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60•民大正当时】全国民族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10-16本文已被浏览 3616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015下午,在我校建校60周年之际,全国民族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全国民族院校领导、专家齐聚咸阳,共商民族高等教育发展大计。论坛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袁东亚主持。

首先,袁东亚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前来参加论坛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民族教育工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为做好新形势下民族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民族高等教育事业蒸蒸日上、欣欣向荣。各民族院校都迎来跨越式发展的新时期,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基础条件不断改善,教师队伍日益壮大,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为民族地区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为民族地区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更优质更公平的教育资源和有力支撑。


袁东亚副校长主持论坛

随后,部分高校的代表分别围绕主题,结合学校自身实际,进行充分的交流与探讨,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田琳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情况,作了《牢记初心使命 发挥特色优势 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主题发言。他和与会人员分享了中央民族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做法及成效、建设经验和在双一流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为参会的民族院校在建设双一流工作中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白江源就中南民族大学人文学科建设方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交流。他详细介绍了学校建设人文学科的思路、发展概况、典型做法。他说,办好民族高等教育必须把好“办社会主义民族大学”这个“向”,定好“为党和国家的民族工作服务”这个“位”,坚持一流目标导向,不断推进人文社会科学改革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大连民族大学总会计师郝强作了《坚持工科特色 推进教学改革 积极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培养应用型人才》主题发言。他从推进专业综合改革,优化工科发展布局;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发挥工科发展特色;推进课程和教学改革,加强工科专业建设;推进协同育人模式改革,拓展工科教学阵地;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释放工科教育活力五个方面进行发言。

云南民族大学纪委书记李毅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 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为题,从“四个加强”突出党的全面领导,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个坚持”强化立德树人,提升学校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的能力、“四个着力”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三个方面与各民族高校的领导进行了交流。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院长陈正武作了题为《大力实施特色办学 持续深化内涵建设》的主题发言。他结合学校自身实际和差异优势,从突出民族性,做强藏学学科,做大藏汉双语教育,为多民族学生共同发展进步搭建广阔的平台;突出地域性,开发利用高原、区位、文化等优势资源,为教师成长和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突出实践性,强化教师教育专业的质量,稳步发展非师范专业,为培养创新型、实用型人才,增强人才竞争力奠定坚实的基础;突出政治性,以“和合大美”为目标,强化校园安全稳定和谐,为维护藏区稳定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四个“突出”进行了交流。

我校袁东亚副校长以《发挥中心智库作用,服务国家治藏方略》为题。从我校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基本情况和围绕服务国家治藏方略,中心智库建设开展的工作、中心成果转化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他说,我校是西藏自治区成立最早的高等学校,中心是西藏自治区级协同创新中心,在未来发展中,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与学术导向,充分发挥协同创新体制机制优势,坚持以服务现实为出发点,聚焦涉藏问题,围绕新形势下涉藏工作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的智库成果,培养一批高水平的智库人才,并积极促进成果转化,将中心打造成为服务国家治藏方略的高端智库,为西藏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与长治久安提供智力支持与咨政服务。

如何深刻把握民族高等教育发展规律,进一步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高等院校,推动我国民族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是我们必须面对解决的重大课题。此次论坛旨在进一步深化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不忘初心,携手共进,真正着眼于国家的未来,着眼于民族的复兴,为民族地区的高等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央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大连民族大学、广西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湖北民族学院、四川民族学院、呼和浩特民族学院、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等全国15所民族院校代表出席了论坛。

(文:陈庆芝/图:周杨/审核:段刚辉/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