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故事】秋天里的民大(作者:朱亚成)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11-06本文已被浏览 10378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春去秋来,四季更替,日子悄悄从指尖划过。猛一抬头,又是一年秋来时。耳边又忆起“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脑海回荡着“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心里低吟着“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群燕辞归鹄南翔,念君客游思断肠”……

听说,春花、夏月、冬雪都是自然内心流露出的语言。生命、浪漫、纯洁都是她的体现。可没人同我说,这秋日,蕴藏了怎样的语言。这一久,一直忙于日常教学、课题申报和班主任工作,都没来得及好好欣赏民大的秋景,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于是乎,择一黄道吉日,秋高气爽,心情舒畅,独自漫步在民大校园,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展云舒。

秋天里的民大,恰逢盛世。

今年的秋天,与以往不同,对民大来说意义非凡,今年秋天是学校建校一甲子的良辰吉日,对个人来说恰逢盛会,有幸目睹学校建校60周年。1015日,必将载入学校史册,这一天全校师生、广大校友、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欢聚一堂,齐聚西藏民族大学,共同庆祝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华诞。六十载风雨历程,六十载春华秋实,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向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和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字里行间饱含着对西藏各族人民的特殊感情,浸透着对西藏各项事业发展的无限牵挂,凝结着对西藏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殷殷重托。充分肯定成绩,提出殷切希望。这既是对西藏民族大学的极大鼓舞和鞭策,也是对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极大鼓舞和鞭策,必将引领新时代西藏教育改革发展新征程。

秋天里的民大,枫林尽染。

秋天里的民大,风景宜人,枫林尽染,别有一番韵味。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校园里到处可见飘落的树叶,给学校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尤其是略显泛黄的叶子,无形之中渲染了秋天的萧瑟和壮美。落叶,是那清秋手中的信物,温暖的午后一如既往的慵懒,立在一号教学楼后面的一棵银杏树旁,日光斜斜地倾洒,透过稀稀疏疏的叶片将阴影投在地上。那灿黄的银杏叶在日光的照射下,明得发亮,直入眼底,也直入我的心房。抬头望去,阳光从指缝间穿过,温暖而又澄澈。一阵凉风袭过,耳边响起叶子碰撞的沙沙声,几片银杏叶在眼前飘落,在那一瞬间,世界仿佛都安静了,只有树叶的声音在耳畔叮当,拾起一片掉落的银杏叶,细嗅一丝清秋的芬芳。虽然那叶被泥土附着,但它依旧耀眼,轻轻吹去附着的土,叶的脉络清晰可见。驻足在银杏树旁,品味岁月静好,感受民大秋天的芬芳,幸福之感油然而生。

秋天里的民大,生机勃勃。

秋天里的民大,经历建校60周年华诞庆典洗礼之后,愈发生机和活力。从学校大门驶入,引入眼帘的便是醒目的大横幅,“热烈庆祝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在大门两侧配有一副对联,“新时代不忘初心谱华章,六十载砥砺奋进立基业”。不难看出,校园焕然一新,生机勃勃。果不其然,从学校大门向行政大楼走去,柏油路两旁的梧桐树像一个个哨兵,傲然挺立,监督着来往的师生员工,激励着他们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在学校校训石牌前左右两侧的梧桐树中间横挂着一幅标语,“六十载乘风破浪挂云帆,一甲子春华秋实续薪火”。教学楼前、食堂处和公寓门以及校园马路上,到处可见学校建校60周年的宣传标语。类似于“为民大之今日喝彩,为民大之未来奋斗”“秉承爱国兴藏一甲子,再谱笃学敬业新篇章”。这些宣传标语激励着民大师生不断奋进,共同谱写民大的新辉煌。秋天里的民大,生机勃勃。与民大相约,与梦想同行。

秋天里的民大,书韵飘香。

秋天里的民大,满园秋色伴书香,校园各个角落到处可见学子求学的身影。他们或在图书馆自习,准备即将到来的考研和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或在池塘两边的石凳上朗读英语单词和普通话课文,陶冶高尚的情操;或在幽静的亭子里手捧一本诗集或名著,与诗人对话,与作家漫谈,沉醉于书中的哲理和故事……亲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这一久,全校师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热潮,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转化为前行力量。教师们一个个敢为人先、率先垂范,不忘教育初心与使命,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子们专心致志、废寝忘食地学习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争做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大学生。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指导下全校学习氛围愈加浓厚,校园里书韵飘香。

秋天里的民大,没有“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的相思;秋天里的民大,没有“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的凄凉;秋天里的民大,没有“行人无限秋风思,隔水青山似故乡”的哀愁。秋天里的民大,更多的是斗志昂扬、朝气蓬勃、勇往直前。秋天里的民大,恰逢盛世;秋天里的民大,枫林尽染;秋天里的民大,生机勃勃;秋天里的民大,书韵飘香。

秋,似一位阅历半生而归来的旅人,尝遍了人生的酸甜苦辣,使自己浮躁的性格沉淀,沉淀,才造就如今清净的秋。但愿我也能如这秋一般抹去浮躁,清静于心。正如这校园,秋意正浓,恰逢人间好时光。恍然间,茅塞顿开,豁然开朗,秋天正演绎着它独特的乐篇。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突然间想起了唐代诗人刘禹锡的《秋词》。顿时,感觉浑身充满了能量。不知不觉已经回到办公室,打开抽屉,拿起久违的钢笔,在日记本里写下。“秋天是金黄色的,不只是落日黄昏,枯藤老树,也不像人们所想的那般刻薄无情和娇柔脆弱,而是金色的成熟与丰收的吟唱。春华秋实,颗粒满仓。如果说春天播下了希望,那么秋天就把希望变成了金黄丰硕的果产,可谓相得益彰,更上一层楼。”
【作者简介】朱亚成,男,笔名浩文,湖北监利人,中共党员,生于19919月。大学期间曾自费出版散文集《恰同学少年》、小说集《大学路上》。20176月硕士毕业于首都体育学院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同年7月人才引进到西藏民族大学体育学院工作,主要从事体育理论教学与科研。工作之余,爱好诗歌、散文、书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