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驻村故事】民大人在多玛

来源:驻村工作队发布时间:2019-02-16本文已被浏览 10336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作为一个大学的女干部到离家那么偏远的西藏阿里去驻村,这是亲友们不放心的转眼我们来到多玛村已有一个月的时间,身体逐渐地适应了这里的环境,与村民逐步建立起了感情,驻村工作有序展开。今天与大家分享我们的驻村故事。

一、 牢记嘱托,积极响应驻村

对于驻村,我是含泪离开家乡和亲人的,不是我害怕环境艰苦,而是因为家中的老父亲,身患食道癌晚期,刚刚做过开胸手术,需要人照顾,对于家人我有着万般不舍和牵挂。但学校找我进行驻村谈话后,我和父亲说明了学校安排和决定后,父亲以一个古稀老人的豁达觉悟非常支持我去驻村,他说:“你是党的干部,你的工作要紧。不要担心我的身体,我现在病情稳定了。你们要去的村子可能条件比较差,这也正是让你们去扶贫的原因,因责而荣,因苦而荣,要坚强面对,一定要排除万难,不辜负组织对你的期望”。于是,我怀揣着学校的期望和亲人的嘱托,踏上了驻村之路。

2019年1月,我从咸阳到拉萨,再从拉萨颠簸了近千公里,来到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察布乡多玛村,走进村委会,放下行李箱,我开始了在多玛村为期半年的驻村生活。

  二、“大学教师”到“牧区村民”

刚到多玛,正是寒冬时节,零下20多度、缺氧、大风的自然环境,令人诸多不适应,驻村队员的情绪有些消沉。从海拔只有300多米的咸阳,来到海拔4700多米的改则县,身体产生了极度的不适应,头昏、恶心、喘气和厌食,让我极度想家。我刚到村里没几天就感冒了,头昏沉沉的,村主任索南扎巴得知情况后,热心地为我送来了滚烫的酥油茶,虽然我们之间言语交流并不是很通畅,但却让我感受到了异乡的温暖和村干部的友善。于是慢慢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努力适应新环境,带领队员开展驻村工作。随后,和村干部交流、入户走访、巡逻、打水、买菜,这些事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逐渐适应了这里的环境和工作,慢慢变成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环节。每天早上在屋里化冰取水的时候我都会思考我一个大学里的干部为什么会在村里做这样的繁琐工作?“我们驻村工作的目的是什么,意义是什么?驻村怎么驻,怎样才能得到群众的肯定?怎样才能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驻村工作的九项任务非常明确告诉了我们驻村队员的来此的目的,特别是近期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扶贫驻村干部的讲话中,叮嘱各位基层驻村工作队员要珍惜这一难得的学习历练的机会,要沉得下去,扑下身子,扎根基层,将驻村扶贫工作作为一个学习历练自身的难得的平台,真正为当地人民解决一些问题,为脱贫攻坚作出自己的贡献,不负青春岁月。弄明白了我们工作的目的和意义,我们积极开展了驻村工作。

三、积极开展驻村工作

工作队一行在驻村后,采取听取村“两委”班子汇报、召开村民大会、逐户走访村民、现场勘察、全面调研等工作方式,迅速开展相关工作。

积极座谈,主动汇报。为做好与察布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衔接、沟通与协调,工作队与乡党委、政府领导座谈,汇报工作队相关情况,了解多玛村村情概况、经济发展、村民生产生活等基本情况。

听取村“两委”班子汇报。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进行座谈,认真听取他们对多玛村发展经济的设想以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力求工作上的互相支持、配合,形成合力,推动驻村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召开村民大会,摸清基层实情。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认真听取群众反映的问题,深入了解群众实际困难,对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热心解答,始终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

逐户走访,掌握真实数据。深入农户,开展走访,对村民的家庭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并详细询问生活上存在的困难和今后的打算,对村民的基本情况有了详细的了解,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积极宣讲,学习讲话精神。驻多玛村工作队组织全体队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及村民代表认真学习了朱中奎书记在阿里地区第七批干部驻村工作总结表彰暨第八批驻村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工作队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激发驻村干事、脱贫攻坚的强心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多措并举,确保讲话精神在多玛村干部群众心中落地生根。

协助村“两委”,积极开展“三节”慰问活动。1月27日,驻多玛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班子负责人乘车前往县城为全体村民采购慰问品,在与村“两委”负责人的精心挑选下,为村民采购了糌粑、水果和饮料等慰问品。随后,驻村工作队员与村“两委”负责人先后走村入户为村民发放了新年慰问品,并送上节日的祝福。慰问活动,增强了农牧民的爱国主义情感。

和村民共同欢度藏历新年。2月5-13日,驻多玛村工作队应村民热情邀请,分别来到村民家中,和多玛村民共同欢度了藏历新年,驻村队员与村民一起参加了“唱歌比赛”“提土比赛”“双人夹气球竞跑”“跳郭庄”“打台球”等娱乐游戏,在游戏竞技中,驻多玛村工作队员和村民们增进了交流,一起度过了欢乐祥和的藏历新年,多玛村民用优美的歌声自编自演的舞蹈和竞技比赛抒发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心、感激之情,表达着对新生活、新变化、新发展的喜悦之情

四、工作中的感受和体会

统一思想,提高觉悟,要充分认识强基惠民工作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党委、政府和地委、行署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自身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转换角色,融入基层,要有踏实肯干、谦虚好学、积极上进的精神,作为驻村干部,就要尽快转换角色,找准定位,俯下身子,扎实工作,认真做好村“两委”的助手、宣传员与服务员,真正融入到村干部之中,真正融入到群众之中,为群众干实事做好事。

明确职责,主动工作,要始终按照自治区党委提出的驻村九项任务要求,明确自己驻村的工作职责,要带着责任务任去工作,要带着感情去工作,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用心谋事,主动作为。

 

(文:学校驻察布乡多玛村工作队队长 杨红/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