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风采】不断筑牢民族团结的“根”和“魂”——记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11-16本文已被浏览 11487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1年,是学校独立设置的一个二级教学科研机构,也是西藏高校成立最早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近年来,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始终高举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旗帜,始终坚持祖国统一、民族平等与团结的政治原则,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育人任务来抓,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学院党委根据中央关于新时期我国民族工作的新思路和方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注重继承和弘扬西藏革命和建设历史和西藏民族大学60年办学历史中形成的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四讲四爱”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等,努力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各族师生充分交往交流交融、和睦相处的和谐家园,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基地的窗口。学院近年来突出抓好“马克思范”理论学习研究、“西藏风”校园文化活动、“滴灌式”教育教学的长效机制建设三项重点工作,承办全校“民族团结读书分享”活动,让民族团结的旗帜高高飘扬,民族团结之花四季芬芳,民族团结教育硕果累累。学院教师杨维周、徐万发2人获“全国优秀教师”,杨维周、曹水群2人获“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曹水群、王勇2人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以及全区高校唯一的自治区教学名师曹水群教授。2014年由学院组织参加的团中央“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被团中央授予“优秀实践团队”称号。2016年中国哲学研究生党支部被陕西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8年学院党委被陕西省高教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仁青丹增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校辅导员十佳年度人物”。学生70302宿舍获得“全区高校民族团结先进宿舍奖”。学生作品“为祖国点赞,同宪法合影”获得自治区“最佳创意奖”。

一、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理论气质,不断加强民族团结理论学习教育和宣传研究,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筑牢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思想理论高地

学院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载体,注重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把学习放在首位,把民族理论和民族问题学习研究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我国当前民族政策,宣传民族团结好故事,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党的民族政策落实到学生日常管理实践中,以理论指导实践。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科专业和理论研究优势,组织专家学者编写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建设者促进者事例读本》,深入学习民族团结的先进典型事例和人物,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民族团结研究,近3年申报民族团结研究课题5项,出版学术著作《树立民族团结意识创新大学生德育》,发表相关论文16篇,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硕士点先后有10篇论文在全国民族高校研究生论坛获奖。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和主渠道,也是民族团结理论教学主阵营。学院同时肩负着全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任务,是全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训基地和全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已经成为西藏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传播的重要阵地和精神思想高地。目前学院积极组织专家积极参加“马五观”教材的修订工作,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

二、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校园文化主旋律,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主题活动,充分展现多元一体的民族院校“民族风”“西藏风”的校园文化风貌,以民族团结塑造大学校园文化“精、气、神”

学院以每年3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为重要载体,认真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达到以月促年的效果。采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党的民族政策宣传,开展民族团结系列主题教育、宣传、实践活动,举行民族团结知识竞赛、“讲好民族团结故事”主题班会、“民族团结进步在心中”综艺节目等系列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学习“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建设者促进者”事例读本,坚持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报告会、座谈会、征文、研讨交流等,近3年先后共举办报告会、座谈会及研讨交流会18场次。在全体师生中开展藏汉双语学习教育活动,建立了每周周四例会时间进行集中学习制度,其他时间各位老师积极开展自学,在学习中汉族老师与藏族学生通过深化“结对子”等多措并举的方式方法来丰富学习藏汉双语活动,有效地促进民族团结和学风建设。20172018学年利用寒假、暑假时间积极组织团队在西藏各地市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和“四讲四爱”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用朴实易懂的语言和丰富的宣讲模式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四讲四爱”深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同时开展“三联三进一交友”系列主题活动,并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月“学术周”活动,铸造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受到各族师生的普遍认可和欢迎。

三、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干渠道和主要阵地作用,注重“滴灌式”教育教学长效机制建设,努力构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长效机制,以长效制度不断巩固民族团结大好局面

专门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课程,组织专家学者积极参加新教材的修订工作,及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材和教学体系中,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五观”(即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历史观)和“两论”(即唯物论与无神论)教育的“四进”(进教材、进课堂、进班级、进头脑)工作,民族团结教育“进教材、进课堂”形成常态。建立区内与区外、高年级与低年级联合班会制度和藏汉师生结对子制度,大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普及民族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使党和国家的民族基本政策、基本法律法规深入人心,以班级单位推动各民族学生整体交往交流交融,以结对子增强民族情感和民族认同,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进班级、进头脑”形成常态。

(文:李伟/审核:段刚辉/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