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60•民大正当时】中央民族大学周润年教授应邀到我校作学术讲座

来源:民族研究院发布时间:2018-10-12本文已被浏览 3233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011日下午,应民族研究院、藏学研究所和国家民委“西藏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研究”基地邀请,国内知名藏学研究专家、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润年在3309作了一场题为《境外藏胞研究》的讲座。周爱玲、陈立明、丹曲、付奋奎、陈航行、张传庆、胡美娟、孟高、贺婷、李倩等老师,以及民族研究院、新闻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处、图书馆等单位的近百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由民族研究院副院长朱玉福教授主持。

周润年教授的讲座分为境外蔵胞的人口及其特点、境外蔵胞的生活状况、境外蔵胞的宗教状况及其存在的问题、境外蔵胞的人权状况、关于做好境外蔵胞的工作对策建议等五个方面,通过数据和案例分析,向大家阐述了境外蔵胞的整体情况。

在分析近年来境外藏胞的生活状况和人权状况时,周润年教授认为境外藏胞大多生活贫困,面临就业困难、人权得不到保障等问题。他强调,不管在任何一个国家,境外藏胞大部分都过着“寄人篱下、仰人鼻息”的生活,更谈不上享有基本的人权了。最后,就如何做好境外蔵胞工作,周润年教授和大家分享了他的研究思考:深入揭批“西藏流亡政府”分裂祖国的罪行;加强调研,及时掌握“西藏流亡政府”的动态;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做好应对工作;坚持“来去自由”的政策,欢迎更多境外藏胞归国探亲、定居;加大对外宣传工作,让世界更多了解真实的西藏;大力宣传藏族文化,让世界真正了解藏族文化

通过此次学术活动,与会师生充分了解了境外藏胞的基本状况,使大家更好地认识到“西藏流亡政府”分裂祖国的真面目,不仅更加珍惜我们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而且增强了爱国情怀。周润年教授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学生提出的一些问题作了详细解答,现场气氛活跃。

(文、图:王涛玉/审核:朱玉福/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