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故事】百舸争流千帆竞 乘风破浪正远航——体育学院本科生8篇社会实践报告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

来源: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3-22本文已被浏览 9832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近日,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本科10余名同学陆陆续续收到《中国商论》《文体用品与科技》《现代商贸工业》等国家级刊物的录用通知和刊登消息。3月20日,体育学院2018级体育教育专业本科2班蒋星同学撰写的社会实践报告《精准扶贫视域下湖南省柘溪镇双桥小学学校体育扶贫困境与突破》(7000字)被《武术研究》录用,拟定发表在2019年第6期。蒋星撰写的社会实践报告是在其作为负责人主持的西藏民族大学大学生寒假“三下乡”实践团队《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体育扶贫服务调研实践团》的基础上修改和完善的,其主要内容是采用实地调研、文献资料等方法对湖南省柘溪镇双桥小学学校体育扶贫困境与路径突破进行研究,旨在促进双桥小学学校体育健康有序发展,同时为培养小学生体育学科核心素养和促进其全面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2019年1月体育学院2017级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高运广同学撰写的社会实践报告《青藏公路沿线骑行驿站建设的社会经济效益研究》(5000字)被《中国商论》录取,拟定在2019年第8期上刊登。该报告主要内容分为两个部分,一是通过实地考察、问卷调查、专家访谈等方法,并结合建筑设计学等相关理论详细介绍青藏公路沿线骑行驿站的设计原理、设计定位和设计选址等;二是运用体育学、经济学、管理学和社会学等知识分析青藏公路沿线骑行驿站建设的社会经济效益。《中国商论》杂志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主管主办的国家级权威核心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04年版、2008版)。2018年12月学院2017级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徐达、周瑜和高佳明等同学撰写的《美丽西藏建设背景下拉萨市体育旅游资源开发研究》《“一带一路”倡议下拉萨市体育旅游资源开发的机遇与挑战》《新时代拉萨市体育旅游资源开发的SWOT分析》等3篇社会实践报告被《中国商论》录用,全部拟定发表在2019年第7期上。

在此之前,学院2017级高佳明、徐达、周瑜、索朗米玛、高运广等同学在《文体用品与科技》(国家级体育专业期刊)2018年第8期上发表题为《全域旅游视域下西藏体育旅游发展策略研究》和《基于PEST的西藏体育旅游发展战略环境分析》以及在《现代商贸工业》(国家级经济管理类核心期刊)发表的《青藏线骑行运动的调查报告研究》(10000字)等3篇社会实践报告。这3篇论文全部来自实践,均是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结合问卷调查和所学知识撰写的社会实践报告,实践报告得到了同行专家和相关学者的好评。其中2篇社会实践报告《全域旅游视域下西藏体育旅游发展策略研究》和《基于PEST的西藏体育旅游发展战略环境分析》荣获2018年第二十八届全国高校田径科研论文报告会一等奖和二等奖。

体育学院发表的8篇社会实践报告是在西藏民族大学校团委寒假“三下乡”实践暨2019年大学生“笃学杯”课外学术调研活动西藏民族大学2018年自治区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美丽西藏建设背景下拉萨市体育旅游资源开发现状及策略研究”(项目编号:MD2018097)和西藏民族大学2018年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关于青藏线骑行运动的现状调查”(项目编号:MD2018136X)以及2018年西藏民族大学校级课题一般项目“基于文献计量的西藏体育研究现状、热点及趋势”(项目编号:18MDY11)等课题和项目的基础上完成的实地调研报告体育学院本科生充分利用和发挥了学校的资源以及学校为本科生社会实践能力提升提供的资金和项目。

体育学院录用和刊登的社会实践报告具有明显的西藏地域特色,符合区情校情,贴近国家方针,充分发挥体育教育专业优势,完全达到了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目的和意义。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体育学院本科生撰写的社会实践报告与时俱进,关心国家政策,具有典型的西藏民族特色,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响应国家方针,如精准扶贫、“一带一路”、新时代等社会热词,学校体育教育中的精准扶贫、“一带一路”倡议下体育旅游的发展以及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中的体育旅游资源开发等都是值得体育学子深思和探讨的问题和课题;二是具有西藏地域特点,如西藏体育旅游、拉萨市体育旅游资源开发、青藏线骑行运动等,都具有显著的西藏地区特征,这与我们的学校性质和属性完全相符;三是与体育教育专业高度吻合,如学校体育教育、户外运动、体育旅游等,这些都是体育教育专业的必修课程和重点关注领域

事不躬行终是幻,书能活用可通神。学院2018级本科生蒋星同学感叹道,“回顾这一路走来,从刚开始的迷茫到现在的坚定,这一切转变源于行动和老师的栽培尘劳迥脱事非常,紧把绳头做一场。对于未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17级本科生高运广满怀深情地回忆道,“因为本身热爱骑行运动,对青藏线骑行运动很感兴趣。正好借此次机会,学校又提供了相应研究平台和资金资助,虽然只是校级课题,但我把它当作一项光荣的使命对待,号召课题组全体成员用实际行动穿越青藏线,真真切切感受青藏线骑行运动”2017级本科生周瑜、高佳明有感而发,“2018年12月10号我们收到一封邮件,是关于《中国商论》用稿通知。这就意味着用心打磨半年的社会实践报告终于有了一个圆满的结果。怀念写作期间查阅资料与问卷调研的酸甜苦辣还有录用前夕的煎熬和折磨感谢指导老师朱亚成的指导和监督”2017级本科生徐达同学由衷感叹,“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报告的撰写是一次意志的磨练,更是对我能力的提升

体育学院本科生社会实践报告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体育学院学生刻苦学习、认真思考、勇于实践的精神和品质,也反映出体育学院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发扬学生创新精神等方面下的功夫和所作出的努力,同时也在一定方面宣传和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的贺信精神,这对于体育学院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衔接大有裨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和学院领导提供优越的条件和环境,也离不开学院教师耐心的指导和细心的栽培,更离不开学生自身的努力和勤奋。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体育学院学生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发扬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的精神和“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毅力。多出去走走,多出去看看,多出去学习,尽可能地提升我们的认知,开阔我们的眼界,避免出现闭门造车的可能,将自己所学的知识本领致力于社会实践中,为新时代体育强国和健康西藏建设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文:朱亚成/审核:谭万宝/编辑:付慧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