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学贺信】践行贺信精神 争做美好家园的建设者——学校开展2018—2019寒假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团委发布时间:2019-02-23本文已被浏览 3723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系列重要论述,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贯彻自治区关于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和爱国爱教宣传服务“五下乡”活动的文件精神,践行我校建校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以“培养什么样的人”出发点,突出大学生服务社会功能,14日至21日,我校大学生寒假“三下乡”实践团队在区内外等地开展了以“奋进新时代 实践在路上”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采访村干部

活动首次以社会调研为主,同时涵盖宣讲政策法规、爱心医疗服务、普及法律、全民健身、文艺汇演、走访慰问等活动,足迹遍布区内外数十个乡村、社区、企业,参与学生近百人,活动涉及当地群众千余人。


牛皮船制作者讲解牛皮船的制作过程

为备战2019年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营造浓厚的学风、科研风,此次寒假“三下乡”活动以开展社会调研为主要内容,经过前期宣传动员共有来自13个学院58项调研课题申报,最终经校团委评审确定了23项课题开展调研活动,同时鼓励未选定的课题自主继续开展。由23项课题组组建的10只团队共96名学生在近两周的时间里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实践调研活动。


观看绘制唐卡并了解基本情况

他们走进唐卡画室了解这一非物质遗产的传承情况,走访民间行医的藏医“赤脚医生”了解藏医传统治疗方式与现代医学的异同,走进牛皮船的故乡了解传统手工艺产业的发展情况,走进易地搬迁户的家中了解他们享受政策的情况,来到人流如织的布达拉宫了解冬游西藏的游客的感受……冬日的高原气候寒冷气压低,同学们克服气候、交通等困难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走村入户,穿梭在田间地头、企业工厂,或发放问卷或口头访谈或查阅档案,细致认真地开展调研,同时还开展了政策宣讲、普法、体检、慰问等服务活动。活动中学生们深入关注社会和民生,非遗、产业、精准扶贫、土地流转等成为调研的关键词。活动得到了自治区相关单位的关心与支持,区内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持续报道,活动得到了当地有关部门和相关群众的广泛好评。


文艺表演

实践出真知。作为当代大学生,校园内知识的学习需要社会实践的检验,才能作为“知行合一”。此次寒假三下乡活动广大青年大学生响应总书记贺信精神,努力践行“美好家园的建设者”这一目标,为家乡父老的社会民生考虑,利用专业所学开展以调研为主的志愿服务,在活动中成长学习,为冬日的雪域高原贡献了一份青春色彩。


给贫困村民发放慰问品

(文:李陈俊桥/图:各实践团队/审核:李英、旦增罗桑/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