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文学讲堂】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陈子善教授为文学院师生作学术演讲

来源:文学院发布时间:2018-10-16本文已被浏览 2220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012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资料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陈子善教授应邀作客我校“文学讲堂”,在第三教学楼3212会议室作了题为《鲁迅<呐喊>版本新考》的学术讲座。文学院教师、研究生以及本科生40余人前来聆听。讲座由文学院王军君教授主持。

陈子善教授从考证学的角度探究《呐喊》产生的过程,分析《呐喊》初版、再版和三版之间的不同,重点阐述了五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谁最早提议出版鲁迅的小说集?陈子善教授指出,陈独秀在写给周作人的信中高度赞扬鲁迅的小说,认为鲁迅的小说有重印的价值,希望能够编纂鲁迅的小说集;第二个问题,《呐喊》初版本的印书之谜。陈子善教授解释了孙伏园与鲁迅的关系,着重分析了从最初提出出版鲁迅小说集到新潮社发表《呐喊》初版本之间的成书过程。他以《鲁迅日记》作为依托,发现《呐喊》初版本的印刷是由鲁迅自费完成。同时,他在孙福熙发表的文章中发现《呐喊》初版本的发行量是1000本;第三个问题,关于新潮社文艺丛书的编辑。陈子善教授指出新潮社文艺丛书是周作人与鲁迅在孙伏园的邀请下合作编纂的一套非常成功的书籍。新潮社文艺丛书收录了在现代文学史中极具地位的书籍,包括冰心的《繁星》、鲁迅的《呐喊》、废名的《竹林的故事》等名篇;第四个问题,《呐喊》再版本和鲁迅兄弟失和有什么关系?陈教授分析《呐喊》初版本与再版本之间版权页的变化,着重强调了孙伏园在告知读者中提到的“在作者的许可下才可再版”的书写用语。第五个问题,《呐喊》第三版与乌和丛书的关系。他提出兄弟失和使得《呐喊》的再版本是新潮社发行的最后一版,《呐喊》第三版由北新书局出版。同时,《呐喊》第三版收录在乌和丛书之中表现出鲁迅对青年作家的支持。

陈子善教授以《呐喊》新考作为切入点,向我们展示出学者对史料研究的敏感度与研究学问时的态度与方法。整个演讲丝丝入扣、见微知著,着实是一场文学上的饕餮盛宴!

(文:王靖萱/审核:王军君/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