人才的政治引领,进一步激发广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爱国奋斗的家国情怀和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壮志豪情。要着力完善科学选人用人机制,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大力发现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选优配强各级干部,抓好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特别是在少数民族学生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新党员。切实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按照总书记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支全面过硬的组工干部队伍。

欧珠就加强政治纪律学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内法规和典型案件。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带头对标自查,自觉讲规矩、讲纪律。二要清醒认识西藏反分裂斗争形势和党员干部肩负的职责使命。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对十四世达赖集团的斗争方针,深入揭批十四世达赖的反动本质,批驳十四世达赖散布的各种反动谬论,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产生的负面影响。三要培养新时代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品格。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言传身教,坚守敬业奉献精神,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四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约法十章”“九项要求精神要求,开展广泛深入的经常性纪律教育,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发现苗头及时提醒纠正,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文:王永安/图:胡建彬/审核:段刚辉/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