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改革开放40年】改革开放40年——西藏民族大学毕业生合影选展

来源: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12-25本文已被浏览 13390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改革开放40年来,西藏民族大学培养了一代代莘莘学子,他们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学校40年的发展历程,他们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改善西藏各族群众生活、促进西藏安定团结做出重大贡献。
 
第一个十年(1978年-1988年)
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学校“拨乱反正”,统一思想,迅速扭转了办学徘徊、迟滞的局面,逐步恢复正常办学秩序。
1978年5月,学校革委会制定了《西藏民族学院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设文、理科为主的综合性民族大学的办学目标。
1987年,学校系科专业机构相对稳定,设有政治系、语文系、历史系、医学系、财经系、体育系和干训部、预科及民研所、教学医院等共计10个教学机构。
 
 
第二个十年(1988年-1998年)
1988年,在建校30周年之际,学校全面总结了建校以来办学成绩和经验。
1990年7月31日,时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胡锦涛同志听取学校专题工作汇报后,对学校办学成就给予了高度肯定:“实践证明、在内地创办西藏民院的决定是正确的,成绩是巨大的,西藏民族学院已经成为西藏培养干部的重要基地。办好西藏民族学院,继续发挥民院作为西藏培养干部基地的作用,是坚定不移的”。
1995年,学校以召开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以教学为中心,以提高质量和办学效益为出发点,深化改革,理顺关系,打好基础,促进发展,为西藏培养更多更好的建设人才,使全院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办学思路,加快发展。
 
 
第三个十年(1998年-2008年)
2003年9月8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批准西藏民族学院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学科、专业名单:中国哲学、民族学、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中国古代文学。
2006年10月,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取得“良好”成绩。
2007年7月,学校召开第十次党代会,确立了走内涵发展之路的发展战略,把学校带进了内涵发展时期。启动了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强专业、课程建设,打造专业群,形成优势学科群,推进科研兴校战略,大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和服务社会能力。

 
第四个十年(2008年-2018年)
2008年10月5日,学校迎来了建校50周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为学校发来贺信。胡锦涛在贺信中高度概括和评价了学校建校50年来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的重要贡献,希望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发扬优良传统,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探索民族教育规律,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更好地发挥西藏干部培养基地的作用,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改善西藏各族群众生活、促进西藏安定团结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胡锦涛同志贺信为学校走内涵发展道路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2009年3月,西藏民族学院成为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民委共建高校。
2015年,落户于国家级开发区——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的新校区建设规划通过自治区审批。
2015年4月28日,教育部致函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学校更名为“西藏民族大学”,掀开了学校发展新的一页。
2018年9月,西藏民族大学迎来了60华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5日致信祝贺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向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和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西藏民族大学建校以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为党和人民、为西藏各项事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西藏民族大学60年来取得的成绩,是在党的领导下西藏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西藏各族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生动体现。习近平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你们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建校以来,西藏民族大学为西藏培养了8万余名各类优秀人才,其中涌现出了40多名省部级领导干部和一大批艺术家、作家、教授、医学家、农学家、工程师等杰出人才,赢得了“西藏干部摇篮”的美誉,从广袤的藏北高原到富饶的藏南谷地,从秀丽的雅鲁藏布江河畔到喜马拉雅山脚,到处都有西藏民族大学学子的身影,他们热爱祖国、扎根雪域,为西藏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
 
(文、图:赵晓红/审核:孔繁秀/编辑:闵黎)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